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愈发孤立 百万疫苗急援台湾 重挫中共逼统

www.creaders.net | 2021-06-05 08:41:0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唐浩:6月4日,日本无偿援助台湾的124万剂疫苗火速送抵台湾,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也公开致谢。为什么这次日方对台湾的疫苗援助行动会如此高速?日方这项行动又对中共释出了什么政治信号?而日方援助台湾的百万疫苗,又对中共的“以疫逼统”带来什么影响?

“六四”这一天,不只对中国重要,对台湾也非常重要。日本无偿地把124万剂疫苗送到台湾,捐助台湾人民,等于是为急缺疫苗的台湾带来一场重要及时雨。这场跨国援助的细节,许多媒体都有详细报道,我们就不多说。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政府这次的决策与行动相当快速。5月28日,日本媒体首度披露日方有意提供在日本授权生产的阿斯利康疫苗、也叫AZ疫苗,接着所有行动快速展开,不仅迅速敲定要捐赠日方所有的124万剂疫苗,到6月4日,疫苗已经送抵台湾,整个过程不到六天时间。为什么可以这么快?

我们先从日本政府的层面讲。大家知道,以往日本政府对敏感的两岸问题,多半会相当谨慎而低调,因为害怕中共的报复,往往不敢快速行动;再加上日本政坛复杂的派系角力,经常会让重要政策得花上相当的时间才能尘埃落定。但是这次日本疫苗捐赠台湾的行动相当神速,这反映出几个重点:

日方表明决心 不向中共屈服 

第一,日本政府表明对抗中共的决心,以及不向中共屈服的意志。日本首相菅义伟日前才跟拜登在美日联合声明里,公开强调台海稳定的重要性,已经让中共相当不满,菅义伟会不知道,如果现在捐疫苗给台湾,中共会更不满吗?当然知道。

中共愈发孤立 百万疫苗急援台湾 重挫中共逼统

但是日方却二话不说,而且一口气把手中所有的124万剂疫苗无偿地交给台湾,这其实再次表明了日方拒绝向中共屈服的决心,表明日方从安倍政府到菅义伟政府,都不愿让日本在中共的恐吓阴影下苟且过活。

日本官民一心 亲中派不便阻挡 

第二,这次日本政府行动迅速,而且亲近中共的政治人物与国会议员几乎没什么阻挡,这反映出日本政坛与民意在援助台湾的问题上,基本上是官民一心,所以亲中派议员不太敢配合中共出面阻挡,否则可能会冲击自己在今年10月的选举支持度。

第三,日本清楚台湾在东亚地区的战略地位相当重要,是抵抗中共向太平洋扩张的第一道防线。现在台湾不但受到中共的全方位统战攻击,还有内部的疫情危机,导致中共有机会通过疫苗施压台湾、控制台湾。

捍卫反共防线 巩固日本国防 

因此,日方紧急捐赠疫苗,表面上是援助台湾抗疫,拒绝中共统战,但其实也是在帮助捍卫第一岛链的反共防线,巩固日本的国防安全。这是从日本政府的层面讲。

还有一个层面的原因相当重要,就是日本与台湾民间的长期友谊与互助。在我看来,日本与台湾双方,都体现着传统文化里讲的“有恩必报、重信重义、肝胆相照”。

2011年,日本发生震惊世界的“311大地震”,当时台湾政府与民间发起各式各样的募款活动,最后捐赠了200亿日圆到日本,排名世界第一,让许多日本人感念在心。许多日本官员、媒体与民众,也都不断找机会向台湾表达感谢。

2018年,台湾花莲发生大地震,日本知名男星阿部宽立即捐出1,000万日圆,借此报答台湾在311地震期间的帮助。而在去年初疫情肆虐全球初期,日本防疫物资严重不足,台湾也快速捐出200万片口罩,帮助日本稍解燃眉之急;稍晚,台湾企业再对日本捐出300万片口罩。台日双方,彼此恩义不断。

因此,现在日本迅速捐赠百万剂疫苗,很显然也是表达对台湾的义气与感恩。

中华民国总统 蔡英文:“谢谢这段期间,所有为疫苗奔走的台日官方和民间人士,因为有各位的帮忙,让我们再一次见证了基于共享价值互相扶持的台日友好真谛。”

不过,台日双方的紧密互动与互助,却打乱了中共“以疫逼统”的统战布局,砸了中共深入挑拨、分化台湾的大好机会。因此,还没等到中共官方回应,台湾的亲共政客已经先急得跳脚。

某政党立法委员听到日本要捐百万剂疫苗,不是代表台湾人民高兴地出面感谢,反而嫌太少,还嘲讽日方应该捐个311万剂才行。这种发言方式,完全是中共战狼风格,一边否定别人的义举,还一边拿人家的伤痛出来洒盐、做文章,非常不近人情,不是帮台湾,是在害台湾。

结果,这段战狼发言惹来各界批评,该立委也随即改口,说“由衷感谢日本”,而其它亲共政党与亲共媒体也保持低调,口径一致地对日本表达感谢。

不过,亲共政客在台湾疫情期间的怪异举动,也引发知名企业家、联电荣誉董事长曹兴诚的不满,老曹出面批评某政党的政客是“唯恐台湾不乱,甘为中共犬马,品行可谓堕落不堪”。

好,老曹在台湾是赫赫有名的大人物,他的说法虽然带着怒气,但相信应该也让许多台湾民众感到认同。不过,亲共政客率先出征、却吃了瘪之后,中共又怎么回应呢?

中共党媒沉默  官方放软

截至我们发稿为止,中共党媒保持沉默,但是国台办出面回应了。国台办除了再次批评台湾执政党外,只额外强调一句“只有接受安全高效、数量充足的大陆疫苗才能有效抵御病毒侵袭”,听起来像帮疫苗打广告一样,这个回应很有意思。

首先,国台办骂台湾政府,这一点是例行公事,不让人意外,哪天国台办不骂台湾政府才是新闻。其次,中共没有批评日本,反而又说了一遍要台湾接受大陆疫苗才能有效抵御病毒侵袭。姑且不论大陆疫苗是否真的有效,但这意味着中共放软了,不想跟日方直接冲突。

中共愈发孤立 百万疫苗急援台湾 重挫中共逼统

一、日方姿态强硬 中共有所顾忌

为什么?因为第一,日方这次捐赠疫苗,显然表明日方对中共的姿态强硬,不想屈服。请大家注意,中共最擅长“欺弱怕强”,一旦对手表明强悍的抵抗决心,就会让中共有所顾忌。

二、中共迎百年党庆 担忧国际孤立

再过不到一个月,中共就要举办“建党百年”的活动,中共需要各国到时候都派出高官代表出席,才能烘托中共的领导有方、“四海来朝”,中共才有面子与权威。否则,如果只有非洲国家和太平洋小国出席,党魁的国际地位与威信就会相当尴尬。

三、战狼外交走不通 技术资金恐断供

习近平日前才公开宣布要升级大外宣作战,要中共官员装出“可爱”的形象,这透露出习近平知道战狼外交已经走不通,如果再这样硬碰硬,会让中共在国际上四面楚歌,中共需要的技术、资金与贸易协定很可能会断供。所以中共选择沉默,不对日本开火。

不过,中共还是使出了暗招,中共外交部在记者会上安排记者问一个关于二战时期的陈年往事,再让官方爆料,声称过去美方曾经在战后,向日军的“731部队”购买生物武器的研究数据。

中共这个小动作,很有算计:一方面是用来报复日本向台湾提供疫苗,报复美方近期在带动国际社会追究武汉病毒所的疫情责任,另方面也在煽起中国人民对美日的帝国主义仇恨,好让中共可以轻易地推卸病毒责任,借此保党保政权。

所以,整体看来,这次日本对台湾的火速救援,确实重挫了中共原本的疫苗统战计划,才会让亲共政客暴跳如雷、言行失控;同时也让中共吃了记重磅闷拳,不便喊痛。

但是,百万剂疫苗对台湾只是个救急的临时雨,还不能解除台湾的疫情警报。接下来台湾还需要更全面、更严谨的防疫与抗疫工作,彻底把疫情压制下来,才能解除中共对台湾“逼统”危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