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被召见 赵立坚强硬表态

www.creaders.net | 2021-04-07 09:35:50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日前发推文抨击两名谴责北京迫害维吾尔人的土耳其政要,引来民声鼎沸,成千上万土耳其网民卷入骂战,导致中国大使被土耳其外交部召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力挺中国驻土耳其大使,称他所做的“无可指责”。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被召见 赵立坚强硬表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7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回应中国大使被土耳其外交部召见事件。据中央社报道,赵立坚说,土耳其个别人士日前在推特(Twitter)上“公然为恐怖分子张目,挑战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甚至公然煽动分裂中国的错误言论”。中国驻土耳其使馆第一时间阐明中方严正立场,“中国驻土耳其使馆的有关回应完全正当合理,无可指责”。

赵立坚还称,土耳其自身也长期遭受恐怖主义和分裂势力之苦,中方希望土耳其各界人士“正确、理性、客观看待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立场,以及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与中方一道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土战略合作关系大局”。

土耳其两个主要在野党的重要政治人物,民族主义政党好党(Iyi Party)党魁阿克谢纳(Meral Aksener)及左翼政党共和人民党(CHP)籍的安卡拉巿长亚瓦斯(Mansur Yavas)4月5日分别针对新疆维吾尔人“巴仁乡起义”31周年纪念日事件发送推文。阿克塞纳女士说 , "我们不会忘记我们被囚禁的兄弟,对他们遭受的迫害,我们不会保持沉默。东突厥斯坦(维吾尔人对新疆地区的称呼)总有一天一定会获得自由。"。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6日在推特帐号两则发文宣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接受而且不容争辩的事实”、“中方坚决反对并且强烈谴责任何人或任何势力挑战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保留作出正当回应的权利”。推文并标记阿克谢纳尔、亚瓦斯。

这两则推文惹怒土耳其用户,遭到洗版,发出8小时后,其中一则已被超过8000留言洗版,留言内容大多痛批使馆违反外交仪节、跨越红线。

土耳其外交部则召见了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表达不满。

另据法新社发自安卡拉的报道指出,一些非政府组织和国家指控中国迫害维吾尔人,特别是在拘留营,根据幸存者的证词,这个少数民族的成员在拘留营中受到各种虐待。

北京当局拒绝这些指控,并将这些拘留机构称为是 "专业培训中心"。

估计有5万名逃离迫害的维吾尔人在土耳其找到了避难所,而土耳其长期以来一直是维吾尔人反华事业的主要捍卫者之一。

但某些观察家认为,为了维护与北京的经济关系,并依赖中国的冠状病毒疫苗,安卡拉近来对北京批评的声音越来越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