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厉害国在道德崩溃中崛起

www.creaders.net | 2021-04-24 18:27:1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全国评论》网站发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讲座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的文章说,2001年,在中国工作多年的美国律师章家敦出版了一本名为《中国即将崩溃》的书。随后,中国观察人士之间出现了一场激烈论战。中共的辩护者称,章在发白日梦。中共的批评者则回敬说,做梦的是你们这些卫道者。随着中共政权延续,辩护者们现在沾沾自喜。

厉害国在道德崩溃中崛起

中共国道德沦丧碰瓷党横行

笔者曾征询流亡美国的中国前辈调查记者刘宾雁的意见,他在20世纪80年代被广泛尊崇为“中国良心”。刘宾雁认为,章家敦的书名有误导性。他说,从道德上讲,中国不是“即将崩溃”,而是已经崩溃了。在几百年前的帝政时代,儒家对如何成为“君子”有相当明确的规则。虽然这些规则并非总是被遵守,但人们广泛认为它们应该被遵守。

但这种想法在毛泽东统治下,尤其在1957年至1970年间受到了灾难性的摧残。过去皇帝的暴政尚且延申不到穷乡僻壤,但毛的暴政却做到了。毛下令“灵魂深处闹革命”,鼓动年轻人迫害老师,批判父母,甚至走得更远。然而,毛时代晚期的道德大浩劫并没有抹去中国人的正义感,准确地说只是缩小了正义感的范围。

中共国近几十年来经济增长了,许多人的物质生活水平也在上升,但钞票的增加对道德标准几乎没有什么影响,而且往往降低了道德标准。金钱万能的思想导致了极端形式的犬儒主义——能捞的就捞,不择手段——这就是刘宾雁判断中共国“从道德上说已经崩溃”的基础。

毛和中国近几个世纪的造反领袖一样,在保持严格等级统治结构的同时,鼓吹平均主义,许诺建立终极天堂。他们利用一些往往是舶来品的神奇意识形态。如18世纪末白莲教叛乱,利用的是弥勒佛教义;19世纪中期太平天国叛乱,利用的是牵强附会的基督教义。20世纪毛氏叛乱利用的是马克思主义。但毛从来不是马克思主义者,马主义意识形态只不过是他装点门面的招牌。

但毛氏共产革命不可能扼杀中国土地上的人类同情心。潜在的文化直到汉语的结构,都坚持“慎行”、“做君子”的理念。台湾幸免于毛的血腥革命摧残,成功地融合了中国文化和民主,具有极大的教育意义。潜在的道德文化的力量在大陆也显而易见。毛死后的时代见证了佛教、基督教等各种宗教,以及地方民间信仰的重大复兴。人们仍然普遍渴望在道德信仰得以延续的体系中,找到良心生活方式。

在现在的中共国,坚持不同观点会被贴上“异见者”标签,为自己招致灾难,这就是中国人熟知的“枪打出头鸟”。少数勇敢的持不同政见者要冒丢失工作,孩子不能上学,无法旅行,甚至失去自由的风险。大多数人虽然不敢越雷池,但却“心理分裂”。在值得信任的朋友聚餐时,人们可能会抨击国家的谎言,抱怨社会不公,甚至指名道姓咒骂最高领导人。但第二天,他们以不同面貌在公共生活中继续扮演自己的角色。

2020年夏天流亡美国的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最近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中共外表看起来很可怕,但实际上内部是脆弱的,无法解决意识形态宣传与社会现实脱节的矛盾。她认为,一个随机事件就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导致完全不可预测的形势,甚至包括政权崩溃”。权威专家们说,中共政权近期极不可能崩溃,他们可能是对的。我并没有预测崩溃,但如真的发生了,这些专家们又将会拿出大量材料,来解释它发生的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