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泥淖愈陷愈深 四件大事钉死习近平 中国走向危险

www.creaders.net | 2021-06-04 13:15:37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泥淖愈陷愈深 四件大事钉死习近平 中国走向危险

香港5月28日又将10名民主人士判刑,包括“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等,这是对前年10月1日反送中集会被捕人士的判刑。北京去年7月1日起在香港实施“国安法”,逮捕反送中示威人士,并予以起诉判刑。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持续半年,北京在港成立国安机构,一年来不断逮捕参与示威集会人士,除了这次判刑的10人,还有上月中判刑的“8.18案”,被判刑者包括律师李柱铭、吴霭仪等10位民主人士。

香港左派人士正为香港全面“赤化”而高兴,而北京在香港大捕民主派人士,将抗议者变成阶下囚,与西方民主自由价值愈走愈远,不断加深和扩大民主与暴政的矛盾,使自由世界对北京更不满,对中国处境更不利。台湾民众眼见香港的悲惨命运,只会更进一步拒绝和大陆统一,投入美国怀抱。

上月20日,欧盟议会投票冻结欧中去年底签定的“欧中投资协定”。这项协定经七年艰难谈判才达成,却因北京的“战狼外交”而毁于一旦。今年3月,欧盟参与美国阵营,就新疆维吾尔族人权问题而制裁四名新疆官员。

这本是小范围的制裁,但北京过度反击,全面制裁欧盟“政治及安全委员会”和“人权委员会”所有成员,也包括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专家。这种范围广泛的制裁让欧盟震动,北京以为财大气粗和中国市场魅力,可对欧盟起到吓阻作用,但欧盟没有解冻迹象,28个成员国反弹,让北京出乎意料之外。

5月12日,德、英、美和加拿大等18个国家,在联合国举行新疆人权迫害的视讯会议,另有50多国参加;会议谴责中共迫害维吾尔族人,呼吁各国进行调查。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去年9月公开表示,要在新疆推行“穆斯林中国化”政策;中国大陆汉人对穆斯林中国化可能认为理所当然,但从穆斯林或维吾尔族角度看,整个民族的语言、文化和宗教等,可能被消灭或改变,绝对不能接受。长远看,推动维族汉化会引起更大反抗,难以成功。

在印度爆发新一波疫情大悲剧,每天多达数千人病亡之际,全国再次爆发反中情绪。去年6月,中印军队在边境爆发衝突,印度就爆发反中情绪。印度认为,中国军队在原已冻结的边境地区推前超过100哩,双方爆发衝突。北京在边境的强势作为,使印度参与“四方安全对话”(the Quad,亦称四方联盟)意向大增,这个实质上的反中联盟(anti-China coalition),由美国、印度、日本和澳洲组成,今年3月举行首次会议。

更大的国际反中联盟正在形成。拜登总统27日要求情报部门和国际社会,调查新冠病毒起源,特别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的可能性,90天内公布结果。自去年初疫情爆发后,美中已为病毒起源屡发生外交争执,美国和国际社会指责中国隐瞒疫情,导致疫情扩散,传播全球;北京则将病毒起源甩锅给参与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美军,却无法提出任何科学和事实根据。

截至5月28日,全球共1.69亿人染疫,351.9万人死亡;全球平均每天50万人感染,1.2万人病殁,经济损失达数十兆美元。北京27日拒绝世卫再对病毒起源调查,引起国际更大疑虑;目前国际权威专家出炉的研究结果愈来愈多,都不利中国。除非北京同意国际进行公开、透明、独立的调查,否则最坏结果,可能面对“80国联军”索赔局面。

北京战狼外交对外强硬,已成固定模式。在习近平主政下,只会一条路走到底,无法修正,泥淖将愈陷愈深。中国过去30多年国际处境远比现在好。邓小平后的20多年实行韬光养晦策略,中国沉潜发展,不强出头,也避免刺激西方。

政策却被习近平改变。他强调中国崛起,要进行“第三次革命”,将中国带向“新时代”,使中国变成现代化强国。但施政路线对内大搞个人崇拜,集大权于一身,强化对14亿人民控制,包括电子智能监控、镇压大小异见、全国学习“习思想”等;对外则伸展肌肉、扩张影响力。

习的许多政策都引起反弹,他掌权八年馀,香港先后爆发雨伞运动和反送中运动,国安法实施后,将香港从国际自由化大都会,变成一党专政城市。南海造岛激怒所有周边国家、新疆维族人权引发国际制裁,再加上新冠病毒起源,成为钉死习近平路线的四件大事。这些事件不会因战狼姿态而消失,习近平愈强硬,国际反弹就愈大,对中国的发展愈不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