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海岸漂泊四个月 澳煤炭运煤船船员苦不堪言

www.creaders.net | 2020-12-29 15:05:41  A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中两国贸易争端日益加剧,数十艘载有澳大利亚煤炭的货船漂泊在中国海岸线附近无法卸货。船上的船员精神健康面临巨大挑战。

根据货船二副格拉夫·辛格(Gaurav Singh)的说法,散货船阿纳斯塔西亚号(Anastasia)载着九万吨澳大利亚煤炭于今年7月19日从昆士兰的Hay Point港启航。

这艘船旗国为巴拿马的货船归一家瑞士-意大利国际运输集团地中海航运公司(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mpany,MSC)所有。

Anastasia于8月3日抵达中国河北的曹妃甸港,由于中国方面禁止卸货,这艘船从那之后就一直在渤海湾上漂泊。

格拉夫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船上有18名船员,其中16人来自印度,另外两人来自菲律宾和俄罗斯。

格拉夫说,MSC正在通过其中国机构提供食物,但是精神健康、缺少医疗支持、饮用水质量恶化成为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

中国海岸漂泊四个月 澳煤炭运煤船船员苦不堪言14sAnastasia船员发现,他们船上的自来水呈淡黄色。 ( ABC News )

“有一名船员,他的精神状况很不稳定。他曾尝试自杀,” 格拉夫说。

“其他人身上起了一些疹子,因为中国提供的水水质很差。”

格拉夫说,受新冠疫情限制措施影响,自从去年11月登船以来船员们就不得不一直待在船上,这让他们更加孤立无援。

根据格拉夫的说法,自从他们四个月前被困中国海岸附近以来,没有任何政府或组织联系船员。

目前,他们正在同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媒体接触,寻求帮助。

“我们需要回家,” 格拉夫说。

“在中国当局面前我们什么都做不了”

中国海岸漂泊四个月 澳煤炭运煤船船员苦不堪言

Anastasia货船上一些船员已经五六十岁,需要医疗照顾。 (Supplied: Gaurav Singh)

MSC公司说,迟迟未能让这些船员上岸的原因是租船商正在寻找将其停泊在其他港口的办法。

换言之,这些船员的利益取决于第三方,而MSC并未透露这些第三方的具体信息。

中国海岸漂泊四个月 澳煤炭运煤船船员苦不堪言

Anastasia货船船员归属不同司法管辖区管辖,这意味着他们的祖国无法直接干预。 (Supplied: Gaurav Singh)

位于西澳弗里曼特尔(Fremantle)的MSC澳大利亚总部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公司“非常担忧该船船员的身体健康,并且与他们保持联系”。

“MSC已采取多项措施,以试图替换该艘船只上的船员。这艘船的船员很久未能轮换,并且迫切需要轮换,” 这名发言人说。

“MSC已提出多个更换船员的方案,但是至今没有一项获得批准。”

澳大利亚政府能做的也非常有限,因为这艘船不属于澳大利亚,船员也都不是澳大利亚人,并且他们目前位于中国海域。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Australian Maritime Safety Authority,ASMA)称,该机构对Anastasia货船“无司法管辖权”。

同时,澳大利亚工会表示他们对此也无能为力,因为船上的船员没有人是这些工会的成员。

格拉夫说,他们已经与国际运输工人工会(International Transport Workers' Federation,ITF)联系求助。

ITF上个月发布公开信,敦促中国、印度和澳大利亚政府“开展合作并立即结束煤炭运输船停泊在中国港口的僵局”。

中国海岸漂泊四个月 澳煤炭运煤船船员苦不堪言

过去几个月,Anastasia货船一直在中国海域漫无目的地徘徊。 (Supplied: Marine Traffic)

然而,格拉夫说他对结果并不乐观。

“公司非常努力,但是他们帮不上忙,他们放弃了,因为他们说:‘我们在中国当局面前什么都做不了’。”

GIPHY: Anastasia货船的航程示意图。

格拉夫说,他们也无法离开中国海域,因为煤炭进口商和租船公司警告他们,如果他们尝试离开,中国海军或者港口管理局可能会扣押这艘船,并逮捕船员。

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sation,IMO)告诉ABC,该机构已经了解到这些船员们的担忧。

“我们与相关成员国进行了接触,包括这艘船的船旗国,以确保他们充分了解当前事态,”IMO在一份声明中说。

“IMO还与其他利益相关方进行了接触,包括贸易组织。”

IMO没有具体说明这一接触涉及什么,也没有说明该组织是否已将船员的担忧告知相关成员国。

中国指责租船商造成僵局

中国海岸漂泊四个月 澳煤炭运煤船船员苦不堪言

Anastasia并非被困中国海域的唯一一艘载有澳大利亚煤炭的货船。 (Supplied: Marine Traffic)

Anatasia东北方向约21海里处,另一艘装载澳大利亚煤炭的货船,挂印度船旗的Jag Anand号散装货船也在渤海湾进退两难。

Jag Anand号自今年6月到达中国京唐港后就一直在中国东北海域漂泊。

上个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从未限制这艘货船离开中国海域。

“中方对口岸疫情防控、船员检疫要求等有着明确的规定,” 汪文斌说。

“中方一直在规定允许范围内向有关船员提供便利。”

汪文斌称,货运方出于“商业利益”考虑,不愿调整该船运行安排,才是导致有关情况的真正原因。

同时,中国官方,包括中国外交部、中国海事局和地方政府在此前的声明中从未提及Anastasia货船的困境。

ABC此已联系中国海事局寻求置评。

“如果你们要进行贸易战,至少别牵连我们”

中国海岸漂泊四个月 澳煤炭运煤船船员苦不堪言

目前尚不清楚Anastasia货船船员何时能离开。 (Supplied: Gaurav Singh)

目前,格拉夫和船员们只能依赖国际援助,或者希望澳大利亚和中国的贸易争端能够早日结束。

除了与媒体接除外,格拉夫还在网上发起请愿,目前已收集到超过4.6万个签名。

格拉夫告诉ABC,他和同事们只是想与家人团聚,并不希望受到更大范围的地缘政治争端的伤害。

“当然这个是很大的政治问题,但是澳大利亚至少可以和中国官方展开对话,”格拉夫说。

“我们不是责怪澳大利亚,我们也不是责怪中国,我们只是运输人员,我们没有任何错。

“我们的工作就是在A点拿上货物,然后送到B点,我们有什么错?”

中国海岸漂泊四个月 澳煤炭运煤船船员苦不堪言

格拉夫·辛和他的妈妈在印度的合影。 (Supplied: Gaurav Singh)

目前,船员们下一步会如何仍不得而知,但是格拉夫说他呼吁相关各方展示一些“人道主义精神”。

然而目前澳中紧张关系并无缓和迹象,船员被困海上的局面似乎也不会很快就有解决方案。

“我们的家人在等着我们,我们做错了什么?这不是我们的货物,也不是我们的船,” 格拉夫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