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麦遭中国课重税 澳洲却找到求生术

www.creaders.net | 2021-02-27 09:04:00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麦遭中国课重税 澳洲却找到求生术

中国迅雷不及掩耳宣布,自3月1日起禁止台湾凤梨进口。去年5月,澳洲大麦遭中国课徵80.5%关税,成为中国对澳洲贸易霸凌的第1项产品,此前中国市场佔澳洲大麦总出口70%,而根据澳洲统计局,至2021年10月,预计大麦出口暴增64%,华尔街日报说,其求生术不仅让澳洲其他遭中国贸易报复的产业学习,也值得其他遭中国贸易施暴国家借镜。

报导说,中国对澳洲总理莫里森呼吁对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起源展开独立调查大感震怒,继大麦后,中国陆续对澳洲煤炭、红酒、牛肉、龙虾与原木等产品开铡。

事实证明首当其衝的澳洲大麦是最能抵挡中国关税衝击的产业,其出口不增反减、少有破产案例。大麦贸易商积极开拓从中东到日本、南亚,甚至远至墨西哥的新市场,预料今年沙乌地阿拉伯将成为澳洲最大市场。其次,农民也转种其他作物,比如未被中国支配的小麦。同时对该关税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

报导说,IHS Markit数据显示,在北京以澳洲补贴农民,造成不公平低价销售为由,对澳洲大麦课徵80.5%关税前,澳洲每年出口至中国的大麦价值约10亿美元。中国也采购澳洲80%铁矿砂,同时也成为澳洲红酒、牛肉、原木的头号消费国。

10年前,中国佔澳洲出口不到25%,如今则攀升达近40%,疫情增添澳洲对中国的依赖,因为中国的复甦速度超越其他主要经济体。然而,澳洲对中国的依赖并非个案,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80%成员国对美贸易远超过中国,而至2018年,3分之2国家的对中贸易量凌驾美国。

报导说,北京越来越运用其经济力量,遂行其外交政策目的。智库“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去年8月的一份报告指出,过去10年,中国操作所谓“胁迫式外交”(coercive diplomacy)152次,影响27国以及欧盟,其中113次发生在2018年之后。

澳洲上议院国会议员派崔克(Rex Patrick)指出,“当前与中国的贸易争端,不管是肉品、大麦、龙虾或原木,并非孤立事件,而是蓄意的惩罚模式,中共政府将政治优先于公平贸易”。

报导说,澳洲大麦产业抵挡北京贸易霸凌的方法为激怒中国,且受其惩罚性关税衝击的国家上了一课,而澳洲一些产业也跟进仿效。面临中国169%进口关税的富邑葡萄酒集团 (Treasury Wine Estates)计划将输往中国的红酒分散至其他亚洲国家以及欧洲与美国,该公司也将扩增这些国家的市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