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二十大后 他陪跑习近平可能性最大

www.creaders.net | 2020-12-22 22:50:38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之前分析了自二零零七年的中共十七大上成为总书记接班人之后的习近平,对赵乐际格外器重的幕后原因,在这所谓的“省籍意识”和“乡党情节”上绝对是又加重了一层,那就是所谓的“父辈情谊”。当然也应该还有一些客观因素,比如赵乐际和他习近平大致相同的成长背景,都是下乡插队,都是被贫下中农推荐入党,都是工农兵学员出身 。都是从基层开始,经历从科级至省部级的每一个晋升台阶之后又都有省级党政一把手的任职经验和资历……,等等。

中共二十大后  他陪跑习近平可能性最大

  于是,习近平中共总书记的第一个任期内,赵乐际被委任为中央组织部长,五年之后,习近平又将他由副国级的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晋升为正国级的政治局常委,委任具体职务 为中纪委书记。到此,他赵乐际的中共政坛经历,除了曾经是当时那段时间里全国最年轻的省长和最年轻的省委书记之后,又成了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里最年轻的一个。

  至于未来习近平的第三个任期内赵乐际将何去何从,“我们需要从中共中央副国级以上领导人“新老交替”过程中的潜规则之一,“年龄杠杠”分析起。

  话说当年胡锦涛担任中共总书记的十年两届任期内,军委主席一职只兼任了八年,因为二零零二年十月的中共十六大上,江泽民只交出了总书记一职,此后又如同当年的邓小平一样,以非中央委员的身份继续在军委主席职务上留任了两年时间。

  二零零四年九月十九日闭幕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上,终于完成了江泽民和胡锦涛之间的军委主席职务的交接。本人不是十六届中央委员,当然也不是本届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成员的江泽民并没有出席这次会议。只是仿效当年的邓小平,在中央全会结束之后到场接见了全体与会者。

  该四中全会闭幕的次日,江泽民和胡锦涛双双出席中央军委扩大会议。胡锦涛在会上当着江泽民的面盛赞了一番“江泽民同志高风亮节”之后,还评价他江泽民在长达十三年党中央总书记任期和长达近十五年的中央军委主席任期内,完成了党内和中央军委交接班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

  而这个“规范化”的突出内容就是任职和任命的年龄限制。除了正省部级职务是六十五岁封顶和副省部级及其以下所有级别的职务都是六十岁封顶的人事规定外,还内部规定了每届全国党代会上的中央委员及政治局一级领导人新任和连任的年龄限制。

  中国有句老话叫“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当年江泽民在自己独立决策十五大和十六大人事过程中,即有了“七上八下”和“三上四不上”之说。具体内容是: 一,从一九九二年筹备十四大开始,在制定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时,已经担任过一届或一届以上中央委员中的所有当年已满六十四岁者,均不再连任----除非是当年年不满六十八岁,拟连任或者拟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常委者。

  二,新当选中央委员原则上遵循三上四不上的原则,即如果工作需要六十三岁可以安排新任,年满六十四岁者不予考虑,除非是已经被内定为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者。

  三,无论是连任或者新任政治局委员,在党代会召开当年的最高年龄是六十七岁,年满和超过六十八岁者,原则上不予考虑。

  因为在具体执行时还会有个别特殊情况下的“灵活掌握”,所以这两个年龄限制并没有在党内的正式下发文件里明确显示 。但事实上从中共十五大至今,在政治局委员和政治局常委这两个层级,从“七上八下”角度出过的唯二例外,只有一九九七年中共十五大召开时的总书记江泽民和内定接替国务院总理职务的朱镕基。

  江泽民在十五大上连任总书记时,已经年满七十一岁,朱镕基在十五大上连任政治局常委时,过完了六十九岁的生日。而再到十六届一中全会召开时,他朱镕基即已经年满七十四岁,所以在一九九七年十五大召开之前最终决定他接替李鹏总理职务的同时,就没有考虑过让他连任两届总理职务的可能性。

  接下来的胡锦涛执政的十年时间里,一九三九年出生的曾庆红没有在十七大上连任政治局常委,就是因为他当时已经年满六十八岁,正所谓“七上八下”,也是所谓“七留八不留”。

  二零零七年十月的中共十七大开过之后,外界有评论说曾庆红完全是为了沿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香火”才主动让位,牺牲自己政治局常委继任的机会为已经被内定为总书记接班人的习近平“腾笼换鸟”。但事实上当时的曾庆红如果不是因为“七上八上”的原则在先,完全可以在连任政治局常委的基础上改换“跑道”,在把分管书记处和整个党务工作的相当于副总书记的位置交给习近平的同时,再以连任政治局常委的身份出任一届全国人大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甚或是中纪委书记都行。

  除了如上的时任总书记江泽民和时任总理朱镕基,从十五大开始,每届全国党代会上的政治局委员和政治局常委的新任和连任,都在年龄角度遵行了这个所谓的“七上八下”,或曰“七留八不留”。

  事实上到了习近平时代,至今也还没有出现例外。从“七上”的角度,三年多前习近平独立决策的十九届高层人事安排中,新晋政治局常委中年龄最大者是一九五零年出生的栗战书,时年六十七岁。

  而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纪委书记王歧山未能在十九大上连任其党内职务的唯一原因就是年龄,一九四八年出生的王歧山当时已满六十九岁。

  三年多前的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笔者在本专栏的相关文章中曾经分析过,既然当年的江泽民本人在完成了党内交接班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同时,还是把“七上八下”的潜规则“灵活”到自己和当时的总理接班人朱镕基身上,那么习近平从来不是一个因循守旧、而是一个创造规章制度的人,对这个所谓的“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如果也“灵活”掌握的话,那么首先就应该为王歧山“网开一面”。

  但日后已经发生的事实证明,虽然他习近平对曾经和自己在延安窑洞里睡过一个被窝的王歧山百般信任,更有王歧为他习近平“打虎”五年战功卓著,但习近平对他进行政治犒赏的组织手段只是让他出任了一届国家副主席的仪礼性职务。

  那么既然如此重要的王歧山都没有在党内职务的安排上“网开一面”,足见未来二十大上的习近平,除了对他本人没有年龄设限,其他所有党内政治局委员和政治局常委的“七上八下”,或者说是“七留八不留”的年龄杠杠,还是会继续遵循的。

中共二十大后  他陪跑习近平可能性最大

  此前《未来二十大上扩编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一文,分析了虽然习近平在十九大上即已经为自己在未来二十大继续留任总书记作足了铺垫,用党章把自己长期执政“制度化”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习近平在事实上恢复了党的最高领导人的终身制的前提下,也要把整个政权的各级干部的新老交替制度彻底推翻。而且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的事实会证明恰恰相反!

  两年多前,因为习近平主导下的中共政治局出台 《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意见》,几乎与此同时,习近平又就接班人问题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申“……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而引起外界媒体的一片错愕,一时间弄不明白明明已经在十九大上通过修改党章把自己长期甚至终身执政合“法”化了的习近平葫芦里又卖的是什么药。

  但事实上正如习近平通过修宪把国家主席任期制取消,但并没有把国务院总理和副总理,还有全国人大委员长及副委员长的任期限制取消一样,习近平在决定自己本人连任两届之后不但不会下台,甚至还为自己设计了至少也要连任到二零三五年的“远景规划”的同时,不但没有同时决定自己之外的所有政治局以上的高层领导人、也打破从江泽民时代开始实行的只能连任两届的陈规,而且只会执行得更为严格。

  从简单的逻辑角度判断 ,只有进一步制定并更严格地执行“干部能上能下和新老交替”制度,才能更有效地保证从政治局常委内的“二把手”以下的所有政治局成员们对他习近平的“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统统落实到“思想深处”。这是其一。

  其二,从稳固政权的角度,习近平当然不愿意看到自己的所有部下日后都和自己一样因为老迈而昏聩的远景,更何况如果没有“新老交替”的规矩就无法落实他习近平对各级部下们的论功行赏……。

  总之,笔者更倾向于相信未来习近平长期执政的岁月里,只会把自己之外的所有政治局常委,也就是正国级层面的“新老交替”制度执行得更严,甚至严到令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只担任一届政治局常委和具体兼职之后就告老还乡的地步。

  如此说来,两年之后的中共二十大上,目前在任的七名政治局常委里,从年龄角度第一个排除连任或者说留任可能的就是一九五零年八月出生的栗战书,届时已年满七十二岁的他百分之百分告老还乡。

  而除习近平之外的的现任政治局常委里第二年长者韩正出生于一九五四年四月,未来二十大召开时的年龄是六十八岁半。除非习近平已经打定主意让他韩正从二零二三年三月开出任一届国务院总理职务,否则他也会和栗战书一样在二十大结束后即刻告老还乡。

  再接下来要分析的是同为一九五五年出生的李克强,汪洋和王沪宁。二十大召开时此三人都才年满六十七岁。

  关于此三人在未来二十大上的去留问题,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习近平四年前在筹备中共十九大时的内部讲话内容,即所谓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也不是“铁椅子”“铁帽子”,符合年龄杠杠的,也不一定当然继续提名,主要根据人选政治表现、廉洁情况和事业需要,能留能转、能上能下。

  简言之,所谓的“七上八下”,在习近平时代可以被理解为“八下”是肯定的,“七上”则是“能上”但不是“必上”。因人而异,因时而异。

  那么,如上三个一九五五年出生者,首先一个李克强已经是三届政治局常委和两届国务院总理任满,所以届时即使习近平不动员,他本人应该也不会恋栈,裸退的可能性和栗战书裸退的可能性差不多。

  至于二十大时的汪洋和王沪宁,即使从所谓“政治表现”和“廉洁情况”角度都被考验过关,但从所谓“事业需要”的角度,被习近平要求为待晋升的那批现任政治局委员中的六十后们“腾笼换鸟”的可能性比较大。

  正所谓“排排座,吃果果“,现如今的政治局委员层面里无限忠诚他习近平的”年富力强“者不但有陈敏尔,胡春华,丁薛祥三个”六十后“和一个”准六十后“李强,更还有李希,李鸿忠和黄坤明都比他汪洋和王沪宁年轻一岁,手心手背都是肉,提拔哪个不提拔那个对他习近平来讲都是两难选择,如果现任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们在未来二十大上还要有汪洋和王沪宁留任的话,外加一个比他们年轻两岁的赵乐际,习近平若还要想”一碗水端平“的话,就只能扩大政治局常委的编制了,九人制,甚至十一人制都不是没有可能。

  而在政治常委仍然继续七人制的前提下,那么如今的七名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内,很可能是只有赵乐际一人会在二十大上留任,陪跑习近平了。

  在此前提下,届时的汪洋肯定是和李克强及栗战书一样一退到底,而届时的王沪宁是否也能享受一次王歧山享受过的“特殊待遇”,被习近平犒赏一届国家副主席职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