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绑匪要求和女记者聊聊,刚拿记者证的她冲了上去

www.creaders.net | 2021-01-23 13:29:24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云南昆明市五华区通报,1月22日17时许,一名男子在昆明市五华区华山街道辖区东风西路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门口持刀致伤7人后,劫持1名人质。

  接警后,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迅速调集警力赶到现场处置,对犯罪嫌疑人开展情绪疏导工作,昆明市公安局调集相关力量到场支援。18时40分许,现场处置特警果断开枪击毙犯罪嫌疑人,安全解救人质。

  紧张对峙时,绑匪提了这个要求

  网传视频显示,劫持者戴着鸭舌帽及口罩,背靠校门院墙,左手时不时拿起白色喇叭,右手持刀且不离开人质。后来的信息显示,劫持人质的男子为云南昆明人王某某,今年56岁。

  据当地人介绍,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是当地最好的初中,位于昆明主城区的建设路上,一到放学时间就堵车。

  随着案件细节被披露,一名女记者上了热搜。原来,当时距离嫌疑人3米的蓝衣女子,并非网友此前以为的谈判专家,而是一名记者。云南记协称,嫌犯劫持期间要求找人聊,这名女记者上前为稳定嫌犯情绪起到了很大作用。

  从地图上可以发现,案发地距云南广播电视台很近,仅一公里左右。根据此前的报道,劫持过程中劫持者要求见记者,而且必须是女记者,只给十分钟时间。事发时,该记者恰好就在附近采访,作为离现场最近的记者,她勇敢站出来上前谈判,稳定嫌犯的情绪。后来劫持者提出要求送矿泉水,这名记者将矿泉水送至嫌犯附近并拧开瓶盖。

  正是她不停地和劫持者沟通,给了后面特警机会——18时40分许,现场处置特警果断开枪击毙犯罪嫌疑人,安全解救人质。

  据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发布消息,这名女记者来自当地民生类新闻栏目《都市条形码》。不过,她已经在民生新闻栏目工作了3年,去年参加考试后,最近刚刚拿到记者证。

  由于警方开枪时女记者正近距离拍照,目前这名女记者正在接受心理辅导。事发后,其单位和本人谢绝采访。

绑匪要求和女记者聊聊,刚拿记者证的她冲了上去

 绑匪要求和女记者聊聊,刚拿记者证的她冲了上去

  网友们对她勇敢的行为纷纷给予肯定:

绑匪要求和女记者聊聊,刚拿记者证的她冲了上去

  被劫持学生:不要过来

  除了勇敢的记者小姐姐,警方也一直在跟嫌疑人进行沟通。

  劫持事件发生时,被劫持的小朋友也分外令人感动。劫持者多次通过扩音喇叭喊话,还多次试图对这名学生“下手”,现场有很多人围观,但大家都很安静。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围观市民看到被劫持的小男孩全程没哭,一度摆手跟警察说“不要过来”。  

绑匪要求和女记者聊聊,刚拿记者证的她冲了上去

  事发现场,有人高呼“请先放了孩子”,但劫持者不予理会,还喊话称:“我以前吸过毒,但戒了十多年,社会不给我一点出路。我知道我的生命分分钟就没有了,可能上面搞不好有一杆枪对着我,还有对面有狙击枪对着我,无所谓。”

  劫持者被击毙后,被劫持的学生迅速起身跑开,随即警方立即将学生送往医院并疏散围观群众。面对探望的人,该学生自称情况还好。他回忆,他和其他同学刚出校门,就被男子持刀劫持,那把刀大约20公分长。被劫持后,嫌犯告诉他姓氏,自称57岁。

  事后,被劫持男孩亲属发布辟谣称:网上流传的图片中,下跪的并不是小男孩爸爸,而是想用自己交换人质的警察。

绑匪要求和女记者聊聊,刚拿记者证的她冲了上去

  绑匪要求和女记者聊聊,刚拿记者证的她冲了上去

  当晚,警察一直在现场值守,有当地市民自发来到学校门口悼念,有人献了花还摆放了蜡烛,还有人挂上一串白色的千纸鹤。

  一名网友在社交平台写道:“22号是实验(中学)这个学期,也是大多数初中的最后一天课。再晚一天,他们就要迎来寒假;再晚一天,他们就将在家中和父母安心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

  悲剧何以避免?

  恶人的刀向孩子砍去,不论何种原因,都是社会之殇。对于此类恶性事件,我们是否有更好的办法? 著名犯罪心理学专家武伯欣对媒体表示: “虽然各地公安干警都做过应急预案,但是这种案件防不胜防。想要避免类似昆明恶性劫持事件的发生,需建立系统性的社会防御机制。”

  此前有业内专家表示,恶性事件发生后,公安机关在一定时间内必须加强类似场所安全警戒力量部署,这不是“一阵风”式执法,而是为了防止模仿作案的需要。

  从长效机制上,防范重点依然在于社会、家庭、个人三元结构的协力,加强对学校、医院、公共交通等报复社会型犯罪易发的公共场所防范工作,硬件上注意安全岛、避险场所设立,实现紧急事件及时疏散,软件上科学警力等社会保障力量配置,进行必要的反暴力安全演习,提升民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降低类似犯罪的社会危害性。  

  报复社会型案件固然与转型期中社会失范有关,但无辜者的生命被剥夺是一个无法挽回的事实,而造成这一恶果的决定性因素依然是犯罪者的人格障碍与缺陷,绝不值得同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