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让西方国家寝食难安?共军轰20问世在即

www.creaders.net | 2021-02-06 20:44: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北京的多维报道:自中国研制的歼-20隐身战机、运-20大型运输机、直-20通用直升机批产并服役后,进入2020年代,中国军队“20家族”中最重要一员轰-20何时诞生就成为外界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

中国“20家族”一览:

轰-6改进多 但难成大国重器

2019年版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国防》规定空军的目标是建立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型战略军种,要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

除军改建立适应战略空军的体制编制外,中国空军亦大规模升级换代新式军机,譬如歼-20、运-20等。就轰炸机而言,中国也于2007年正式推出轰-6最新改进型轰-6K,并赐“战神”之名,并在随后十年间陆续改进有专用的轰-6J、轰-6N。

尽管轰-6J/K/N搭配诸如AKD-20空射巡航导弹、YJ-12A空射反舰导弹以及空射反舰弹道导弹能够在第一岛链,甚至在第二岛链形成局势的战术优势,但就其自身而言缺乏真正的战略威慑能力。

在现实的中国三位一体核反击体系中,除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稍占优势外,海基和空基的威慑能力差强人意,且均是武器平台差。因此,对空军而言,就亟需一款新型轰炸机。

轰-6最新改进型与美俄常规布局轰炸机:

针对当下中美态势,这款新轰炸机不仅需要快速穿透美军在印太地区的防空网,对重要军事目标进行打击,而且也要具备对美国本土形成一定的战略核威慑能力。

密集放风 轰-20何以得成

谈到新轰炸机,中国空军前司令马晓天早在2016年就放风“在发展新一代远程打击轰炸机”,两年后的2018年,中国唯一轰炸机研制单位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在宣传片末尾出现一架被蒙住的神秘大型飞机,并标有“THE NEXT”,可以说开启外界对新轰炸机的想象,其在大规模讨论中被称为轰-20。

紧接着3年后的2021年伊始,新轰炸机便出现在中国空军招飞片末尾,依旧蒙着布,但因外形清晰可辨,加上头盔镜像泄露的机首,基本可判断该机采用飞翼布局,背负式进气道。一周后,中国央视在“2021我们期待”中再度放出裹着布的新轰炸机前视影像。

中国军方公布的轰-20的消息

从中国军方2009年放风研制四代机,到2011年歼-20首飞,前后不足两年,而轰炸机尽管更为复杂,但2016年至2021年已有5年,且放出消息不仅权威可靠而且频次增加,这都暗示轰-20距离首飞越来越近。

飞翼布局加背负式进气道,这表明中国从轰-6直接跳过美制B-1B和俄制Tu-160可变后掠翼战略轰炸机至类似美军装备的B-2和在研的B-21战略轰炸机。如此“激进”原因有二:

一是采用飞翼布局的轰炸机相较传统布局在相同起飞重量下,能携带更多燃油和武器以获得更远航程和更强的打击能力,同时也能提升飞行性能。更重要的是,飞翼布局能最大限度实现高度隐身,大幅降低被拦截概率,生存性高,进而可执行更多元且复杂的作战任务。

二是中国已经积累丰富的飞翼布局航空器的设计和制造经验。如2013年首飞的“利剑”无人攻击机,2019年参与国庆阅兵的“攻击-11”无人攻击机,以及参加过珠海航展的“彩虹-7”、“天鹰”无人攻击机均采用飞翼布局。另外,2015年,中国官方就称已掌握用于背负式进气道设计的“背负式锯齿型并列双发大S进气道技术”。

中国飞翼无人机一览:


轰-20有无“芯”脏病?

谈到中国研发新军机,外界首先想到的是否有合适的军用发动机。正如歼-20因涡扇-15发动机迟迟不到位不仅性能受限,而且产量也由于频繁更换发动机而无法大规模批产。那么轰-20会受到发动机掣肘吗?

目前中国研制的大推力较先进的且能够堪用的发动机仅有涡扇-10小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和涡扇-20大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鉴于涡扇-20近来第一次四发应用于运-20的首飞,且大涵道对飞翼布局的轰炸机设计及其速度产生影响,涡扇-10只能是唯一选择。

涡扇-10,代号“太行”,启动于1980年代,至2006年才量产,但因频繁故障直到2013年趋于成熟,进而装机歼-11B、歼-10B/C、歼-16、歼-20等先进战机。近期有量产歼-20使用的便是尾喷口带有锯齿设计的涡扇-10最新改进型号。

轰-20可能使用的发动机和武器弹药:

中国较为权威的杂志《兵工科技》官微称,涡扇-10A前期最大加力推力为132千牛(13.4吨),推重比为7.5,后期涡扇-10B的最大加力推力达140千牛(14.3吨)至145千牛(14.8吨),推重比为8。若用于四发设计轰炸机,可满足最大起飞重量近200吨级的飞机。

在暂时确定可用发动机后,轰-20的尺寸也颇惹外界关注。根据维基百科数据,美军现役B-2轰炸机长21米,翼展52.4米,高5.18米,空重71.7吨,最大起飞重量170吨,载弹量超22吨,最大速度0.95马赫。

B-2使用的是无加力燃烧室的F118-GE-100发动机,最大推力85千牛(8.67吨),而维基百科涡扇-10的中间推力是86千牛(8.77吨)。两型发动力无加力推力基本差不多。

因此,有说法认为,轰-20接近B-2的水准,最大起飞重量在150吨左右,载弹量超20吨,最大航程达12,000公里。不过,也有声音称,轰-20最大起飞重量达200吨,载弹量超30吨。当然,保守者认为轰-20可能类似更轻的B-21,后者由于保密,尺寸等参数无从得知,据信较B-2小。

各种飞机的雷达反射面积大小,其中B-2仅有0.75至0.05平方米。(Facebook@RealAirPower)

对于轰-20的武器选择,按照B-2的挂载,除专用核武弹药外,还可能包括空射巡航导弹、精确制导炸弹、联合防区外武器以及通用、集束炸弹等。

美俄隐身轰炸机最新消息

美国曾建造21架B-2隐身轰炸机,因2008年坠毁1架现役20架,因造价(高达24亿美元)高昂,美军已经停止建造并拆除生产线。不过,B-2因超强的性能,仍是美军的轰炸机中坚,并成为威慑中俄等国的最佳装备之一。

作为B-2替代者,美军B-21于2016年获正式命名“突袭者”,每架成本限制在5.5亿美元(2010年币值)。原计划该机将在2021年12月首飞,但因受新冠肺(COVID-19)炎疫情影响,美军已确认将延后至2022年。对其性能,美军表示其有更高的隐身能力,可选择有人和无人模式,能够配备热核武器。未来美军可能会采购200架B-21。

美俄现役或在研轰炸机:

俄罗斯目前拥有Tu-95和Tu-160两款战略轰炸机,近来俄军既在改装Tu-95为巡航导弹载机,又在升级改进Tu-160,甚至是重新生产后者,理由则是找到苏联时期的NK-32发动机资料。

而在此之外,俄罗斯军工企业图波列夫公司也在积极开发隐身战略轰炸机PAK-DA(未来远程航空兵系统)。该计划在2012年由时任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正式确认存在。2014年,图波列夫公司被指已完成PAK-DA的设计,“即将生产首架原型机”。但7年后的今天,PAK-DA仍没有踪影。

按照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和财政状况,PAK-DA未来仍大概率会跳票。而中国的轰-20被认为最快会在今年,或在明年可能会进行首飞。届时,曾经的老师将会被优秀的学生远远抛下。


俄罗斯目前拥有Tu-95和Tu-160两款战略轰炸机,近来俄军既在改装Tu-95为巡航导弹载机,又在升级改进Tu-160,甚至是重新生产后者,理由则是找到苏联时期的NK-32发动机资料。

而在此之外,俄罗斯军工企业图波列夫公司也在积极开发隐身战略轰炸机PAK-DA(未来远程航空兵系统)。该计划在2012年由时任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正式确认存在。2014年,图波列夫公司被指已完成PAK-DA的设计,“即将生产首架原型机”。但7年后的今天,PAK-DA仍没有踪影。

按照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和财政状况,PAK-DA未来仍大概率会跳票。而中国的轰-20被认为最快会在今年,或在明年可能会进行首飞。届时,曾经的老师将会被优秀的学生远远抛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