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忧企业家撼动政权 北京连出重手追杀马云

www.creaders.net | 2020-12-24 16:27:38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忧企业家撼动政权 北京连出重手追杀马云

中国市场监管总局昨日一早就投下震撼弹,宣佈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的"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此外蚂蚁集团亦被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滙管理局约谈。

专家直言事件反映中共对民营企业家不信任,非得要除去庞大到动辄影响金融安全甚至政权安全的阿里巴巴。

中国近年国进民退,民企龙头阿里巴巴今年连番被针对,尤其是11月3日,子公司蚂蚁集团的全球最大IPO被煞停,震撼全球。如今阿里巴巴又因《反垄断法》被开刀,遭中国市监总局立案调查,阿里巴巴昨在微博回应,业务一切正常,会积极配合调查。就在阿里巴巴被宣佈调查后15分钟,《人民日报》即报道:"这是我国在互联网领域加强反垄断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平台经济长远健康发展。"充满中共抓典型意味,报道同时搬出欧盟以《数字服务法》及《数字市场法》调查Google、facebook等美国科技巨头的案例。

此前,中共连环炮轰阿里巴巴,包括10月31日官媒狠批蚂蚁集团垄断、11月10日市监总局批评"二选一"的营商手段、12月14日根据《反垄断法》向阿里巴巴罚款50万元人民币(约59.4万港元)。罚款对万亿级企业不痛不痒,惟配合国进民退风气、人大常委会将大幅修订《反垄断法》,被指针对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大企业的举动来看,可谓山雨欲来。

忧企业家撼动政权 北京连出重手追杀马云

中共立案调查阿里巴巴,被指背后有政治动机。 设计图片

分析︰太高太大惹习忌惮

蚂蚁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昨日不讳言,全球正关注当局举动是否"出于政治动机",及监管机构是否针对私人而非国有垄断企业,倘若《反垄断法》仅针对民营科企,将是一场悲剧。

经济学家罗家聪向本报表示:"中国想喺网上搞数码货币,正正係马云呢班人擸咗个market,中共就想收返个market同西方砌过,安插罪名嚟对付阿里巴巴。"香港浸会大学客座教授吴明德向本报指出,阿里巴巴掌握了云计算、网络金融、物流链、大数据等高科技,马云政商关係也十分密切,令习近平感威胁,故要用千方百计整顿阿里巴巴。

"用经济犯罪嚟共你产"

内地政治学者吴强向本报分析,中共过去八年相继打击公民社会、知识分子、NGO、互联网,如今视企业家群体为最后一个可能威胁到中共政权,甚至会搞颜色革命的主体,习近平也不信任企业家群体,故阿里或马云被施加的压力,实际上是中国资本、民营体系所面临的政治效忠问题。吴认为,中国有产阶级面临选择:未来的财富庇护在中共体制下,还是要转移到海外。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中共除担心马云财富可敌国,还担心他成为一股官商勾结力量,估计马云已作最大程度妥协,但仍难取信于中共,"到最后真係唔掂,咪好似牟其中(中国前首富)咁坐狱,(中共)用经济犯罪嚟共你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