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碰到什么样的双刃剑?

www.creaders.net | 2021-05-18 10:20:3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新大西洋主义者”博客网站发表该理事会“斯考克罗夫特战略及安全中心”亚洲安全项目高级研究员、前彭博社商业周刊驻北京办事处主任罗谷(Dexter Tiff Roberts)的文章说,中共国未来经济增长面临的严峻挑战,使加强民众对中共领导层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

中共碰到什么样的双刃剑?

2021年3月中国召开全国人大会议时的街头视频宣传屏幕

去年第四季度中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6.5%,比几乎任何国家都快,政策制定者希望轻松实现今年增长6%以上的目标。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掩盖了问题,为了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保持经济繁荣,地方政府在2020年隐藏的可能破坏稳定的债务高达2.3万亿美元。

在新冠肺炎危机冲击下,中共国的收入不平等进一步恶化,去年,中国最富有的五分之一人口,平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万元人民币(12,000美元),是最贫穷的五分之一人口的10.2倍。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美国的富、穷比约为8.4倍。显然大流行疫症加剧了中共国先前存在的不平等。

然而,目前中共领导人正在大肆吹捧自己成功控制大流行疫情,以比世界大多数国家快得多的速度使经济恢复正常。但他们也非常担心,经济势头和随之而来的公众支持是否能持续下去。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波廷格(Matt Pottinger)指出,中共是一个生活在灾难性焦虑状态下的政党。

今年和明年对中共领导层至关重要。他们计划今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突出消除极端贫困、生活水平提高、经济增长以及其他成就。2022年秋季,将召开每五年一次的党代表大会,制定决定中国未来道路的关键政策,并决定未来十年的最高领导人。冬奥会也将于明年初在北京举行。

所有这一切的核心是习近平。他使自己成为几十年来中国最有权势、最具野心的领导人,有望在明年第二十届党代表大会上,至少连任第三个五年任期。习近平决定抛弃前领导人邓小平“韬光养晦”的路线,加快推动国家崛起。他的愿景是以中共国模式取代西方模式,为其它发展中国家开辟实现现代化的新道路,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法。

习近平大举反腐使有势力政治家族的财富缩水,引起他们不满。党的干部和知识分子对习破坏邓小平制订的最高领导人任期限制,夺取前所未有的权力感到不满。私营企业家对习推动的“国进民退”感到恐惧。但目前,习无与伦比的权力已经压制了所有反对意见。

由于中共国人民没有公开批评领导人的言论自由,北京的民调显示中共越来越受到支持。过去几十年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多年来在美国面前屈居小弟的感觉,随着国家实力大增而日益自豪。抗击疫情的进展也提振了中共政权的支持度,姓党媒体的密集宣传不断强化这种支持度。

但人民期望值提高会导致更高的风险。许多中国年轻人只知道GDP和生活水平在上升。如果经济大幅放缓,或中共武统台湾失败,将极大地打击中共政府的合法性,攻台的经济代价也会损害中共的执政地位。

这是一把双刃剑,已经习惯提高生活和服务水平的公民,将期望提高会持续下去。而赞扬政府官员政绩的公民,可能会在政策失败时责怪他们。中共领导人采取的不稳定的平衡术——将极端民族主义和推动过热经济增长的政策混为一体,加上极度的宣传——将继续给他们带来可怕的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