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唯基辛格配合习近平统战喜不自胜

www.creaders.net | 2021-04-17 10:32:02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尼克松以及福特政府时代美国前国务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上月底警告,美中两国必须互相理解,否则和平繁荣恐将不保,世界将面临“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危险”。由于中共的“老朋友”季辛吉早已被视为“拥抱熊猫”的领军大老,此说迅即引起舆论两极反应。 

早被视为“拥抱熊猫”领军大老 

拜登政府上任前后,中共加速积极游说美国政商高层以保护中共政权利益。“巧合”的是,高龄97的季辛吉在3月20日以视讯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针对美中关係重弹老调,强调美中两国在新的全球秩序达成共识,才能确保世界局势稳定,否则世界将面临有如第一次大战前的危险时期。 

季辛吉表示,美中两个伟大的社会,各有不同的文化与历史,对一些事情看法难免不同,但是现代科技、全球化传播与全球化经济,需要两国加倍努力合作,因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取决于两国之间的理解,强调“世界工业科技大国之间、美中之间,积极的合作相当重要。” 

此外根据《路透社》报道,季辛吉3月25日也在伦敦重要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视讯会议中表达上述意见。 

季辛吉表示中国越来越强大,在国家控制下,其技术进步能力令人讚歎,但这不代表本世纪中国会在所有技术都领先全球。并且警告美国“要与中国这样的竞争对手谈判很难,问题是,中国不一定会接受新秩序。” 

唯基辛格配合习近平统战喜不自胜

不令人意外的是,季辛吉这几次的发言,一如以往不会提及中共在国际引起轩然大波的恶行劣迹,包括粗暴没收香港民主机制、新疆种族灭绝与集中营、扩充南海军备、剽窃高科技产权等,也不会提到中共外交领导人杨洁篪在阿拉斯加会议对美国国务卿以及国家安全顾问的嚣张谩骂。对季辛吉而言,只是再次印证维护中共利益始终是他心之所繫。 

季辛吉发言之后没多久,现居台湾的美国在台协会(AIT)前处长(2009-2012)司徒文(William Stanton)在台湾的英文媒体发表两篇文章,以其曾任美国资深外交官的角度,揭露季辛吉数十年来引领美国退休政要、政商权贵赴中国淘金的“祖师爷”地位,直到川普政府时代,在国务卿蓬佩奥与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的对抗中共政策主导下,美国政商高层深受中共影响的严重性更受到瞩目。 

现任台湾国立阳明交通大学副校长的司徒文,4月9日在《Taiwan News》发表“具影响力的中国代理人”(Agents of influence acting on behalf of China)一文评述季辛吉,开宗明义指出“季辛吉是中国最重要的粉丝”(Henry Kissinger: The PRC’s greatest fan),认为在季辛吉当年主导下,美国对中国的外交承认帮助中国蓬勃发展,至今中国却已成为威胁美国及盟友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当年美国以牺牲台湾为代价,至今台湾却成长为全球模范民主国家与科技奇迹,而季辛吉对台湾甚至一无所知。正如已故外交史学者唐耐心(Nancy Bernkopf Tucker)在著作《海峡谈话》(Strait Talk)描述,“季辛吉显然只是对中国有兴趣,……季辛吉认为台湾无关紧要,仅此而已。” 

中国政商买办事业祖师爷? 

不过对于中国,司徒文举例描述季辛吉简直是“单相思”(An unrequited love),而且一生“大部分职涯都在奉承中国人”,显然以为这样可以赢得中共青睐,但是“从中国人的角度来看,当然只是在利用他。” 

此外,司徒文在4月10日发表的另一篇文章“美国领导人们通常最能为中国的利益提供服务”(US leaders have often best served China's interests)提醒,中共有效地利用美国退休官员影响对中政策,而且想在中国淘金的美国企业领导人也会向这些前官员支付高额“顾问”费用,以谋求与中国高层洽商的机会。 

司徒文以美中关係作家曼恩(James Mann)的著作《中国幻想:为什么资本主义不会为中国带来民主》(The China Fantasy: Why Capitalism Will Not Bring Democracy to China)所述为例,提到美国两党部分政治人物卸任后担任有偿顾问,将觊觎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执行长介绍给中国官员,季辛吉的“季辛吉顾问公司”(Kissinger Associates)便是此道先驱,而例如已故前国务卿海格(Alexander Haig)、前国务卿欧布赖特(Madeleine Albright)、前国防部长科恩(William Cohen)和前美国贸易代表希尔斯(Carla Hills),这些曾经主掌美国外交、军事、贸易的前高官,都成为季辛吉中国买办事业的追随者。 

曼恩在这本2007年出版的书中强调,美国人必须认知经济自由化不会导致中国的政治自由化,美国对中政策需要改变。

 即使已届九十多岁高龄,季辛吉似乎仍然不减对中共的爱。2018年11月季辛吉在美中贸易战高峰期间“可能最后一次”访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接见,讚扬这位“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为中美关係的贡献,呼吁美国当局应与中方“相向而行”,只见季辛吉乐于在旁配合习近平统战,喜不自胜。 

这位据闻造访中国上百次的美国政坛大老,一生贡献恐怕已确定属于中国,而非美国。 

※作者为钜石智库创办人,关注时局之平衡资讯与风险扩散效应。曾任网络行销投资高管。台大政治系毕业、波士顿大学大传硕士,于哈佛大学研修电商课程,新加坡国立大学高阶管理课程结业。goldenrockthinktank@gmail.com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