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上广深停电 背后算盘或惊人

www.creaders.net | 2020-12-24 11:50:4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上广深停电 背后算盘或惊人

这几天,大陆媒体上纷纷报导了中国多地出现了停电情况,而且停电的城市竟然还包括了作为首都的北京、还有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以及中国GDP的第一大省广东。

根据中国《今日头条》发出的停电通知显示,在22日的上午7时到晚上6时期间,北京一些地区停电,影响的范围有北京市西城区、东城区、丰台区以及昌平区的部分街道。而在前一天,21日,北京市在同样的时间段内已经进行过一轮停电了,只是停电的区域不同,看上去是“轮流停电”的情况。但是,可能北京的这个停电不想让外界关注,所以这则停电消息随后被删除了。

此外,《今日头条》也发出了上海“浦东供电公司”的“停电计划”,停电时间也是在21日和22日,从早晨6时半到晚上6时,影响范围相当广大,而且和北京相同的是,采访的方式似乎也是不同区域的“轮流停电”。

除了北京、上海这两大直辖市外,在12月21日的凌晨,广东省广州、东莞、深圳、惠州等城市也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断电断水。

从当地民众发布到微博上的停电影片,可以看到广东多个街道漆黑一片。因为停电之前没有任何通知,所以有民众抱怨洗澡正洗到一半的时候,突然没水没电了;也有一名广东女子在微博发文说,自己停电期间上不了网,似乎连网络都被切断了,并表示非常焦虑,有一种“是不是要打仗的感觉”,考虑要不要购买一些应急物品。这篇贴文还一度成为了微博的热门话题,但是很快的,这个贴文也被删除了。

这段时间,湖南、浙江等地区已经率先拉闸限电了,但现在停电的可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中国的一线大城市,像这种大城市,能源供应往往是优先保障的,所以,这些地区突然发生了大规模的,显然也是有序安排的停电,这就有点让人不理解了。

在2019年时,党媒人民网还曾经发过一篇文章,特别强调了电力供应的重要性,文章标题是《中国为什么没有发生过大面积停电事故?》内容开篇就提到:“电力是国家基础工业,事关国计民生、经济发展。突发的大面积停电事故,将给人民生活和工业生产带来灾难性影响,也会造成供水、交通、通信、金融、商业服务等相关行业和领域的运行瘫痪,给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威胁。”

党媒的这篇文章,是中共对电力供应重要性的一个定调,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在一线城市停电呢?更有意思的是,就在12月21日,在广东出现了大面积无预警停电时,中共国务院同时还发表了一个《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

在这个白皮书中,中共高调表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但结合到现在中国多地发生的停电情况,这个白皮书发行的时间似乎很有讽刺意味儿。

白皮书中还有这样的表述,“初步核算,2019年中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到39.7亿吨标准煤,为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

“煤炭生产运输协同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电力安全稳定运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能源综合应急保障能力显着增强。”

中共官方选在全国多地停电的时候,炫耀能源供应成果,这巨大的反差让很多网民表示:“国务院的白皮书是在开玩笑吗?”

王军涛:中国经济政策发生严重问题

对于中国大陆突然出现大面积停电的原因,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能源供应有问题”。王军涛认为,目前,由于中国国内经济下滑,还有跟一些国家关系搞得紧张,比如说,澳洲煤进不来,这都会造成一些影响,不管怎么样,这都说明中国经济政策发生了严重问题。

在中国民众的记忆中,可能上一次的大规模“拉闸限电”,还要追溯到将近20年前,2002年中国全国范围内先后有12个省区执行过“限电”,那时候的中国工厂还不得不“开三停四”,在用电高峰期时还要“商场停电梯,路灯开一半”。

当时全中国的发电装机不到3.6亿千瓦,但是现在,截至2020年9月末,中国的发电装机是20.9亿千瓦,已是当年的6倍左右,可是“停电”的历史却又上演了。在这20.9亿千瓦发电装机中,六成是火电,包括煤电和天然气发电,而煤电又占了大多数。

同时,快速的电力投资还让中国的电力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问题,这从中共出台的文件中就可略见一斑,在2020年6月,中共国家发改委联合国资委等部门,发布了一份化解过剩产能的通知,其中专门点到了煤炭和煤电两个行业,并且特别为这两个行业分别列出了具体的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要点。

这里,我们用行业内的一个指标叫做“利用小时数”来稍作一些说明。利用小时数是指发电设备利用的情况,就是在一年8,760个小时中,发电设备运行的小时数越高,表明利用率越高。这也在侧面衡量电力供需情况。电力供应紧张的时候,利用小时数就会上升,当供大于求的时候,利用小时数自然会下降。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2019年中国煤电平均利用小时数是4,416小时,到了2020年前三季度,煤电利用小时数为3,119小时,同比降低140小时。一年4,000多的利用小时数就表明中国的火电厂如果在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大约在1年中只有一半左右的时间在发电。

既然煤电产能是过剩的,为什么在关键时候不能“保障民生呢”?这就印证了王军涛博士的话,“中国经济政策发生了严重问题”。

12月22日,中国能源网在一篇文章中说,在上游供应不足,而需求旺盛的带动下,港口煤炭库存快速下滑,但同时,全国大面积降温和主要耗煤行业的积极开工使得煤炭需求旺盛,下游煤炭买家纷纷派船赶往北方港口抢煤。

在资源趋紧,优质煤依然紧俏的情况下,中共还全面禁止了澳洲煤炭的进口,对电厂而言可谓雪上加霜,中共这种为了打中澳贸易战,要战略不要策略的做法,也佐证了“中国经济政策发生了严重问题”。

停电是因设备故障或正常检修?

当然,中共官方肯定是不承认自己的经济政策有问题的,我们来看看官方是怎么回应停电事件的。

广东供电局对外宣称,停电是设备故障,而且还强调“电网运行稳定,没有错峰限电”。错峰限电就是分时段限电的意思。

在12月21日和22日,上海市电力公司和深圳供电局也都分别表示,当地停电是正常检修,没有错峰限电,也不缺电。

从这些官方回复中可以看到,这些地方一边在大面积停电,一边否认“限电”。

对官方的回复,有上海民众直接对外媒表示,不太相信官方的解释,因为自从中国加入WTO之后,上海没有大面积停过电,现在这种停电,要么是中共当局在搞测试活动、监控活动,要么就是为应对某种特殊情况在做防备工作,或许是正在安装一个新系统,在应急情况下采取的措施,而且也不排除可能是在为战时出现的状况做预演和防备。

对于广东停电,也有中国网民表示:“我严重怀疑广州大停电不是线路故障,肯定是那个什么省电搞的鬼,哪有几个地方轮流故障的。”

为重大突发事件进行演习?

王军涛博士认为,中国东南方面出现停电,不排除中共正在准备打仗,建设军用设施,而这些军事项目耗电量巨大。但还有一个可能,就是中共因为要准备可能出现重大突发事件,进行一个新的管理测试,相当于是演习式的。

这种分析也确实存在着可能性,因为就在一个月之前,大陆多家媒体曾经报导,11月19日广州市在南沙举行大面积的停电应急演习。报导中提到说,这是历年来广州规模最大的一次停电应急演练,模拟部分输变电设备受到损害,抢修复电新技术新装备,并具体提到,借助机械人对输电线路、电缆隧道、变电站、配电房进行无人化、无死角巡检等等,并提到要最大化地发挥新技术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中的综合效用。

从这一个月前的报导中,不由得让人联想,中共一线城市出现的停电,是不是都是为了备战而演习呢?

再来看看现在中共面临的国际形势。12月20日,台湾国防部发出新闻稿,中共“山东号”航空母舰及所属的4艘护卫舰,12月17日从辽宁大连港启航南驶,20号时航经台湾海峡后,继续向南航行。期间,台湾派遣舰艇6艘、飞机8架次进行监控。

在美中关系极度恶化之时,而且大约一周前,中共又刚刚拒绝出席和美军的沟通会议,现在又忽然出动航母,显露出公然挑衅的姿态,因此,当前情势下,南海军事冲突的风险极度升高。

同时,中日关系也在紧张。12月14日,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与中共国务院国防部长魏凤和以视像方式进行了会谈,岸信夫对中共公务船多次驶入钓鱼台周边海域引发中日再起冲突表示关切。日方态度强硬,警告中方勿使事态升级,否则就开打。

在目前中日、台海、南海局势都剑拔弩张的时候,前几天,国网湖南电力已经率先表示全面进入“战时状态”。所以,这个“战时状态”,难倒是在暗示一场战争即将来临吗?

也或许,这个“战时状态”还有一种解读,那就是大瘟疫的再度爆发。从有限的信息可发现,进入冬季疫情再次来袭时,电力的供应也显得异常重要。就在12月23日,陆媒的一篇文章《国网湖北电力:光明战“疫”》或许透露了些许端倪,文章称“国网湖北电力”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一场与疫情竞速的电网保卫战全面打响。

文章中提到,“在湖北疫情最吃紧的关头,国家电网公司‘一盘棋’指挥调度,跨省调配精兵强将,全网保华中,华中保湖北,湖北保武汉。”

文章还说:“全力保障经济用电。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作战中”,要“突破国网公司政策措施,非常之时举非常之力”。我们知道,武汉是今年年初最先爆发疫情的地方,因此,由湖北率先喊话也在情理之中。由此也可以推测,中共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上演大停电,也许是为在疫情爆发时的一种事前演习。

中共一向是暗箱操作,把普通百姓蒙在鼓里,所以这场大规模停电的真实原因,也只有中共自己最清楚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