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走路就能瘦!不必忌口 10个月瘦下12公斤

www.creaders.net | 2021-02-27 15:47:17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每天在公司和家附近走路,1个月就能瘦1.5公斤,减重后不仅各项生理数值由红翻绿,也更能积极正向面对工作和压力。

●不到1年累计走超过2百万步,瘦了12公斤

她怎么也没想到,单纯走路能带来这么大的改变。任职出版社行销企划的庄守禾,2018年5月因为车祸而休养,但也开始发胖,连爬楼梯出捷运站都会喘,平衡感也变得很差。为了改善体力和平衡感,2019年11月开始,她每週重训1次;2020年4月开始每天走万步,到今(2021)年2月,10个月下来已经累计超过2百万步。

一开始想走路,单纯因为走路是个很简单的运动,不用刻意找场地,也不必准备特别的装备,水壶、运动鞋、T-shirt一穿就可以出门,下雨天撑伞也可以走。走路时她会听podcast和音乐,回想今天发生什么事,或今天该做什么,“有时我会从捷运松江南京站走到敦南诚品,或从大稻埕走到松江南京站。其实走久了就不觉得累或远。”

减重的过程中,没有特别忌口,甜食炸物都吃,但每天走万步,1个月就瘦了快1.5公斤,朋友看到还以为她得糖尿病,连她都差点信以为真,“当然没有啊,我的饭前血糖值是87,很正常。”

走路就能瘦!不必忌口 10个月瘦下12公斤

走路就能瘦!不必忌口 10个月瘦下12公斤

每天日行万步,不到1年,各项健检数字都大幅进步。(图片来源/庄守禾 康健杂志提供)

除了减重,各方面的数值都改善了,例如三酸甘油酯从111降到49,高密度胆固醇变多了;儿时因为感冒而罹患肾丝炎、肾丝球过滤率只有80ml/min/1.732,运动后也有改善,数值来到95ml/min/1.732(正常值是100~120 ml/min/1.732),“虽然没有忌口,但运动后自然会开始在意吃的食物,也因为压力获得释放,虽然还是会吃垃圾食物,但跟以前比,频率少很多。”

除了具体的生理数值变好,主观感受也大不相同。以前比较胖的时候,她的经期不规律、妇女病比较多,而且体力很差、容易累,工作时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连带睡眠品质也变得很差。

“瘦身之后,只有神清气爽可以形容,”

她说现在体力变好了,不用睡很久就精力充沛,而且不会一疲惫心情就变差、想找东西吃来发泄,思考工作内容和规划,思绪也比以前更清晰、有条理,“更重要的是,变得更勤快,”她有感而发地说,以前不论工作、家事都懒洋洋的,一回到家只想瘫在沙发上,运动后不知为何,整个人都积极了起来,“可能是脑内啡吧,让我觉得什么事都很有希望,我都想积极去做。”

●计算距离和时间 走路的3个诀窍

初学者该如何走路呢?她建议先买1个计步器,计算一定时间内自己可以走多少步。她就算出自己平均10分钟可以走800~900步,对照google map步行时间来预估自己该走到哪里,可以达到万步的目标。

第2是要量力而为、持续下去,一开始可以从5,000步开始,再慢慢增加,如果走到6,000、7,000步觉得累了就休息,择日再补走,“我有一次就是因为走得很累、脚不舒服还硬是走完预计的距离,结果隔天脚就发炎了,反而有段时间无法继续走下去。”

第3是不要走操场,走操场风景一成不变,会让走路变得很无趣。她会找一间有趣的商店或餐厅美食,走去那边看看,当作再访的口袋名单,“路上也常常会有意外的发现,可能是新开了一家店、某间店改了新装潢等等,不同的风景和发现,都可以增加走路的动机和趣味。”

走路就能瘦!不必忌口 10个月瘦下12公斤

日走万步计划执行不到1年,她成功瘦身。(图片来源 / 庄守禾 康健杂志提供)

●减重,就是找一个稍微努力就能达成的目标

许多人减重,都将目标设得极高,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能持续执行计划的人少之又少。她的想法是:“找一个努力一点就能达成的目标”。

她认为,减重最重要的是找难度不高但却能达成、稍微努力就能完成的目标,太高标准不仅不容易做到,除了有挫折感,也无法持续下去,而减重最讲究的就是能一直持续下去,“走路就是简单中带有点挑战、但只要花点时间就能完成的事情。”

同时也要带有弹性。她也曾因为上班工作疲惫而想偷懒,每日可能不到万步,但她规定自己有空、假日或状况好的时候一定要补上,“不能每日,那至少每週平均要达到万步。”

而日走万步减重,对她来说也是证明自己。她坦言,美食当前她无法控制自己,一定要吃到才满足,但透过努力实践自己的目标,证明自己是个有毅力、能达成目标的人,“当初单纯想减重,现在变成是自我理想的实践,减重反而变成附加的效果,”她笑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