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低端中国”敲警钟!眼看他楼塌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5-06 14:01:32  欧洲之声 民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低端中国”敲警钟!眼看他楼塌了?

资深记者罗谷(Dexter Roberts)写的书"The Myth of Chinese Capitalism: The Worker, the Factory, and the Future of the World",台湾译名是《低端中国》—党、土地、农民工,与中国即将来到的经济危机,译者:廖世德)。图/撷自网路,民报合成

廖天琪评论文章:近期以来,中美、中欧、亚太、印台地区的外交、经济、地缘政治的变化很大,甚至军事对峙都已经浮出水面,各种分析文章佔据了媒体不少篇幅。因此一本解析中国政经和农村及社会危机的书一问世,就洛阳纸贵。这本书,The Myth of Chinese Capitalism: The Worker, the Factory, and the Future of the World(《中国资本主义的迷思:工人、工厂和世界的未来》,在台湾出版的中文版本的译名是《低端中国》—党、土地、农民工,与中国即将来到的经济危机,译者:廖世德)几乎是中英文同步,于4月间分别在美国和台湾出版,立刻受到媒体和各方的关注。

资深驻华记者解构“大国崛起”的迷思

本书的作者罗谷(Dexter Roberts)是位资深记者,从1995年就被美国媒体派驻中国,长达23年。曾任《商业周刊》(Businessweek)与《彭博商业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的中国社长。他曾踏遍中国各个省份,包括新疆、西藏、蒙古等地。采访了中国的工人、农民、农民工、牧民、不同族裔的普通民众,当然也接触了中共高层的干部,大公司、工厂的老闆、在华外资企业里的中外负责人。他对中国的户籍制度特别感兴趣,对于这个类似当代“农奴”制度所造成的等级差异,社会衝突和不公平,了解深刻,在书中有大量著墨。罗谷也到过香港、澳门,曾在台湾师范大学学习中文。他遍访东亚的日本、南北韩以及印度和越南、柬埔寨等国家,对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力量对于周边国家和地域所造成的影响,也瞭解透彻。

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了?

当下充斥世界媒体有关中国的报导,不是中国的强势经济、一带一路横扫全球、西方企业、商贸、投资甚至就业情况都受制于中国,就是指责中国在新疆设立再教育营、干预香港的法治、新闻自由和人权,当然也有不满中国的霸凌和不守国际法则和游戏规则的,但是很少有报导分析中国今日的经济崛起是怎样产生的?在这所谓的“经济奇迹”背后隐藏著怎样的血泪故事和埋伏的危机。“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有人预言“眼看他楼塌了”吗?罗谷的这本书就放出了“楼塌了”的预警。

“不为人知的故事—严控政策正遏制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这句话是亚马逊推销此书的经典句子。我们来看看书的目录:一个中国,两个世界;沿海的工厂;工人的子女;贱卖的土地;政权的打压;机器人是解药还是毒药?回家的困难;即将到来的危机;后记:精准扶贫还是精准控制?从每个篇章的主题,就知道作者正在试图解构中国那令人惊奇的、飞速发展的畸形经济。而这繁荣昌盛的画皮之下,竟是如此满目疮痍的人间惨况,“低端人口”生不如死的生存环境。几亿中国人在自己本国和家乡,竟然是流民、是二等贱民,必须躲躲藏藏,免被警察城管抓捕拘留,享受不到最基本的人权(居住权、迁徙权、子女受教育权、卫生医保健保都更谈不上)。

习近平热衷“脱贫”——中国标准的“贫”

世人真不该只看那光彩夺目、奢华迷人的沿海大都会的大商场、购物中心和游乐园,那些逛街购物,任性吃喝玩乐的城市人口,虽然是令人羡慕的中产阶级,但是中国还有一半人口还挣扎在此标准之下。习近平上台之后,的确很注重农村的贫困问题,他任期内几乎每年都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大约除了“反腐”,“扶贫”就是他的工作重点之一。这是否跟他7年知青经验有关很难说,但是精明如他,知道如果中国底层农民继续贫困下去,不但他的“中国梦”实现不了,连老共的统治都会被动摇。今年两会之前,中共官方就高调宣扬脱贫成功。习近平在元宵节前一日,2月25日宣布,按现行标准,中国农村将近一亿(9899万)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意味著百年老店中共,如期完成,打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

中国“脱贫”的标准自然有别于国际标准,联合国发展署制订的全球贫困线是人均日收入1.9美元,中国的标准如何?世界银行在2020年9月公布:中国有3.73亿人每天生活不足5.5美元。李克强总理于去年5月在人大会议期间说,中国有“6亿中低收入及以下的人群,他们平均每月收入是一千人民币。”可以说,中国大陆当前是没有吃不上饭的贫民,甚至可说他们衣食无忧。当然,这个标准太可怜,《低端中国》的作者罗谷就指出:中国的农村人口依然在社会底层苦苦挣扎。这些农民奔向城市,成为农民工,为中国的建设和经济腾飞贡献巨大,但是他们并没有享受到成功的果实,他们遭受到社会的不公平待遇,被政府和企业无限制地剥夺,在户籍上成为贱民甚至“逃犯”,忍受妻离子散的痛苦,却得不到社会的承认和回馈。

作者罗谷写道:“中国要世界相信一个迷思:中国的发展和专制制度会成为各国的榜样,甚至会取代西方。但是本书会证明,这是错误的。正好相反,中国的经济发展会严重放缓,许多中国人会失望,社会动盪是可能发生的。”

“低端中国”敲警钟!眼看他楼塌了?

《低端中国》的作者罗谷指出:中国的农村人口依然在社会底层苦苦挣扎。他们遭受到社会的不公平待遇,被政府和企业无限制地剥夺,在户籍上成为贱民甚至“逃犯”,忍受妻离子散的痛苦,却得不到社会的承认和回馈。图/撷自网路,民报合成

户籍和土地制度是两块绊脚石

对于不公平的户籍制度作者著墨甚多。这个从五十年代就施行的《户口登记条例》行之多年,把人分为“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两类,前者可以在农村获得土地使用权。在计划经济的50〜70年代,实行物质配给制(想想那时的粮票、饭票、肉票、油票、布票、媒票甚至肥皂票等等……),在管理城市和农村的粮食、人口、医疗、住房、就业、教育等方面,便于管理,但是弊病很大。特别是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城乡之间人口流动和交流交叉的情况迅速高升,这种制度的弊病、僵化和不公,日益暴露。虽然本世纪以来,有所鬆动改革,2014年国务院已经宣布停止划分农业和非农业人口,也放宽了人口流动的限制,但是此制度势必根除,否则社会无法“与日俱进”。

罗谷在书中也点出中国土地政策的谬误。中国1982年的宪法规定:“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这就限制了农民无权自由买卖或租赁土地,这限制了他们大规模耕种和发展的机会。每户人只能小耕小作,完全违反现代的经济原理,助长了农村陷于贫穷落后,农村人口流失,造成城乡贫富差距日增的趋势。

罗谷的这本书揭露了中国社会由于制度上的缺失,造成了发展不均,分配不公,民怨甚深,危机四伏的情况。这本书的问世,为中国敲响了警钟,其实我们看到,中共政权本身也都注意到这些问题,开始修修补补地改进、改良,但是错误的政策再改也成不了事,应当有决断地抛弃,因应时势订出新的条例和制度,才能解决问题。本书也打开了世人的视窗,认识到僵化教条的中共体制之下,另一个真实的中国。

“低端中国”敲警钟!眼看他楼塌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