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H&M供应链霸凌,350家中国供应商无力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21-03-26 13:07:08  掌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大V掌链:瑞典知名快消品牌H&M此前发出的一份“拒用新疆棉花”的声明在3月24日被广泛关注,中国网友群起抵制、与之合作的艺人迅速切割,包括淘宝、天猫、京东等网购平台也已经大动作将H&M商品全数下架。

之后,@HM中国发表声明回应中称:“H&M集团一贯秉持公开透明的原则管理我们的全球供应链,确保全球范围内的供应商遵守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承诺如《经合组织负责任的商业行为准则》,并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场。”并称“一如既往地尊重中国消费者”,“目前在中国与超过350家生产厂商合作”。

但在这份回应中,H&M集团并未对其此前抵制新疆产品的错误声明作出纠正。言辞暗含着绑架生产商的意味,如果H&M 没有生意,这350家中国生产厂商也没有好果子吃,

年赚中国74亿!质量饱受诟病

官网资料显示,H&M集团创立于1947年,是全球第二大时装零售商,总部位于瑞典,拥有H&M、 H&M HOME、COS、Monki、Weekday等七个品牌。公主要经营销售服装和化妆品。H&M的发展惊人,拥有超过3000家专卖店,足迹遍布28个国家。德国是它的主要市场,其次是瑞典和英国。

H&M供应链霸凌,350家中国供应商无力回应

H&M 90%销售额来自海外,中国是其扩张最快的海外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20财年,H&M集团在全球74个市场共开设5018家门店,在中国内地146个城市共拥有445家门店。2020财年,H&M集团在中国内地销售总额为97.5亿瑞典克朗(约74亿元人民币),位列H&M集团全球前四大市场之一。H&M在中国市场的注册会员已突破1400万人。

H&M供应链霸凌,350家中国供应商无力回应

企查查显示,h&m隶属于海恩斯莫里斯(上海)商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JYRKI PETER TERVONEN。M&H 在华总部设在上海,有3 家分支机构,分别为:海思斯莫里斯(上海)商业有限公司、H&M 海思斯莫里斯(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和 H&M 海思斯莫里斯(上海)服装服饰有限公司。

今年年初,H&M旗下的北欧生活方式品牌ARKET和女性时装品牌& Other Stories宣布将在中国开设实体店。按照原计划,ARKET将于2021年秋季在北京开设旗舰店,& Other Stories将于2021年秋季在上海环贸iapm商场开设全国首家线下门店。

在中国快速扩张的同时,质量问题被广为诟病。3月25日,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媒体梳理发现,从2017年至今,H&M因掺杂掺假、以假充真、虚假宣传被罚16次。其中,因以次充好、以假充真被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12次;因虚假宣传被行政处罚1次;因质量问题被行政处罚3次。

与中国350多生产家厂商合作

H&M 没有自己的生产加工厂,H&M 所销售的服装服饰均由其委托的世界各地制造工厂生产。H&M 全球供应链体系包括从服装服饰生产到市场销售,从设计到分销,从消费者到回收再利用的所有环节。

3月24日,@HM中国发表声明回应中表示:“目前在中国与超过350家生产厂商合作”。

H&M供应链霸凌,350家中国供应商无力回应

据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2018年研究数据显示,在 H&M 全球供应商中,中国供应商数量居第 1 位,其中铂金供应商 6 家,金牌供应商 93 家,银牌供应商 246 家。在华一级供应商为 245 个,旗下制造工厂为 435 家,占 H&M 全球制造工厂的27. 0%;加工工厂为 311 家,占 H&M 全球加工工厂比重的 28. 7%;二级供应商为 168 个,占 H&M 二级供应商的 47. 2%。

H&M供应链霸凌,350家中国供应商无力回应

2013 年,H&M 首次对外披露其全球供应商名单(supplier list),并成为全球首家公开全球制造商和供应商信息的时尚零售品牌之一。供应商名单的信息包括:生产国、供应商名称、工厂名称、地址和供应商分级等。

在 H&M 的官网上,消费者能够查询所有服装及大部分 H&M 家居产品的供应链信息,例如:产地、供应商名称、生产工厂名称、工厂地址及工厂员工数量。虽然商品详细信息目前只能在网站上查阅,但消费者在门店中进行购物时,可以使用 H&M 开发的手机软件通过扫描商品条形码查询商品信息。

物流系统一天处理160多万件

为了加快对市场的反应,H&M在公司内部建立了一个名为ICT的信息交流平台,使得销售、库存、采购计划和生产能力等信息可以在全公司分享。

在生产制造方面,H&M全部采用了全球采购的外包模式,令顾客能以“廉价消费享受尖端时尚”是H&M的核心竞争力。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减少中间环节,与供应商直接沟通,同时扮演进口商、批发商和零售商的角色,还通过大量采购来降低采购成本。

在物流方面, H&M也是采用了物流外包的模式。H&M的整个物流系统外包给DHI 和GREEN CARGO等的专业公司,一般的货物运输则转包给各个专业运输公司。其中央物流体系通过一个基于网络基础的供应商管理平台跟踪所有货物从发货、出关、通关到总部的全过程,甚至能跟踪物流公司的动态。这个管理平台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共有2 300多名员工进行该系统的全程操作,该系统每天能处理的货品达到160多万件。

在货物运输方面,与竞争对手ZARA采用空运方式不同的是, H&M尽可能采用低成本的运输方式。来自欧洲供应商的产品通过铁路进行运输,而从亚洲来的商品则采用海运,至于从中央仓库到分销中心的货物, H&M采用卡车进行运送。

背后是供应链主导权之争

“抵制新疆棉花,本质是排斥中国供应链。”

“这不是单个品牌的行为,是BCI这个组织,经济利益成分更大,背后是对棉花供应链定价权和标准权的掌控。”有服装行业专家分析指出,BCI是供应链联盟,掌握定价权。

H&M禁用新疆棉花的背后,还有Nike、Gap、Zara、UNIQLO等品牌,他们背后的主导者,实为BCI,背后是供应链主导权的争夺,以及定价权和标准的争夺。

BCI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其零售品牌会员的棉花用量超过300万吨,占全球用量的10%,BCI的供应量则占全球的30%左右。BCI组织的采购量和供应量在全球首屈一指,掌控着棉花的标准和定价权,影响力不言而喻。

禁用新疆棉花,本质是排斥中国供应链。中国产棉占全球约22%,新疆棉花产量占中国80%,目标不是新疆棉花,而是中国棉花,甚至是中国纺织供应链。

“近年来,我国纺织业突飞猛进,已成为世界纺织大国,并以低廉的成本,在世界市场上所向披靡,迫使许多国家纷纷设限。”新华社农业记者董振国和林嵬在《记者观察》杂志中表示。

为设限,美国在2018年4月和9月、2019年5月和8月加征关税商品清单都涉及了棉花产品,对棉花加征25%的关税。

2020年7月1日,美国政府发布所谓“新疆供应链商业咨询公告”,警告企业不能让供应链与新疆等地所谓“侵犯人权”实体发生联系。

表面看起来很荒谬的抵制新疆棉花,实际上还是争夺定价权的问题。抵制的背后是中国棉花的快速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