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纽时:苹果向北京低头 应用程式不能出现台独

www.creaders.net | 2021-05-17 20:36:13  ETtoday新闻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时:苹果向北京低头 应用程式不能出现台独

▲纽时调查指出,苹果向北京低头,应用程式不能出现台独。(图/路透社)

纽约时报今天刊出调查报道,指出苹果公司向北京当局低头,将台独列为不能在应用程式出现的议题,且将中国用户个资存进国营企业管理的资料中心,形同将资料交给中国政府。

过去20年,苹果公司(Apple)靠著中国跃居全球市值冠军企业。如今,苹果几乎所有产品都在中国组装,大中华地区占苹果营收比例约1/5。中国政府以此作为筹码,施压苹果高层妥协,违背他们精心塑造拥护公民自由与隐私的形象。

纽时检视苹果内部文件,访问17名在职与前苹果员工及4名资安专家,拼凑出苹果执行长库克(Tim Cook)为中国生意而屈服于北京当局要求的图像。

苹果为配合中国2017年施行的“网络安全法”,同意将中国用户个资存进中国国营企业管理的伺服器。位于贵州省贵阳市的资料中心预计6月完工,苹果也在内蒙古自治区建造新的资料中心。

据报道,苹果在中国的资料中心实际上由政府人员控制。苹果同意将能解锁中国用户个资的数位钥匙存在这些资料中心,并在中国禁用后放弃苹果在其他资料中心使用的加密技术。

独立资安专家和苹果工程师说,上述让步将造成苹果几乎不可能阻止中国当局存取中国用户的电子邮件、照片、联络资讯、行事历和定位资料。苹果则坚称保有解锁资料的数位钥匙控制权,在中国使用的加密技术比其他国家还先进。

除了中国用户个资恐不保,苹果近年也为安抚中国官方移除大量出现“敏感内容”的应用程式。

2009年至2016年掌管苹果应用程式商店App Store的舒梅克(Phillip Shoemaker)说,苹果在中国的律师列给他的团队一份不能在中国应用程式中出现的议题清单,包括天安门广场、藏独及台独。苹果的政策简单明瞭,只要律师认定涉及中国禁忌话题,苹果就会下架。

舒梅克回忆,他多次在半夜因中国政府要求移除特定应用程式而被叫醒。如果应用程式疑似提及禁忌话题,他就会移除;如果案件较复杂,他会呈报苹果网络软体与服务资深副总裁克佑(Eddy Cue)及长期掌管行销事务的希勒(Phil Schiller)等高层。

苹果禁止中国iPhone使用有关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应用程式,却容许被控拘留、虐待维吾尔族人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旗下单位开发的应用程式供用户下载。

苹果还协助中国散播其世界观。中国iPhone过滤掉中华民国国旗表情符号,地图显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曾效力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资安专家沃德尔(Patrick Wardle)说,曾有一段时间,在iPhone输入“台湾”会导致手机闪退。

根据纽时分析,自2017年以来,苹果中国App Store约5万5000款应用程式消失无踪,其中多数仍可在其他国家App Store找到。

消失的应用程式中,超过3万5000款是在中国必须取得主管机关核准的游戏;其余2万款消失的应用程式类别广泛,包括外国新闻媒体、同志约会服务、加密通讯应用程式。苹果还将筹组民主示威和规避网络管制的工具下架。

根据近期曝光的法院文件,中国网络主管机关2018年要求苹果挡下流亡美国的中国富豪郭文贵推出的应用程式。苹果高层随后决定将多次揭发中共内幕的郭文贵列进苹果的“中国敏感清单”,意味软体会扫描提及郭文贵的应用程式,应用程式审查人员会接受训练把关。

一款郭文贵推出的应用程式成功钻漏洞上架后,中国官员联系苹果要求解释。苹果应用程式审查主管在凌晨时分以电邮通知同事,郭文贵的任何应用程式都不能出现在中国商店中。苹果接著调查此事,解聘核准那款应用程式上架的审查人员。

苹果表示,解聘上述人员的原因是“表现不佳”,在中国移除郭文贵的应用程式则是因苹果认定触犯当地法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