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错估世界局势 美高层接连警告

www.creaders.net | 2021-03-21 18:06:4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错估世界局势 美高层接连警告

2021年3月11日习近平在中共两会上。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3月18日,在美中会谈中,中共外交最高官员杨洁篪的一番前所未有的战狼言论,令舆论一片哗然,把美中对抗关系推向前台。

美国高层官员已经多次公开警告,习近平或中共不要误判局势。而中共方面,习曾非公开表达世界局势“东升西降”,即中共在上升而美国在下降。在“两会”时候,习也提出“平视世界”的说法。

分析认为,可以预见,从此以后中共必须在外交上对美处处强硬,未来美中关系会越来越差。

布林肯警告杨洁篪“不要赌美国输”

强硬的对华政策,被认为是拜登政府少有的对川普政策的延续。不过拜登政府不再强调两国意识形态的差异,也不再把中国(中共)视为“敌手”,而更强调遵从“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以及加强与盟友的合作关系。但中共对美国定义的“秩序“并不同意”。

布林肯开场就警告说,“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外的另一种选择,是一个强权即公理、赢家通吃的世界。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那将是一个更加暴力和不稳定的世界”, “我们还将讨论我们对中国(中共)行动的深切关注,包括在新疆、香港和台湾的行动,对美国的网络攻击,以及对我们的盟友的经济胁迫。”

杨洁篪随后反驳说,“我认为,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不承认美国所说的普遍价值、不承认美国的言论就是国际舆论,不承认少数人制定的规则,就是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美国国内在人权方面存在很多问题,这是美国自己也承认的”,“这样的对抗,中国是一定会挺过来的”。

在总结中,布林肯还特别提到时任副总统的拜登,在美国金融危机时向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说的一句话,“赌美国输从来都不是一个好赌注,在今天也是如此。”

但杨洁篪在布林肯这段讲话以及美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讲话后怒气冲冲地说, “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美国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甚至在20、30年前,你们就没有资格说这样的话,因为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认为,布林肯告诉杨洁篪不要赌美国输,是在警告习与中共不要对世界局势产生误判。习和中共都判断现在中共实力已经上升到可以挑战美国的程度了。

谁升谁降? 拜登警告习不要相信中国自己的叙事

虽然中共新华社在3月20日会议结束后的通稿中,仍然写了“中国无意干涉美国的政治制度,无意挑战或取代美国地位和影响”,但是杨洁篪在与美方会谈中清楚表示,美国没资格“居高临下”说话,同时美中双方在世界规则的定义上互不相让。中共对这种美中地位转变的判断已有先兆。

在今年的中共两会中,习近平说“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此前一个多月,习近平还讲过,“时与势在我们一边”。

2月25日,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主办的祁连新闻网,刊登了县委书记何斌的一篇讲话,透露了习近平的另外一些话。文章说,在1月11日的五中全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习对当前形势,作出了“‘西强东弱’是存量,是历史,‘东升西降’是增量、是未来的判断”。习在谈到中美战略博弈时,“作出‘当今世界最大的乱源在美国’、‘美国是我国发展和安全最大的威胁’等重大判断”。

从美国对此次会谈的精心安排来看,美国也把自己视为强势的一方,布林肯一开场就提到了日本和韩国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 BBC分析说,“(美方)主要的定调是告诉中国,你不是较强的那一方,我需要你的程度不比你需要我的程度高。瞧瞧我们的民主盟友和伙伴。美国回来了。我们有朋友,而且我们有决心。那是新的基调。”

《纽约时报》说,拜登助手们称,2月11日,在拜登与习近平的电话中,拜登警告习近平不要相信中国自己的叙事,即美国是一个衰落的大国。

前美国国务院首席智囊:习严重错估世界形势

“中共(官员)讲了十几分钟不守规矩、很不礼貌,外交官员没有外交官的姿态。这不是第一次了,大家都有目共睹。”3月19日,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规划顾问余茂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习近平讲这个东升西降,像当年毛泽东一样,对世界形势发生严重错误的估计。”余茂春进一步分析,“以前战狼外交在比较低层次的人身上,像外交部的发言人,可能代表着基层官员、吃瓜群众,现在由中国最高级别的外交官说出来,反映出中国的战略力度。我觉得对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只会更孤立,一点帮助都没有,也显示出他(中共)的外交手段非常僵化。”

从美中双方会谈议题的差异也可以看得出来。

据美国官方声明,在会谈中,布林肯对中共“明确而直接地提出”, 中国(中共)在新疆、香港、西藏的行为,以及其越来越多地在台湾问题上以及网络上的攻击行动。而中共无论从会后的通稿,还是杨洁篪的讲话中,都强调港台、西藏、新疆、中共制度问题上,不允许美国干涉。

《华尔街日报》引用曾在奥巴马任内供职于美国国务院的Daniel Russel说:“中国觉得自己身处有利地位,东方正在崛起,西方正在衰落。”

分析:台前强硬 中共有所图

对于中共在台前强硬的原因,李林一认为:“中共这次会谈上强硬的原因,一个是要做给最高领导人看。既然习在‘两会’说了要‘平视世界’,那外交团队在开这种举世瞩目会议的时候,就不能太软弱,至少在镜头前要强硬。”

“在参加会议之前,布林肯访问了日本和韩国,对中共做出了多个施压的声明。在会议前一天,美国还制裁了中共及香港24名官员。据说美国方面还让中共外交团队强制测病毒,美方在这次会议也不提供午餐和晚餐,这都给了杨洁篪下马威。”

李林一说,在杨洁篪严重超时发言后,布林肯要求补充发言,之后让记者离开,这些做法再次刺激到了杨洁篪。再这么下去,这次的会面又会被外界认为在美国人面前,中共矮了三分,这就无法向习近平交代。所以就出现了后面杨洁篪口不择言的一幕。说到底,杨洁篪要对最高领导人负责。但这样做可以预见的是,从此以后中共在对美外交上必须处处强硬,未来美中关系会越来越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