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流亡境外也没用,中共最高法院公布最新司法解释

www.creaders.net | 2021-02-04 09:51:4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高人民法院今日发佈最新刑事诉讼法的司法解释,并表示将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与2012年的旧版本相比,今次新修定的刑事诉讼司法解释增加了“认罪认罚案件的审理”、“速裁程序”、“缺席审判程序”等内容。

其中最具争议的是,涉及严重危害国家安全以及恐怖活动等罪行,即使疑犯或被告身处境外,内地法院仍有权进行缺席审判,并对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作出处理。

内地早于2018年修正《刑事诉讼法》时,已增加了“缺席审判制度”,当时遭到一些法律界人士批评为违背自然公正原则。至于今次最高人民法院,在《刑事诉讼法》的解释文件中,加入“缺席审判程序”,主要是追上2018年该法的修正内容。

据内媒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今日发佈的《刑事诉讼法》解释文件中,特设专章详细讲述“缺席审判程序”,当中提到对于贪污贿赂、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实的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以及恐怖活动等案件,即使涉案疑犯或被告身处境外,当局可引用缺席审判程序依法作出判决,并对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作出处理。

流亡境外也没用,中共最高法院公布最新司法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召开记者会,交代最新的刑案司法解释。

根据内地《刑法》分则第1章第102条至113条的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罪主要包括“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武装叛乱”,“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和“投敌叛国”。

在言论方面,《刑法》第103条第2款规定了煽动分裂国家罪:“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第105条第2款规定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以造谣、诽谤或者其他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换言之,逃往海外的异见份子,都有机会被当局引用有关法例进行清算。

法院又表示,对于认罪案件,法律规定是“可以”从宽处理,但不代表“应当”从宽处理,若涉及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或影响群众安全的暴力犯罪,如绑架、抢劫、爆炸等,即使被告认罪,法院仍可依法作出重判。

另外,凡涉及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恐怖活动、黑社会性质组织、电讯诈骗等案件,若疑犯或被告被通缉一年后仍未到案,有关方面可申请充公疑犯或被告的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

有指,最高人民法院这次新增的《刑事诉讼法》解释,是要为打压一些已逃往海外,但仍有资产在内地的犯人或疑犯,提供有关法理依据。

被开除党籍的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逃往美国不时公开批评中共。她去年9月曾在Twitter指,在中国的银行账号被关闭,中共不只取消她的养老金,连存款都取不出。而中共中央党校当日宣布,开除蔡霞党籍并取消其退休待遇,理由是她发表有“严重政治问题和损害国家声誉”的言论,“性质极其恶劣、情节极其严重”。不过,蔡霞至今仍没有被中共以涉及任何刑事罪行作出起诉。

流亡美国的内地富豪郭文贵,2017年4月被中国透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追缉。根据内媒的报道,郭文贵被指曾先后11次贿赂国家安全部前副部长马建,涉及财物总值达6,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2013年12月出逃境外后又一直“唱衰中国”。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对《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相信正符合引用“缺席审判程序”的条件。

另外,内地官方从未公佈过有关外逃贪官的数字。不过,2009年,社科院曾公开相关数据指,贪官外逃人数约1.8万人左右,携带款项达8,000亿元。而中国近年展开追捕身在海外逃犯的“猎狐行动”,自2014年至去年10月,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缉捕8,363人,追回赃款208.4亿元。至于其馀仍匿藏海外的贪官,是否同样可以引用有关法规作出“缺席审判”,或充公他们仍留在内地的财产,则仍有待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