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会晤到底谁超时?记者讲述现场情况

www.creaders.net | 2021-03-19 07:59:4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的香港01报道:中美外交高级官员3月18日在美国阿拉斯加加安克雷奇展开首轮谈判,但罕见地双方在发表开场白及传媒拍照环节已出现争论。中方在不出2个小时后回应,称美方发言严重超时。惟美媒此前引述华府官员称,是中方将本来安排予双方首长2分钟的发言时间,说了20分钟。此外在是否安排记者在场采访方面,双方也出现争议。

美官称中方超时

美国时间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安克雷奇同美国务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美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ivan)举行中美2+2会谈。

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18日引述美国一名高级官员称,“他们以即场以违反外交礼仪说明这一点(指中方在场内表现哗众取宠);我们同意各方首长有一个短的开场白(2分钟)。”这位高官称布林肯及沙利文发言时间都接近符合这个安排,但中方代表团说了超过20分钟。

记者称被美方驱离

是次大会采访安排较罕见,开放让记者拍摄1小时,记者可在会场内聆听及采访双方开场发言的内容。但在中方代表完成开场发言后,记者已被场内助理要求离开,但布林肯示意他们回来,称因中方发言加长了,美方想予回应,并由沙利文补充发言。

杨洁篪在记者被唤回来后,称美方发言违反守则。

按外交礼仪,此时在美方第二轮发言后,中方也应进行补充发言,但美方要请记者出去。美东下午6时25分,记者团被强制离场。在场中方外交官称这样不公平。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在18日的报道中指出,中方官员随后坚持他们也须进行第二轮的评论。

中美会晤到底谁超时?记者讲述现场情况

中美2+2:图为3月18日,中美高级外交官员举行会议的Captain Cook Hotel。它位于阿拉斯加安克雷奇。(AP)

中美会晤到底谁超时?记者讲述现场情况

中美2+2:图为3月18日中美外交高级官员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进行首轮会面。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左)以及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右)在内的中国代表抵达Captain Cook Hotel。(AP)

中美会晤到底谁超时?记者讲述现场情况

中美2+2:图为3月18日中美外交高级官员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进行首轮会面。照片最右二为美国务卿布林肯。坐在美国对面的,是包括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以及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内的中国代表。(AP)

▼美国PBS Newshour的外交事务及防务记者Nick Schifrin引述美国高级官员称,中方官员发言超时,而且违反原有的发言安排。

中美会晤到底谁超时?记者讲述现场情况

▼Nick Schifrin在Twitter发文称重看影片后的统计结果是:布林肯开场发言2分27秒、沙利文开场发言2分17秒、杨洁篪开场发言16分14秒、之后以普通话及英语交替发言3分26秒;王毅开场发言4分9秒。

中美会晤到底谁超时?记者讲述现场情况

▼Nick Schifrin在另一则推文指出,在东岸时间下午6时25分,记者们被迫离开会场,但中方外交人员投诉这不公平。有数名包括《纽约时报》、路透社及英美媒体记者称,杨洁篪批评以“居高临下”语调发言,称要求记者们离场证明美国不支持民主:

中美会晤到底谁超时?记者讲述现场情况

中方声明吁美务实

第一轮会面结束后,中国官媒央视3月19日称,杨洁篪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开场白中阐明中方有关立场:“我们希望这次对话是真诚的、坦率的。”

央视引述王毅称,过去几年,由于中国的正当权益受到无理打压,中美关係遭遇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这种局面损害了两国人民利益,损害了世界稳定与发展,不应再继续下去了。

央视称中方带着诚意应邀来到安克雷奇同美方进行战略对话,并做好按双方事先商定的程序和安排开展对话的准备。但美方在先致开场白时严重超时,并对中国内外政策无理攻击指责,挑起争端。这不是待客之道,也不符合外交礼仪,中方对此作出严正回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