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三高”外交 作茧自缚

www.creaders.net | 2021-04-11 21:08:06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三高”外交 作茧自缚

身兼国务委员的中共外长王毅早前访问中东六国,声称取得巨大成绩。香港资深评论员刘锐绍分析中共以高投入、高成本、高浪费的外交政策,最终将作茧自缚。

继美中阿拉斯加对话、中俄桂林会谈后,中共外长王毅上月底又马不停蹄的出访中东六国—沙特、土耳其、伊朗、阿联酋、巴林、阿曼。这也是王毅继走访非洲五国、东南亚四国之后的中东行。继续美国在国际社会进行角力。

中东行是否如大陆吹捧的“取得巨大成绩”,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资深评论员刘锐绍形容中共的对外政策是三高,即是“高投入、高成本、高浪费”。原因中国与这些中东国家的贸易,中国是贸易逆差:“即是中国跟美国做生意不断赚人家钱,两千几三千亿美金计来,但跟这些国家中国是贸易逆差,人家赚中国钱。中国赚人钱就是中国胜利,中国在贸易逆差上人家赚中国钱,中国就视为策略,什么都是它说。”

刘锐绍从多个角度分析,究竟中共在外交上是否取得重大胜利?首先今次王毅访问的中东六国并非中东国家的全部,还有一直亲美的以色列:“即使大陆跟伊朗友好,签这签那,但大家有无发觉王毅到伊朗访问,都有几千人围在中国大使馆门口抗议王毅到访,因为伊朗本身都有不少人亲美,这在中共宣传肯定不会讲。”

此外,美国和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也不小。他指,中共与中东六国主要在经贸上的活动,只限买卖而没有拥有权:“现在中国取代美国成为沙特阿拉伯第一贸易伙伴,但我常说现在所讲全部是买卖贸易关系,不是美国跟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投资以至拥有权关系,大家看经济别单单看,贸易数字多高,以为是最重要,美国跟俄罗斯在中东不同国家投资,我掷钱下来是拥有权,甚至你未来一定时间产权产量都是我的。”

中共党媒不断敲锣打鼓大肆宣传中国跟伊朗签了廿五年全面合作计划。刘锐绍直言是“计划”,不是“备忘录”,而且仅是由部长级的人签署,而非国家元首级:“未来廿五年四千亿美金投资,平均分摊一年不多,不过宣传起来当然讲四千亿好劲,计划在外交经济活动而言只能代表一个愿望,早前中国跟欧洲欧盟那个是投资协定,一个是投资,我的钱投下来,不是单单买卖,是投资协定,但今次完全不是,是讲合作计划,是比备忘录协定的层次更低。”

再者中东国家局势多变,他以伊拉克为例,美国支持的萨达姆上位,最后反面:“最后萨达姆因为自己利益同样美国反面,于是美国说我要你下台,于是打伊拉克,国际上的事完全是利害,今日中国看见这些地方以利诱,但你能保住几时会反面?”

新疆棉、新疆集中营问题引发中东国家的不满。刘锐绍认为谈贸易是贸易问题,并不代表中东国家赞成中共打压新疆:“在这情况下你见这些国家不讲新疆问题,但其实你见这些国家平时一般情况下批评共产党在新疆政策其实批评得很厉害。”他直言新疆问题其实就是宗教政策,只是被政治掩盖:“尤其新疆维吾尔族好多都是伊斯兰教,这跟中东地区宗教信仰很相似,这如果大家看是宗教原因多过政治,只不过北京又将这些扭在一起,成为政治掩盖宗教。”

中共大肆宣传自己在中东的外交政策赢了一役,但事实上外交部不仅是讲钱还要看实力。刘锐绍以以色列为例,中共处心积虑地想得到以色列制造无人侦察机的技术,私下说服以色列卖给中国,其后给美国发现制止:“即刻喝住不准卖,以色列说我订金都收了,美国说你赔订都不准卖,喂赔双倍,双倍都要赔,你如果这样我即刻动你,跟住赔钱谁赔,不是美国代人赔,是以色列自己要赔,这就是国际上另一种蛮。”

因此今次中共与伊朗签的廿五年全面合作计划,当中包括北斗卫星导航和导弹。刘锐绍表示,中共帮伊朗搞GPS导航系统,变做军事用途,很快中共变控制不了伊朗,巴基斯坦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中共帮巴基斯坦成为核子武器使用者:“你别以为这样,人家就会永远听你话,很可能作茧自绑。”

他提醒中共不要以为外交战略上有所提升,就可控制镇压一切:“连自己人都压这是最不要得,我常说我最反对借外打内,尤其你是将内部斗争延续到今时今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