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会报告“打架” 李克强和汪洋先杠上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3-05 19:04:45  新唐人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两会”正在北京举行,政协主席汪洋4日作工作报告时,涉及港澳部分,他强调所谓“爱国者治港”,但“港人治港”、“一国两制”等措词消失。然而,李克强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与汪洋的提法“掐架”。分析认为,这凸显中共高层在香港问题并没有达成共识。

两会报告“打架” 李克强和汪洋先杠上了

  图为3月5日上午,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后回到座位

  中共全国政协会议4日下午在北京大会堂开幕。汪洋在开幕式上作工作报告时,在涉及港澳的部分,篇幅大减,并连续第二年没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字眼,就连2020年有提及的“一国两制”,也不见了影踪。

  汪洋在报告中还提到政协常委会,强调强化港澳委员政治责任,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鼓励港区委员推动香港国安法,等等。

  对于未来1年的工作部署方针,汪洋在报告中要求必须全面坚决支持实践“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增进港澳青少年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等。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爱国者治港”基本上指的就是拥护中共的人治港。也就是说,这基本上排除了泛民主派人士当选特首的可能性,中央从候选人资格方面就封杀了这些不对他胃口的人。

  陈奎德表示: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仍然是邓小平当年提出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没有提所谓的“爱国者治港”。这是非常有趣的,中共政协报告与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论调各说各话,这是值得大家关注的事。

  3月5日上午,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在北京大会堂开幕,李克强在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在涉及港澳的部分,并未提到“爱国者治港”,仍要求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12字方针。

  李克强还提出要完善特别行政区与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对于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与汪洋的报告各说各话,有分析认为,这凸显中共高层在香港问题并没有达成共识。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4年到2020年,中共政协主席的工作报告,都有提及“一国两制”,例如2020年报告指要“紧紧围绕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但今年变成了“坚定支持爱国者治港原则”。完全没有提及由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当年制定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12字治港方针。

  按照中共邓小平当年的承诺,以及写进《基本法》的条款,香港主权移交北京之后,从1997到2047年50年不变。如今邓小平承诺的香港政策,变成了香港事务北京操办的现实。

  5日召开的中共人大会议审议了有关改变香港选举制度的决议草案,草案内容包括大幅减少直选立法会议席的比例,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建立所谓“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选举制度” 。

  陈奎德分析说,这是为了保证中共中意的香港特首等职位候选人,在下一届选举时能够当选。泛民派势力在去年的区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所以中央决定削减这些议席,这是想公然地、直接地、赤裸裸地剥夺港人的基本选举权,把一切选举由中央掌控。

  陈奎德说,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选举制度”,也只不过是换个词来说,实际上就是让中共掌握更大的操控权,因此新的选举制度就是没有真正选举的制度,中央试图把过去仅有的一些选举的不确定性全部排除掉。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说,要分析目前北京处理香港问题的手法,必须连结明年举行的中共二十大。北京现时的当权者,视香港为二十大的“不稳定因素”,担心政敌利用香港问题攻击他。所以在这样的“思觉失调”之下,他就不断有很多敌人。

  刘锐绍表,中共当权者认为的这些所谓的敌人,在国内利用香港来反对他,这些人有的时候会藉助香港幅射回国内,这就涉及中共的政治或政权安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5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