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21年大饥荒?谁来养活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1-01-11 18:17:3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1年大饥荒?谁来养活中国

联合国警告:2021年全球两大超级灾难,全球饥饿人口将猛增;中共官方强调中国无粮食危机;数字显示中国有2.52亿人的粮食缺口;粮荒问题是否存在?

目前,中国多地的新冠病毒再起,伴随着来势汹汹的疫情,已经在去年谈论了一整年的粮食安全问题再被关注。在2020年,有几大影响粮食产量的大事件,比如,在2020年疫情爆发后的几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南方多地曾出现了巨量的草地贪夜蛾,而东北地区则是在春耕的时候赶上了疫情,还有南方粮食生产基地肆虐的大洪水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官方一直在强调中国不存在粮食危机,去年底中共国家统计局还宣布2020年的粮食总产量同比增长了0.9%。虽然官方这么说,但2020年12月初,在目前中印冲突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中共官方就一反常态地从印度购买了10万吨大米,而印度粮食官员证实,这是近30年来,中国首次从印度进口大米。

中共爱说假话,回头看中共牛皮吹破天的时代,1958年,毛泽东曾在接待到访中国的赫鲁晓夫时,发愁地问赫鲁晓夫,中国的粮食太多了怎么办?但是随后亩产万斤的谎言破灭,中国进入了严重粮荒的时期。

就在去年底,大陆诸多媒体纷纷报道一篇称为重磅警告的文章。文章引用联合国发出的警告指:2021年全球或面临两大超级灾难,关乎到每一个人。这两个灾难首当其冲的就是新冠病毒疫情;还有一个就是2021年全球饥饿人口将会猛增至2.7亿。作为华人,我们担忧的是中国的大陆同胞是否真的能免于饥饿的恐慌。

那么,中国现在到底有没有粮荒问题呢?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这个话题。也许从这几个月来,中共官方释放出的一系列信号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习近平:粮食安全问题要“党政同责”

2020年12月29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多项关于粮食安全的要求,包括“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党政同责”等等。这是中共政府首次提出粮食安全问题要“党政同责”。

同时,大陆媒体还发文说,2020年受疫情影响,粮食等大宗农产品的贸易及供应链受到冲击,国际市场供给的不确定性上升。如果问题持续发展,将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在中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下,必须举全国之力解决14亿人的吃饭问题。

从这些官方的论调中,我们不难看出中共对“粮食安全问题”的紧张和担忧。

粮荒信号?中共称防农地“非粮化”

2020年11月17日,中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一份文件,要求“防止农地转作他用,也要防止农地从种植稻米、小麦等粮食作物,转向种植蔬菜、棉花等经济作物”。

自从1978年后,中共已经允许农民可以自己选择种植的农作物,但现在又要求农民保证主粮的种植,所以,这份文件透露了一些不寻常的信息,一是中国的主粮供应存在隐患,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的耕地失守严重。

在沙漠化,以及中共推动城镇化的进程中,目前中国的耕地已经极其紧张,而且为了保证土地利用率,也导致了土地品质的下降。同时,中共歧视性的户籍制度,也导致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不再务农,转而到城市谋生。

2020年8月,中共官方发布中国农村发展报告,预测到2025年,中国全境城镇化率将达到65.5%,保守估计,新增加的农村转移城镇人口将超过8000万人。因此,全国从事农业人员比重将下降到约20%。

耕地减少,而有限的耕地又少人耕种,这些也都是中共不得不忧虑粮食安全的重要原因。

中国存在粮食缺口 未达联合国标准

尽管中共官方一直在努力强调,中国粮食自给率高,中国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完全实现自给,谷物自给率超过95%,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

首先,我们这里先要弄清楚,粮食自给率与谷物自给率并非同一概念。粮食的品种不止是大米和小麦两种谷物,还有大豆、玉米以及各种其它杂粮,比如高粱、燕麦等。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在2018年12月公布的数据,中国的粮食自给率是82.3%左右。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规定的世界粮食安全标准是多少呢?是自给率90%,这粮食包括谷物、大豆、玉米等所有主要种类。按照这个标准,也就是说,中国的粮食缺口是17.7%,没有达到联合国粮农组织规定的粮食安全标准。

中国经济专家何清涟曾发文分析说,中共官方主要强调谷物自给率为95%,看起来高于世界粮食安全标准自给率90%,但其实是偷换了一个概念,事实上,这是两个不同的指标。而且按照世界粮食安全标准衡量,中国的粮食缺口是2.52亿人口所需粮食。这是非常庞大的数字。

中国粮食浪费和贪污 世界第一

中国从2014年起,就正式成为了世界第一大粮食进口国,在这个世界第一的同时,还有另外一个世界第一,根据中共中国科学院2020年9月时的数据,中国的食物浪费也是世界第一。中国每年粮食浪费量大概是1.35亿吨,接近世界食物浪费总量的三分之一。

在去年8月份时,中共各官媒大力报道了习近平批评中国的餐饮浪费憷目惊心,要求节约粮食,人民网还呼吁要加强立法,制止餐饮浪费。而中共一向是嘴上说了什么,往往是因为心里怕什么,所以习近平强调的节约粮食,那可能就意味着粮食紧张了。

中国经济学者段绍译曾分析说,中共担心一旦国际停止对中国粮食进口,或者国外对中国粮食出口增加关税,就会导致中国粮食大涨价,中国出现粮荒。段绍译还说,中共政府虽然搞了很多粮库,但粮库里面都没有粮食。十几年前,朱镕基去检查粮库,结果粮库里一点粮食都没有,地方政府都是虚报。现在如果跟国际关系恶化,粮食没储备就麻烦了,所以,习近平就担心了。

也有了解内情的网民爆料说,一些粮库私下里把粮食卖给了粮食加工企业,但为了应付检查,就从另外一个粮库调粮,其实都是一批粮食,转来转去。领导去检查也是事先打招呼,不然,真检查出问题,领导自己也难交差。

近些年来,中国多地都曾出现过粮仓着火的事情,一位半辈子在粮库工作的曾透露说,粮仓正常情况下不会起火,哪怕电短路都不会,粮仓四壁与仓顶都是不可燃材料,并说,这些火绝对是当地政府浇上汽油给烧的,里面没有粮食,怕检查出来!这种内部人员说出的大实话,才让人明白,为什么过去多年,每次中共国务院一发布清查全国粮库通知后,中国各地的粮库都会相继失火。

另外,中储粮已经成为一个贪腐重地,不少看管粮库的官员,被揭发贪污。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系统曾爆出有110名“硕鼠”利用国家“托市粮”收购政策以空买空卖“转圈粮”,而这些粮库很多都是空的。

经济学家:谁来养活中国?

早在1994年,美国经济学家莱斯特.布朗(Lester Brown)就曾发表了一份名为《谁来养活中国》(Who will feed China)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日益严重,农田被高速的工业化进程大量侵蚀、破坏;报告预计,随着人口增长,到21世纪初,为了养活十多亿人口,中国可能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粮食,可能由此引发世界粮价上涨,并影响世界的粮食供应和生产。

2012年,英国《金融时报》发布了一篇名为《中国成全球粮食市场大买家》(China on a cereal buying spree)的文章,文中说,早在三十多年前,中国开始进入经济快速增长期时,就面临一个预言式的警告:中国对粮食需求日益增长,或会导致全世界粮食短缺。文章中还引述了当时中共农业官员自己的说法,中国可能将不可避免地增加谷物和含油种子的进口。

2020年 粮食进口飞涨

那么在2020年的疫情中,中国的农产品进口情况如何呢?让我们来看一下中共官方的数字。

根据中共海关在2020年底发布的官方数据,谷物方面,玉米进口量在11月份达到123万吨,同比飙升1142.2%;1月到11月间的年累计玉米进口量是904万吨,同比增长122.8%。

11月份小麦进口量是80万吨,同比增长77.6%,年累计进口749万吨,同比增150.6%。

大麦在11月的进口量为111万吨,同比增长170.7%;年累计进口710万吨,同比增长24.8%。

而就在2020年4月,中共商务部还在宣称,中国的玉米、小麦、大米三大主粮库存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不进口也不会导致国内粮食供给短缺,但迅速增长的进口量却说明并非如此,中共一直在担忧粮食短缺。

此外,大豆、高粱、猪肉、牛肉、糖等,进口量都明显呈现几倍或几十倍的上升趋势。

这样看来,中共对民众所宣传的没有粮荒、不要囤粮,不过是害怕市场恐慌,维稳的需要。

2021年中国粮食安全的挑战

中国粮食如此依赖进口,但当下的国际市场环境也不乐观。2020年3月,中共新冠疫情全球大爆发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始封关,影响了粮食出口,包括印度、越南、泰国等这些中国传统的粮食进口国。同时国际粮食价格也出现大涨,2020年12月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公布的资料显示,在11月,全球粮食大宗商品价格已连升6个月,升至近6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谷物价格指数按年上涨了大约20%。

在全球粮食面临挑战的情况下,作为粮食进口第一大国的中国,也不可避免会受到更大冲击。早在2019年,中国著名的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就曾经在官媒采访时说,中国的粮食是不够吃的,别国不卖就麻烦了,要饿肚子了。

16世纪著名的预言家诺查丹玛斯在《诸世纪》中预言,地球将在2021年遭遇《圣经》中所描述的大饥荒,且规模是前所未有的,世界上大多数人口将无法解决这个难题。

英国的预言家汉密尔顿.帕克,曾成功预言了2016年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他在针对2021年的预言中,也提到了2021年全球将面临严重的粮食短缺和失业问题。

俗话说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好在中国民众对中共官方的各种宣传,早就学会了反向理解。目前,随着全球疫情形势趋向严重,中国乃至全球粮食危机的风险都将是大概率事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8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