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昨夜饶毅正式举报裴钢 学术打假迎来最悲壮时刻

www.creaders.net | 2021-01-21 21:11:17  将爷 人格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家好,我是老将!

昨天晚上,也就是1月21日夜,值得中国学术史记下关于打假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笔,仍由饶毅书写。

整整一夜,我几近无眠,内心完全处于饶毅正义壮举带来的激荡中。

老铁们知道,我是饶毅绝对死忠粉,在人格志写过太多关于他的风骨和人格。即便如此,昨夜,还是为饶毅的勇敢无畏内心澎湃,濡湿情绪。

在我看来,这个夜晚,饶毅对裴钢院士进行的正式公开举报,很可能就是在上演中国学术打假的封神之战。

所以,今天文章开头,我就要拱手恳求大家,愿我们有交情,在阅完此文后,点击“转发、点赞、在看”,来一起为饶毅助威。

中国,现在,或许,也只有饶毅值得。

我希望有更多人知道,在我们这个时代,仍然还有这样高风亮节的人,坚守士人风骨,坚持学术人格,追求公平正义,和庞大的权势力量,在硬碰硬进行死磕。

那么,接下来,我采取倒叙手法,再来简介一下这场中国最顶级学术精英的荣耻大决战。

时间定格于1月21日晚10点25分,饶毅在其公号“饶议科学”发表讨裴檄文,题目叫《正式举报林-裴 (1999) 论文涉嫌学术不端》。

图片

这篇猛文,迅速10万+了。这一夜,我读了不下十次,在内心进行了各种细节拆解和逻辑推演。

在我心中,写下这样讨伐权势雄文的饶毅,就如一位骑着白马手持银枪的大将,冲进敌营一路向前,血战到夜深,依旧勇猛不怠,誓取贼首首级。

真的太悲壮了,气吞山河。

图片

作为一位学术粉,我不想用太多理性文字描述这篇战斗檄文。我完全被饶毅勇敢无畏的精神感动到难以自持,同时,也被其中清晰的逻辑归谬法征服到坚定信赖饶毅。

饶毅,这就是个盖世的孤胆英雄!

试问在中国,还有哪个混学术圈的,敢去实名举报裴钢这样顶级学术权势人物,得有多牛逼。

图片

裴钢,仅凭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前校长这两个身份,就以副部级和院士的两个标签,在权学领域处于金字塔顶端。

在学术行政化的体系之下,只要懂得学术和权力之间的关系梯度,就一定会明白,在裴钢这样人物背后的权学盛宴上,可以坐着怎样的权势人物。

对此,我不想过度解读。有兴趣的,可以梳理裴钢的权力关联图,拆解出裴钢的社交网络图,我相信,几乎所有做学问的人,都会认定,这是他们惹不起的人。

但是,裴钢虽刚,饶毅更义。

面对这样的顶级大咖,昨夜,饶毅毫无惧色地发出了这声振聋发聩的呐喊:

谬误不会因为裴钢一人在中国有权势就能变成真理。

图片

这句中国学术打假最为经典的金句,值得我们在此重温三遍:

谬误不会因为裴钢一人在中国有权势就能变成真理!

谬误不会因为裴钢一人在中国有权势就能变成真理!

谬误不会因为裴钢一人在中国有权势就能变成真理!

可以说,昨夜饶毅举报的悲壮,其实展现的就是中国学术打假的极度吊诡和尴尬。

尽管饶毅讨伐的文字简洁有力,逻辑严谨,但是,只要简单看一下这封举报信开头,就知道这样的打假,值得全世界为之恻目。

图片

我给大家翻译翻译这样开头的意味:

我饶毅向你裴钢主任举报,有一个叫裴钢的院士涉嫌学术造假了,对,裴钢院士就是你裴主任。

再举个例子来翻译翻译:法庭上状告的小偷,正是法庭的主审法官。请问,自己审自己,怎么审。

越是吊诡的逻辑,越能产生巨大的影响。

饶毅这样的举报尽管无奈悲壮,但是,他制造的举报议程设置,却注定会推动这件事走下去——裴钢需要自证清白,第三方必须为这样正义之战进行终极审判。

接下来,我再给大家讲述一下,昨天夜里,饶毅为什么要在晚上10点多对裴钢进行炮轰呢?

这里的细节,绝对精彩绝伦!

老将核查一下,就在昨晚8点30分,科技部发表了一则《有关论文涉嫌造假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针对网络反映的几位顶级学术大牛论文涉嫌造假问题进行了回应。

图片

请注意,这个回应的调查主体的组成,是最权威最顶级的了,是由科技部、教育部、卫生健康委、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来组成高层次复核专家组。

最终,给出的这份权威调查通报上面,只有饶毅教授和裴钢院士论文没有发现造假,不存在学术造假以及不严谨等问题。

其他几个人,都存在种种学术不端不严谨的问题。当然,其中“误用”的说词,令我愤慨!

而熟悉这几个名字的人,就一定知道,其中的耿美玉研究员和李红良教授,正是2019年11月29日饶毅实名举报三个对象中的两个。

图片

昨夜饶毅正式举报裴钢 学术打假迎来最悲壮时刻

(李红良、裴钢、耿美玉)

也就是说,饶毅那次举报的对象,现在已经明确证明,美玉不美,红良不良。

然而,裴钢还是够刚,结论上写着“未发现有造假”。

对此,饶毅不服,在这个通报出来不到两个小时,即推出了这篇讨裴檄文:你刚任你刚,我毅再向前。

昨天晚上,在梳理这桩学术打假的时候,我之所以心怀悲壮之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细心的人也应发现了,在这份通报中,饶毅也成为被举报对象了。

举报者被举报,这样的逻辑循环,也是正义应有的闭环。结果显示,饶毅被举报的两篇论文,都“未发现有造假”。

也就是说,饶毅自身被证明是清白的,但他不接受裴钢是清白的。于是,他再次进行举报。

至此,我算是把这场旷日已久的学术打假博弈,说得清楚了。

如果有朋友想了解更多细节,建议打开老将这篇爆款文章——《饶毅射出的三支响箭,终于在被免职的李红良身上传来回声》。里面还涉及“双黄连之母”,也就是武汉那个美女所长。点开绿色字体,值得一阅。

作为一位饶毅的学术粉,我之前写过很多激赏饶毅的文章,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找不到任何词汇,来表达我内心的敬重,来表达我对他义举的支持。

图片

▲ 饶毅被美国封杀 

这个很早就取得美国国籍的学术精英,回到这片土地报效国家,但,他的脚下,必须是一片正义的土壤!

如今的中国知识界、学术界,可谓是处处附庸风雅,处处攀附权贵,造就了太多的伪君子,也产生了太多的垃圾桶。

为了正学风,正人格,正品行,中国学术打假,学界树人,已经到了历史临界点了。

假如没有饶毅这样具有士人风骨、批判精神和独立人格的侠之大者存在,这个学术圈得令人有多么绝望。

关于饶毅的评价,天下文章实在太多,我上篇文章也用笔很重,这里,我只引施一公的这句经典且精准的评价:

饶毅是忧国忧民的科学大家,光明磊落的正人君子,犀利耿直的现代鲁迅,我行我素的半老顽童。

无论你是否喜欢他,他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启蒙中国社会,也注定留下重要影响。

图片

在我心中,“学术鲁迅”,就是饶毅最为贴切的身份标签。

从当年参选院士遭遇不公,败给舒红兵这样的人,宣布永远不再参选院士开始,饶毅就像鲁迅一样,成为一位顶天立地、不畏强权的挑战者。

这些年,他让士人风骨凛然长存!他让虚伪卑劣落荒而逃!他让科学文明永驻人心!

开弓放箭,挥刀杀敌;正义之前,勇士悲情;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有心杀贼,何惧妖魔。

真的感谢饶毅,始终在以专业主义,诠释着理想主义、英雄主义、侠义精神、民族大义,驱动着每一个正派人士,坚定地走向正义、勇敢、智慧、理性。

这是中国学术界最为高格勇猛的挑战者,他一路冲锋在前,白天杀入黑夜,在他的身后,不应是一片空荡荡白茫茫的一片。

所以,我最后再次恳请各位朋友,能够转发这篇文章,一起喊出饶毅昨夜这句激荡人心的壮语:

谬误不会因为裴钢一人在中国有权势就能变成真理。

在中国,像我们这样没有权势的人,如果连跟着吼上一句的勇气也没有,再呆在学术圈,也就如同猪躺在圈栏里,混吃等死了。

因为支持饶毅,就是支持我们自己,支持我们孩子的未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