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二十大前哨战打响 韩正“大管家”为人腾位

www.creaders.net | 2021-04-06 22:08:32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后,河河南省长尹弘调往甘肃,接替到龄退休的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而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则南下河南接替尹弘。港媒指,在距离中共二十大仅一年多时间之际,河南这次换帅意味着地方人事前哨战打响。有分析认为,作为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大管家”的尹弘,明是升官,实则为别人腾位。

二十大前哨战打响 韩正“大管家”为人腾位

  按照中共惯例,历次中共全国党代会前一年,各省市区将分两个阶段完成地方党代会,即换届选举和选举新一届地方出席全国党代会的人选。港媒《香港01》刊文指,预料2021年下半年、2022年上半年,中国大陆31省市区将分两个批次将密集召开地方党代会,而涉及地方党政主官的人事安排通常会在地方党代会召开前提前排定。

  文章还指,按照中共不成文的规矩,每逢换届年,省级大员的调动原则一般是“3续4去”,即:62岁可新(升)任,63岁可连任,64岁不留任,65岁必退任。这表明今次林铎(1956年出生)卸任甘肃省委书记是2021年下半年更大规模地方换帅的开始。

  据分析,目前31省市区省部级党政“一把手”中,至少还有8人到龄甚至超龄。包括已经超龄的新疆自治区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1953年8月)、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1956年5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1956年8月)、内蒙古党委书记石泰锋(1956年9月)、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1956年9月)、广西党委书记鹿心社(1956年11月)、西藏党委书记吴英杰和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均为1956年12月),而如果他们退休,会引发连锁变动。

  另外,到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前夕,地方党政主官中,按省部级退休年龄红线(1957年)划线,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宁夏党委书记陈润儿(1957年10月)、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1957年10月)、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1957年4月)、江西省委书记刘奇(1957年9月)、湖北省委书记应勇(1957年11月)6人年龄均“压线”。

  而由于中央政治局委员兼掌地方的6人一般在完成一届后跨届留任的可能性极少。现任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上海市委书记李强、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即便没有受到所谓“七上八下”的年龄限制,也将离任。他们的去向一般包括三种:一是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或全国政协任闲职;二是升级为正国级的所谓“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就是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第三种是保留副国级身份,担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文章认为,接下来,中共政坛地方到中央的卡位战会越来越密集。

  韩正“大管家”尹弘被指为别人腾位

  作为打响二十大人事战的首炮,河南省长尹弘被认为表面上看是升迁,实为给别人腾位。

  综合中国官媒报道,最近2天内7省高层大调整,有10名高官上位。其中河南省长尹弘任甘肃省委书记,重庆政府高层有2人上位重庆市副市长。还有新疆、辽宁、陕西、甘肃、江苏、福建五省高层也于同日异动。还有湖北省委副书记王瑞连奉调入京,出任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副书记;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空降广西,任广西党委副书记;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空降江西,任省委副书记等。

  其中,河南省长尹弘出任甘肃省委书记,接替届龄退休的林铎。林铎是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旧部,而尹弘背景复杂,其担任上海市委秘书长期间,是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大管家”。

  港媒《明报》4月6日的署名文章表示,最近的一连串人事异动令人眼花撩乱,既有升迁、提前卡位,亦有为他人腾位的安排。以河南省长尹弘接任甘肃省委书记为例,他由第二把手变成第一把手,跻身主政一方的封疆大吏,固然属仕途升迁。但从河南与甘肃两省比较,无论从人口,还是经济实力,后者均不如前者。更重要的是,河南现任省委书记王国生还有两个月就届65岁,正省部级的退休之龄,即使或因明年有望更上层楼而延任,尹弘最多再等一年半载,就可接掌中原大省。

  故此,文章认为,尹弘的调动意味高层根本就不想让他接替王国生,未来的河南书记另有人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