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新定调文革,习近平释放危险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21-05-05 12:33:0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兼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日前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官媒报道,对十年文革提出了最新的官方论述。

重新定调文革,习近平释放危险信号?

报道说,中共建政到文革结束的27年尽管充满曲折和挫折,但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这是中共宣传理论界继推出2021新版中共简史之后,进一步对文革重新定调。毛左人士欢呼中共对文革和毛泽东评价出现“质的突破”,更多的人则担心中共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急速左转,忧虑文革卷土重来。

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荣休教授宋永毅认为,习近平想要重回文革是“司马昭之心”,习近平是企图通过将文革的“教训”转化为“经验”,混淆教训和经验之谈,从而在错觉中重造文革社会,他自己就可以成为“习泽东”。

宋永毅说:“我想这个简单地讲就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习近平要回到毛泽东就是想做毛泽东这样的独裁者。他现在在政治局里的位置已经不是集体领导,而是他一个人在政治局以上,毛泽东当时也做到这一点了。另外,他要在中国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呢?当然他要建立一个文革社会,或者类似文革的这样一个社会。他要的吸取的就是他那句话‘宝贵经验’。对我们来说文革没有什么宝贵经验可以吸取啊,它是反面的东西。他要把经验和教训有意地混淆起来,然后产生一个错觉,在错觉中,他可以返回文革,重新做他的习泽东。我想这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当代中国评论》国际季刊主编荣伟分析,在“倒习”已经成为共识的国际背景下,习近平为“文革”翻案只能是一厢情愿。一本《中共简史》不会扭转人们对文革的定论。

荣伟说:“为什么习近平他要返回文革,为文革翻案,甚至要走文革的老路?现在网络上、国际上‘倒习’已经成为共识。他为什么要为文革翻案,难道他小时候没吃过文革的苦么?他家受到老毛的迫害还不够吗?而且他的妈妈还活着,所以我们就要问他,你为什么要为文革翻案?为什么要走文革的老路?他有一个、通过这么一个中共简史,把文革的性质重新定义一下,以为就能占上风吗?这恐怕是他一厢情愿。或者他周围所谓的智囊是不是给他挖坑啊?所以习近平啊,他现在‘倒习’已经成为国际上的共识。”

荣伟相信,习近平难以实现“左转”,党内对于文革的评价很难与习近平达成一致,不会任由和支持习近平的“左转”。

另外,经历过文革的50后一代仍旧是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也是坚决反对回到文革的。

荣伟说:“他唯一的事就是想学老毛,老毛的就是‘宫廷术’。老毛看了很多《二十四史》、《资治通鉴》,这些古代那一套东西滚瓜烂熟。而他学的那一套都是皮毛。他为什么要向左转呢,无非是想树立老毛的权威,在党内树立一尊。看起来,好像他达到目的了,至少军队被他控制了,等等。但实际上不是他想象的那样。他想‘左转’,党内就没有共识。最近温家宝发表了他那封信,就可以说明一个问题,说明在党内就存在着一大批有识之士,是不认同他所谓的‘向左转’。而且很多老年人都去世了,现在像他这样的就是50后,我们都是50后,50后也是经过文革的,这些人大批还活着,可以说是中国现在的中坚阶层,这些人是坚决不认同回到文革的。”

宋永毅评论说,习近平的2021版《中共简史》中存在“个人崇拜”重新抬头的迹象,值得人们警觉。

宋永毅说:“你看习近平版的《中国共产党简史》,他最忌讳的就是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比如说你注意到92页引用了邓小平的讲话,就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变’,这中间邓小平讲了个人崇拜,讲了家长制作风,讲了领导干部退休,他把这些全部去掉,然后篡改成‘领导人的选择必须要防止党内纪律的溃败’,也就是说要强人政治,所以可以看到他非常提倡毛式的个人崇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