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寒潮强袭!55年来最冷北京:口罩冻硬、洒水成冰

www.creaders.net | 2021-01-07 13:38:59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寒潮强袭!55年来最冷北京:口罩冻硬、洒水成冰

泼水成放一向是冬天的东北最受南方人喜爱的耍酷游戏,北京地区要够冷才得玩得起来。近日北京低温就引来许多网友仿效。(图/中国天气网)

台湾今天起开始气温下降,预报称这波寒流将持续多日,平地气温最低可能会接近冰点。大陆的气象预报也发出同样的警讯,从西伯利亚南下"寒潮"刚开始袭击东北与华北地区,北京的气象台报告,1月7日清晨北京的气温已达到-19.6℃,创下55年来的最低温。

网友纷纷发表对寒潮南下体验称:"一下雪,北京就成了北平;一颳风,北京又成了北极。"另有网友表示,骑车半小时,口罩都冻成硬殻了。未来1周,这波"寒潮"亦将抵达台湾。

近日气温陡降,有些台湾民众正开始觉得冷,但从脸书等社群网站上看到北京友人贴出当地天气报导后,"突然间觉得台湾没那么冷了"。6日才在传北京-17.1℃打破21世纪以来当地最低温纪录,7日一早就被-19.6℃刷新,成为1966年2月22日(-27.4℃)以来北京最低温。

这次由西伯利亚南下的"寒潮"感觉上会更冷,还有个重要因素是它夹带著强风。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雷蕾指出,受西伯利亚南下强冷空气影响,7日一早北京就有半数气象站跌破1月上旬历史同期最低值,部份更跌有纪录以来的历史最低值。伴随著快速降温,北京还出现偏北风5级以上大风,阵风甚至达到8、9级。网友们在网上发文说:"一下雪,北京就成了北平;一颳风,北京又成了北极。"

寒潮强袭!55年来最冷北京:口罩冻硬、洒水成冰

从西伯利亚南下"寒潮"刚开始袭击东北与华北地区,北京的气象台报告,1月7日清晨北京的气温已达到-19.6℃。(图/网路)

寒潮强袭!55年来最冷北京:口罩冻硬、洒水成冰

台湾夏天骑车热得辛苦,北京冬天骑车冻得难受,必须严密包裹,否则一定会冻伤。(图/网路)

北京气象部门提醒民众,中心城区在-15℃至-20℃之间,最高气温仅-7℃,天寒地冻,公众出行保暖工作要做好,避免在户外长时间逗留,谨防冻伤。而由于仍在防疫期间,大陆民众外出仍需戴著口罩,有骑车的北京市民纷纷在网上晒出视频,展示骑车后口罩上的水气受冻结霜成为硬殻状,捏起来还有稀稀嗦嗦的碎冰挤压声。许多网民查阅各地气温报告图发现,这次的低温已超越许多北极圈内的大城市,如俄罗斯的摩曼斯克(-5℃)、挪威的那维克(-14℃)。

寒潮强袭!55年来最冷北京:口罩冻硬、洒水成冰

北京零下十几度,出门包成这样还要戴口罩吗?(图/网路)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解释,此次寒潮来袭,低空的冷气团更加寒冷,在降温的同时伴随大风天气,风寒效应明显,因此体感温度会更低。不过这波寒潮没有下降雪,主要是凝结核、水气等条件不足。

寒潮强袭!55年来最冷北京:口罩冻硬、洒水成冰

寒潮强袭,北京创下-19.6℃低温,打破55年来最冷纪录。(图/网路)

随著寒潮南下,大陆华中华南各地温度亦将逐渐降低,据气象台预估,寒潮将影响华中、华东,气温降幅超过10℃,很多地方将创下入冬以来气温新低。华中、华东地区已发佈寒潮蓝色预警,范围包括山东中南部、江苏大部、上海、浙江大部,江西东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

大陆国家气候中心指出,今年的2次寒潮与过去相比并不算多,但影响范围特别大,强度也较强。气候方面受到反圣婴现象即将达到峰值,以及秋季北极海冰偏少,冷空气活动会比常年更加频繁,强度更强。此外,2020年9月北极海冰异常偏少(历史第二少)也是重要原因。研究指出,9月北极海冰偏少有利于冬季西伯利亚高压转强。去年夏季监测结果就已显示,这个冬天西伯利亚的高压会较往年更强。

由于今年北京较往年更冷,受到南方民众喜爱的"泼水成冰"等东北的冬天酷炫动作,现在在北京也能实现了。北京网民们纷纷开始演示,微信、微博与抖音短视频有大量的影片分享。

寒潮强袭!55年来最冷北京:口罩冻硬、洒水成冰

大陆中国天气製作的天气预报梗图,走活泼网路风格,年轻人接受度较高。(图/中国天气网) 

华中、华东地区随著冷空气南下,亦即将出现降雪或雨雪天气,华南地区气温亦将持续下降。有指标性意义、被称为"四季如春"的云南昆明,预报近日内气温最低降至0℃,与台湾的情况相似。与大陆各地情况差不多,都是受到西伯利亚冷空气南下影响,大陆与台湾各地的低温还要持续一周左右,据台湾气象预报显示,下周二预计平地可能出现0℃低温,喜好雪景的民众可以预做准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