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的婚姻数据会让你后背发凉吗?

www.creaders.net | 2021-03-02 17:59:25  蛮族勇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讨论中国的婚育数据之前,先给出两组数据,分别是我们的邻居日本和韩国在2013和2020年的婚育数据。

中国的婚姻数据会让你后背发凉吗?

  老实说,韩国人的日子比日本要难过得多。虽然日本的年轻一代在大东京地区面临买房困难的局面,甚至发明了弹丸型公寓这种奇葩住所,不过日本的社会福利制度已经非常完善,医疗养老体系都挺不错,而且其实东京地区的房价已经近25年没怎么涨过了,年涨幅连通胀率都跟不上。并且只要离开东京地区,日本其它地区的房价都堪称低廉,普通中产阶层5-7年的年收入,一定可以在日本的非东京核心地区买一座带院子的独立屋。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人对婚姻还算保持着热情,2013-20年的结婚人数降幅12.6%,也不算离谱。

  至于韩国人那边,年轻一代真的已经是绝望了。韩国式的财阀体制跟日本式的巨型财团体制还不一样。日本式的财团其实并没有完全堵死普通年轻人的上升通道,就普通人来说,年资够了,贡献度也够了,职位自然也就有了。在韩国那边,稍微像样一点的工作机会,都是财阀内部人士高度把控。同时韩国的房价跟中国一样,持续暴涨,首尔的房价近三年普遍涨了5成以上,现在的价格已经普遍都在人民币10万/㎡以上,就跟中国北上广深的年轻人一样,靠自己想买房基本上就是瞎扯淡,手里好不容易存个几千块钱,不如炒鞋和炒盲盒就好。至于非首尔地区,普通中产阶层需要10-15年的年收入,才能买得起一间普通公寓房。就这种情况,韩国的年轻一代拒绝结婚,也是很容易理解的,无非就是职业上升通道匮乏+房价泡沫的双重作用罢了。所以,2013-20年,韩国的结婚人数降幅达到了34.4%,远远超过日本。

中国的婚姻数据会让你后背发凉吗?

2013-2020年日本与韩国的婚姻及出生人口变化情况

  好吧,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的情况。为了更直观、更清晰、更具有震撼性,下表给出的是从1985年至今的中国结婚及离婚人数的数据,数据来源为中国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官方数据。

中国的婚姻数据会让你后背发凉吗?

  1985年以来中国国内婚姻情况追踪

  说明一下,1999-2002年的结婚量下降,是因为当时的千万国企员工大下岗造成的。没有工作,当然就不会结婚。此后伴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基础制造业从欧美转入国内,结婚数据才开始好转。好吧各位,接下来,令人震惊的数据就在这里了:2013年中国达到结婚人数的历史峰值1347万对之后,就开始剧烈下降,2020年下降到了813万对,累计降幅39.6%!这种降幅不要说日本,甚至大幅度超过处于婚姻坍塌边缘的韩国。对这种雪崩式的数据,实在是不知道应该作何评价。

  好吧,韩国的年轻人不愿意结婚,是因为职业上升通道匮乏+房价泡沫的双重打击的结果。而在中国,更是变本加厉。关于中国房价的事情就不讲了。总之无论在什么城市,年轻一代别指望能靠自己攒够首付就是了。单说这个职业上升通道的是,从2010年至今,中国的什么职业类别方向还存在就业人数上的增长呢?个体户!从2010年的4467万就业人员增加到了2019年的11692万人,翻了一个倍。其它各类职业的就业人数,无论是国企还是外企,包括规模以上民企,都没有了增长性可言。在事实上就意味着干干个体小老板,送快递开滴滴,成为了年轻一代的整体出路。这还谈什么职业上升通道?这还结什么婚?大家各自安好,不要相互打扰,也就是了。不然的话,饭店的上菜员妹纸和浑身臭汗的快递小哥坐在一起相亲,两个人相互一看对方,就恨不得往地上吐口水,回去还要各自去知乎上假装成功人士吐槽相亲时撞到了一头土八怪,也是非常辛苦的事情,十分影响捧着手机打王者游戏的时间,这又何必呢。

  各位,婚姻是生育的基础。在婚后三年左右生育,是中国人的普遍生育规律。体现在数据上,就是2013年达到结婚人数的峰值,而到2016年,就出现了国人在近10年的生育峰值,当年度生育1791万人。好吧,这个1791万人的阶段性峰值数据其实是很不容易的,这是2013年结婚人数峰值+2015年全面二胎政策,这两个因素同时作用的结果。而伴随着此后结婚人数的坍塌式下降以及二胎政策红利释放完毕,人口出生数据当然会剧烈下降。

  于是,符合逻辑的事情出现了,到2019年,中国新生人口就下降到了1465万人,较2016年的峰值降幅18.2%。我们拿这个降幅对比2013-2016年的结婚量降幅——15.1%(1143/1347-1),其实也可以算同一个数量级,相互是可以印证的。在韩国和日本的数据表里,我们也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一点——结婚人数的降幅与出生人口的降幅,是大致相同的比例。

  根据这样的逻辑,我们其实已经可以推算出2023年的中国出生人口情况了:至少要较2016年的人口出生峰值数据,下降四成。并且由于二胎政策红利的完全消失,达到5成都有可能。这就意味着,2023年,中国的出生人口将只有900万左右。这是什么概念呢?2019年中国的死亡人口998万,并且由于人口老年化的缘故,每年的死亡人口大概还要增加5-8万。

中国的婚姻数据会让你后背发凉吗?

  中国社会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

  也就是说,如果延续目前的情况不变的话,最迟在2年内,中国将会进入人口自然减少状态。

  而要彻底扭转这种局面,唯一的办法,就是改变导致年轻人抗拒婚姻的局面。指望完全放开生育限制来促进人口增长,是不行的。生过二胎的妈妈们今年普遍都超过40岁了,能生会生的也没几个了。也就是说,我们必须给年轻人提供职业上升通道,并且把房价降下来。职业上升通道这个事的难度之大,在全世界都不可能实现,这个事我们不谈它。光说这个降房价的事,各位,你们要是看了31城财政强悍度比拼那篇文章就会明白,如果降房价的话,至少24个城市的财政要崩塌,带来的后果简直难以估量。所以,唯一的结论就是:结婚量还会继续爆降,而新生人口数据,当然也还会随之下降。

  在本文的最后,讲一下离婚的事情。关于离婚,我使用了一个新指标:将当年度离婚人数与结婚人数做对比,来考察离婚频率(不是你们通常理解的离婚率)。1985年的离婚频率只有5%,也就是当年度中国有100个人结婚,只有5个离婚。到2020年,离婚频率已经上升到了53%,也就是有100人结婚,还有53个人离婚。这种离婚频率已经高得惊人了。按这种玩法的话,只要再持续几年,基本上就是每两对夫妻就要有一对要离婚了。婚姻的稳定,建立在社会经济的稳定之上。而职业上升通道匮乏+房价泡沫,恰恰就是影响社会经济稳定的最大负面因素。如果目前这种离婚频率暴增的局势持续的话,到2023年就要超过60%,也就意味着只要结婚,就有超过6成的可能性要离婚,比美国黑人家庭约四成的离婚频率还高。这还结个什么婚?不如单身一辈子好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