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距习近平最近的人” 秦刚能接替崔天凯吗?

www.creaders.net | 2021-06-06 21:37:2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亲共媒体多维报道: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Caroline Wilson)6月2日在推特上载与郑泽光的合影,称中国新任驻英大使郑泽光将赴英正式上任,并透露二人讨论的若干话题。郑泽光的到任确认了此前外界的预判,其实也间接“回应”了中国驻美大使的人选。

“距习近平最近的人” 秦刚能接替崔天凯吗?

早在今年1月底持节英伦11年的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发表告别讲话,外界就有传郑泽光将接替刘晓明。不过当时中国驻英、驻美大使同时面临到龄甚至超龄服役的局面,长期专注研究美国问题,参与中美经贸谈判且是“主管美国事务的副部长”的郑泽光被视为是接替现任驻美大使崔天凯的大热人选。

现下,郑泽光确认接替刘晓明,这种人事安排体现出中国对“后脱欧时代”和“后疫情时代”的对英关系思考,除了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外,可能会更注重英国基于意识形态的站位更加“亲美”的协调。此前,刘晓明在英期间就北京治港问题,人权问题,言论自由以及英国对中国5G的态度等在英国主流媒体上大打“嘴仗”,而被贴上中国外交“鹰派”的标签。

随着郑泽光到任英国,中国驻美大使人选基本也已浮出水面。此前除了呼声较高的郑泽光外,还有同样身为副部级的马朝旭、秦刚以及今年2月刚刚升任外交部副部长的谢锋。考虑到谢锋刚刚结束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一职,料不会再立即外派。

而今年58岁的马朝旭与55岁的秦刚都曾是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前者被赞为辩才无双,有驻英、驻联合国等外事经历,现分管国际组织和会议、国际经济、军控、条约法律事务和机关党委工作;后者分管欧洲地区事务和新闻、礼宾工作,并无涉美经历。不过据媒体报道,秦刚除了负责欧洲与新闻事务外,还负责为中国国家领导人规划外交行程,颇受高层信赖。

中国内地媒体也曾报道,2015年9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对美进行了他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的首次国事访问。访美期间,秦刚是“距离习近平最近的六个人”之一,也是与习近平最近距离接触频次较高的官员之一。除了在正式的会谈场合,秦刚落坐后排,在室外活动期间,秦刚则陪同习近平身侧。在习近平坐电瓶车参观波音公司的厂房时,秦刚坐在习近平身后,在习近平抵达波音公司时,秦刚站在最前面为习近平介绍波音公司高层。


2015年9月习近平访美期间参加了十几场各种官方和非官方活动,期间秦刚(右一)成为与习近平最近距离接触频次较高的官员之一。图为习近平在西雅图参观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制造厂。( Reuters)

关于秦刚有可能出任中国驻美大使的报道曾在今年4月得到具有官方背景的《环球时报》引用,且这则报道被多家中国媒体甚至官媒转载,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意味着这一消息已得到官方默认。

不过,外界认北京若启用秦刚,这位大使将面临不小的考验,虽然秦刚有丰富的外交经验,其熟悉对欧事务、新闻事务等,但是其并没有驻美经验。不若现任驻美大使崔天凯在美国甚至白宫有深厚的政策与人脉背景,能够在严峻的形势下从中斡旋。而秦刚在担任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时曾被认为刚硬灵活,能代表北京立场。但如今,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并未放下对华强硬姿态,且注重更加有计划的制华之策。对于秦刚来说,要与华盛顿建立沟通的桥梁,这项任务殊不简单。

不久前,美联社透过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拜登将宣布提名国务院前高级官员伯恩斯(Nicholas Burns)担任美国驻华大使,这位美国中情局局长曾是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时期美中战略安全对话的美方牵头人,他深度参与过美中讨论安全议题的定期对话机制。分析认为,这也显示出美国考虑到中美未来将通过对话机制来管控要对抗及竞争领域的分歧。

就在过去一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经济全面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先后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财长耶伦(Janet Yellen)通话,双方对这两次的通话都简单回应,不过在6月3日的中国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倒是详细回应了两次通话的内容,甚至提及下一步的计划,给人以缓和的观感。

中国中美能延续稳定的对话沟通,甚至以合作先行的姿态互动,那么预计两国互派的大使人选不日将掀开牌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