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英日同盟成型 中国难进CPTPP

www.creaders.net | 2021-02-12 10:06:0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去年11月表态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he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无独有偶,英国也在本月1日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这两件事可能不是相辅相成,而是互相排斥。《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今天刊登该报资深编辑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撰写的分析,指出英国正在与日本组成新的同盟,阻止中国加入CPTPP。 

据联合新闻网今天引述日经报道文章,指新英日同盟成型,中国难进CPTPP。消息说,中国想加入CPTPP,将受到英日联手阻挡。 

据《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资深编辑中泽克二今天指出,中国某位外交专家已经发现,英国脱欧之后政策可能会阻碍北京的亚太战略。

英国和日本之间目前形成一种新的“准同盟”(quasi-alliance),让人联想到1902年到1923年的“英日联盟”。据中国专家说:“旧的英日同盟不仅旨在对抗俄罗斯,而且还有一个隐藏的议程,就是要遏制中国的民族复兴。...借由再次与日本联手并建立准盟约,英国现在正试图阻止中国向前迈进。” 据外交政策专家说,英国申请加入CPTPP对北京是一个打击。日本张开双臂欢迎英国的申请。如果被承认,英国将是CPTPP自2018年生效以来的第一个新会员国。 

据《日经亚洲评论》资深编辑中泽克二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原本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任内推动,用意要抑制中国的国际平台。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后旋即退出,当时的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接手领导,终于成立“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拜登接替川普后,面对国内反对,也无法轻易重返TPP,这对中国的亚太战略是有利的。但是,如果英国比中国获得会员国资格,北京可能会发现大门紧闭。 据该报道称,套句中国网友说的话,中英关系处于“自由落体”的局面。英国日前关闭了中国官媒“环球电视台”,中国昨夜也切断了BBC。

新英日同盟成型 中国难进CPTPP

2018年3月8日CPTPP成功签署仪式 资料照片 © REUTERS/Rodrigo Garrido

英日关系则日益密切。两国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在本月3日举行“2 2会谈”中,对中国在香港的政治镇压和新疆的人权问题表示“严重关切”,并且对北京允许海巡开火的新法规表达强烈关注。日本欢迎英国航母打击群在今年年底访问亚洲,并与英国达成协议,日本自卫队将与英国航母打击群举行联合演习。

据《日经亚洲评论》中泽克二指出,英日两国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像新的“准联盟”,这是“日美同盟”的补充。更有甚者,英国也可能加入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四方安全对话”(the 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共同对抗中国的海上扩张。

按照中泽克二指出,中国自然不可能坐以待毙。他们拉拢最早催生TPP概念的新西兰,并赶在拜登上任前与欧盟签属协议。然而英国已经脱欧,并积极重返亚洲。再者,新西兰的隔壁就有一个跟中国关系极度恶化的澳大利亚,可能抵销中国借由新西兰化解局势的盘算。中国想进CPTPP,并不乐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