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富士康抛弃中国去越南,85万中国员工恐失业

www.creaders.net | 2021-03-23 14:52:15  董点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起富士康很多人认为它是劳动密集型的电子厂,对它嗤之以鼻,但实际上它是全球最大的代工厂,垄断了很多硬件产品的生产业务,其中苹果几乎将iPhone手机、Mac电脑等所有订单交给了富士康。

因此,富士康无论对解决就业,还是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意义都非同小可。

据媒体报道,去年3月底,疫情逐步好转下,富士康27个主要厂区已复工81万人,整体复工率93.7%,据此粗略估算,富士康在大陆员工已超过85万人。除富士康员工外,其上下还有1万多家上下游企业。

另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郑州富士康旗下企业完成进出口788亿元,分别给郑州贡献了进出口和出口总额的77.5%和75.8%。

所以,富士康工厂真迁至海外了怎么办?

富士康将中国工厂迁到海外

最近几年,苹果一直将新工厂开设在海外,富士康也跟随苹果在美国、印度、越南等地建厂。近日,富士康宣布拟定增45亿人民币在越南建设工厂,而截至2020年底,其在越南的投入已经高达15亿美元(97.6亿人民币),并预计将继续投资7亿美元(45.5亿人民币)。据越南媒体分析,未来两年时间里,富士康将为本国提供5万个就业岗位。

富士康抛弃中国去越南,85万中国员工恐失业

2020年8月,据媒体报道,由于中美关系紧张与新冠病毒等因素,富士康正在考虑将部分工厂迁到美国后院"墨西哥"。目前,富士康在墨西哥有5家工厂,主要生产电视机和服务器。消息人士称,富士康很可能在今年和苹果公司合作生产iPhone。

同时,富士康现任董事长刘永伟在台北的投资者会议上表示,随着中美关系的发展,世界分成了两个集团。他还表示,富士康现在约有30%的产品是在中国以外生产的,这一比例可能还会上升,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将不复存在。

富士康抛弃中国去越南,85万中国员工恐失业

许多网友评论到,郭台铭在大陆把钱赚完之后,又“背信弃义”偷偷地将工厂生产线从中国撤离。

更早之前,2015年为配合苹果供应链多元化,及将位于中国的制造业务的大约五分之一转移到印度的夙愿,郭台铭携50亿美元投资印度工厂,计划在5年内建设10-12个厂区,由于进展不顺利,这些投资仅建成2个厂区,工人仅1万多人。

但这也并没有让郭台铭放弃追随苹果的步伐,富士康预计在印度6年内继续投资22亿人民币用来生产iPhone等苹果产品。

据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苹果在印度的iPhone业务同比增长了一倍。

如果富士康全面迁至海外,或将直接导致超85万人失业。

留不住的富士康

在2018年,注册制尚未实施前,富士康分拆出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以及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等三分之一的业务,以“工业富联”登陆A股,创造了彼时中国股市从过会到上市的最快记录。但是,此次在A股上市的工业富联不包括组装苹果手机的业务。

富士康抛弃中国去越南,85万中国员工恐失业

有媒体猜测,当时批准工业富联火速上市的原因一方面是想引入战略投资者,绑定相关利益方,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是为了留住富士康。

据了解,工业富联战略投资者包括中铁、中车、鞍钢、一汽、移动等央企,国投、汇金等金融机构也参与其中。

据上市报表显示,打包上市的工业富联资产中有60多家境外子公司,其中包括济源鸿富锦、武汉裕展等大量疑似空壳公司,这些公司财务报表上净资产、净利润几乎为零,真实运营情况无从知晓。

而主营泛科技业务的工业富联毛利率也连年下滑,从2016年至2020年三季报,其毛利率分别为10.65%、10.14%、8.64%、8.38%、7.51%。

一边是国内上市收割韭菜,一边是持续巨额投资海外工厂,加速撤离中国。也难怪富士康会被网友骂“背信弃义”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