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保守派当选首尔市长,韩国外交路线恐对华不利

www.creaders.net | 2021-04-08 15:04:50  国防时报排头兵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大V国防时报排头兵:4月7日,韩国举行地方首长和议员补选,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在首尔和釜山两大都会市长选战中大败,除正式宣告文在寅政府进入跛脚状态外,也预示明年3月韩国总统大选恐将变天。

若立场相对亲美反中的保守派明年攻下总统宝座,韩国的外交路线恐将大转弯。一年前,韩国执政党在国会大选中大胜;一年后,却在首尔市长、釜山市长补选中惨败保守派在野党。韩国政坛为何突然“转向”? 

韩国政坛主要划分为进步派和保守派两大阵营,分别以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和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为代表,执政理念相差甚远。现任总统文在寅属于进步派,前总统朴槿惠、李明博等人被视为保守派。文在寅执政下,韩国优先考虑跟朝鲜合作,在美国和大陆之间避免选边站,并采取一种“对区域产生稳定效应”的外交方式。

至于韩国保守派,过去一直敌视朝鲜,且对中国持怀疑态度,过去的保守派政府在安全问题上立场更倾向美国,也更愿意和美国进行大规模军演或批准部署美国飞弹防御系统,不惜激怒北京与平壤。采取传统外交政策剧本、立场右倾的韩国总统,恐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降低处理朝鲜半岛无核化可能性。

保守派当选首尔市长,韩国外交路线恐对华不利

保守派当选首尔市长,韩国外交路线恐对华不利

吴世勋

保守派当选首尔市长,韩国外交路线恐对华不利

朴亨埈

4月8日,韩国地方政府领导和议员再补选结果出炉。在首尔市长补选中,在野党联合推出的首尔市长单一候选人、即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吴世勋,在首尔25个区获得胜利,以57.5%的高得票率击败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朴亨埈。

这与2018年地方选举格局形成鲜明对比,彼时共同民主党在首尔市横扫24个区获胜。这也是保守派势力时隔10年后重新掌权首都,意味着首尔政治版图将发生巨变。前首尔市长朴元淳曾连任三届市长,是下一任韩国总统的有力候选人,也是进步派的代表人物,却不明不白自杀身亡。

保守派当选首尔市长,韩国外交路线恐对华不利

不仅仅是首尔市权力移交,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市市长补选也是相同,保守派大获全胜。国民力量党候选人朴亨埈得票率达62.97%,约是共同民主党候选人金荣春得票率34.42%的两倍。而隶属执政党的前任市长吴巨敦,在去年就因涉嫌性骚扰辞职。

在此次再补选中,执政党不仅连丢两个地方大员之位,更呈惨败之势:在21个职位和席位名额的竞选中,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一举豪夺15个名额,在多个地区以压倒性态势获胜。这也是近5年来,韩国进步派在2016年国会选举、2017年总统大选、2018年地方选举和2020年国会选举“四连胜”后的首次败北。

首尔市和釜山市政治大换血,投票率创造了历史,舆论称,这是民众对执政党的不满,市长选举成了对执政党的公投。防疫不力、公职人员陷入炒地丑闻、首尔等都会区房价飙涨牵涉一批政府高官和议员,都是导致舆论对文在寅政府不满大增的因素。

去年执政党凭借抗疫成效,在国会大选中获胜;但抗疫暂时掩盖了长期存在的问题,如经济下滑、就业恶化、官场腐败、性骚扰丑闻等。这次市长选举,暴露出定时炸弹,并不幸引爆。

保守派当选首尔市长,韩国外交路线恐对华不利

对于执政党的惨败,韩国总统文在寅8日对此表示,将严肃接受国民的问责。文在寅表示,今后将以更低的姿态以及更大的责任感治国理政,致力于克服新冠疫情、恢复经济、稳定民生、整治房地产腐败,满足国民的迫切需求。

照这个势头下去,韩国保守派很可能延续这次胜选气势,赢得明年总统大选。在当前东北亚局势错综复杂,半岛局势陷入僵局以及美国拜登政府加强盟友关系的时期,一个立场右倾的韩国总统可能会采取截然不同的外交政策。保守派的上台对中韩关系自然是百弊无一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