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超越美国的时间表又更新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1-23 08:00: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文是亲中共的《多维》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在全球经济被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阴霾笼罩的2020年,中国经济的表现依然强劲,实现了出色的增长。

据财富中文网1月22日报道,此前,分析师们曾对中国超越美国的时间做出预测,如今受疫情影响,之前预言的时间点有望提前:中国最早将在2026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1月18日,中国报告了2020年第四季度的经济状况,同比增长6.5%,整个2020年同比增长2.3%,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这一成绩使中国成为了2020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一个。

野村控股曾预计,中国的经济将在2030年超过美国,但中国在2020年的经济表现让该公司将这一时间提前到2028年。

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推算,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实现超越的时间点最早可以被推算到2026年。

野村控股报告说,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打击要比中国大得多。时间会证明一切,但是在我们看来,2026年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再次崛起,并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里程碑。”

野村控股的预测与其他分析机构一样,以市场汇率来计算中国超过美国的时间。经济学家通常用国内生产总值(GDP)来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规模,而这一数据能够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比较:一是通过购买力平价指数(PPP)比较各国的商品价格,例如“巨无霸汉堡指数”(Big Mac Index);二是以市场汇率将一国的名义GDP(以本国货币计)转换为一种通用货币(大多数情况下为美元)。

中国超越美国的时间表又更新了

野村控股表示,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在2017年中国的GDP就超过了美国,但是在“涉及资金流动”时,用市场汇率而非购买力平价来比较各经济体是“更合理的选择”。

英国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同样更新了其对中国经济将于何时超过美国的估计。

该机构在2020年12月下旬的报告称,中国GDP将于2028年首次超过美国,这比他们先前的估计提早了五年。他们表示,是疫情使得他们做出了这样的改动。

中国超越美国的时间表又更新了

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在报告中称:“这段时期,全球经济研究的首要议题一直是中美之间经济和软实力的竞争。在新冠疫情及其对经济的相应影响下,中国在竞争中取得了优势。”

在中国国内经济实现反弹时,美国等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在努力地控制疫情,并力求恢复经济增长。

牛津经济研究院也改变了对“中国经济何时超过美国”的预测: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它们把这一时间点从2030年提前到2029年。

该研究院亚洲经济部的负责人高路易(Louis Kujis)说:“中国比美国更好地应对了这场疫情。”

香港中文大学的经济系副教授张轶凡则没有对“中国何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做出确切的预测。

他说:“无论是2026年,2028年还是2030年,都没有太大的差别。而当中国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时,则预示着东西方之间出现了权力的转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