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自尊心 被天津老师一句话击碎

www.creaders.net | 2021-03-03 10:50:23  子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25日,天津津南区教师肖某在教育学生过程中一句,你妈妈挣多少钱,别怪我瞧不起你,击穿了万千中国人的自尊。与之差不多时候,四川绵阳初中副校长涉嫌猥亵儿童案一审获刑14年,内部人士人士透露,副校长吴某某在职期间先后猥亵了140名女学生,然而这个新闻并没有在国内激起太大波澜。

中国人自尊心 被天津老师一句话击碎

  按理说,禽兽校长的恶行更应该被全民挞伐,但显然肖老师一句话的伤害和引起的关注度远远高于前者。可能是因为大陆学校的校长们道德滑坡太严重,抑或是品行不端的校长们实在太多,民众已经见怪不怪。

       肖老师的看似一句抱怨之所以引起巨大波澜,只不过是她话太过真实,在中国没钱就是会被人瞧不起;另外,阶层的固化会让没钱的人永远没钱,父母没钱孩子跟着都是穷光蛋,想让人们陷入无休止的恐慌就是要击碎他们所有的期望。

  笔者是80年代生人,90年代上小学,所在的小学是市内数一数二的重点学校。笔者的小学同学现在有知名作家、成功的企业家、也有一般的工薪阶层;而笔者同学的父母们有大院里的高级干部,能与习近平握手的那种,也有小个体户和下岗职工、还有卖肉的屠户,可以说是五花八门。

  遗憾的是,如今大陆的公立学校阶层划分更为统一,富商与权贵们的孩子是同学、厂矿子弟的孩子们互为同窗,就连农民工的孩子们也被强行划分在一起,与笔者儿时相比,各阶层混在一起上学的情形越来越少。

  举个极端的例子,笔者好友的弟弟10年前就读于北京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总校区,因为其户口所在地是北京海淀区,想到府学胡同小学就读必须满足若干条件,要么花动辄大几百万买一个老破小的学区房,要么每年36万元人民币的赞助费,朋友选择交赞助费,入学前学校对家长和孩子进行双面试,说是面试不如说是对孩子家庭的一次全面摸底,孩子入学后除了少数同学来自于当地片区,大部分都来自于官员与富商家庭。最直接的影响是每年教师节送老师的礼物起步都是古驰、LV、香奈儿等奢侈品,这样的学校基本与平民百姓子弟无缘。10年前就是这般模样,如今的情形只会更严重不会有所缓解。

  所以,肖老师一句话是吓坏了所有中国人,合着高官和富商家的孩子天然就应该在一起,没有钱就活该被看不起,富贵阶层被有意识又无意识的安排在了一起,阶层之间断层了,互相转换的渠道被人为锁死,在这个信奉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大陆社会中,平民子弟拿什么去竞争,他们的父母不恐慌才怪。

  网上有个段子,80年代孩子们在讨论为啥电视剧《西游记》里唐僧的袈裟是黑色的,突然有个领导家的孩子说明明是红色的,孩子们不由分说的人为说红袈裟的孩子在说谎,最后当看了领导孩子家的彩色电视机后都哭了,因为他们发现唐僧的袈裟真的是红色的。而如今,看“黑白电视”和看“色彩电视”的孩子们也许永远不会有交集。

  肖老师可能是一时糊涂才讲了实话,教权贵的孩子意味着会更容易赚到补课费,能收到更好的礼物、能依靠裙带关系得到格外关照,因为学校和老师们把教书当成买卖来做,老师自然而然的更愿意服务这些“大客户”。

  无权、无钱、无势的平民阶层和小中产们在夹缝中求生存,人们终其一生研究如何跨越阶层,毕竟肖老师的眼中当官人家的孩子更有教养,更应该被教育系统格外关照,面对这样的社会现状,哪个中国孩子不希望自己的父母非富则贵。

  最新消息是校方千方百计的向家长施压,要求家长签署联名信谅解肖老师并同意肖老师继续任教。中国人的可悲洽在于此,受了委屈还得往自己身上找毛病,怪不得金字塔底端渴望跨越阶层的人们,他们的孩子要么成了驻守边疆的牺牲者,要么混迹于城市中当待割的韭菜,要么就是手持秤砣挥向自己昔日阶级兄弟的城市初级管理者。

  笔者在海外,可以轻松说出罪魁祸首就是中共,墙内的民众也要清醒,肖老师的歧视行为也就是当今中国普遍存在的现象,中共建政前后一直喊消灭阶级,资本家地主的钱都归了中共,被改造成了老百姓。而中共却摇身一变成了最高阶层,富而有权,自然中共高层的红二代红三代,也继承了这一切——要权有权要钱有钱,惹得老百姓也眼红,说是肖某见钱眼开,但谁造成她这样看人的?不正是中共一切向钱看的方针吗?不让你重德有信仰,只让你行尸走肉地崇拜金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