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武统台湾 美国高估了台积电误判了习近平

www.creaders.net | 2021-06-08 07:44: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美国《纽约时报》6月7日报道称,美国情报官员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武统台湾问题上的犹豫不决,一定程度上是担心全球芯片(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的生产线可能会被摧毁。

如果台积电的生产线被摧毁,将有损中国自身发展尖端技术的大计,这一结果也将在很大程度上颠覆中国的计算机和电信等战略。美国情报官员称,这种风险对于习近平来说“太大”。

武统台湾的本质并不是一个芯片行业发展的问题。这是一个关乎军事、政治以及中国崛起战略的宏大命题。统一必然产生长远的影响,经济影响是其中一环,对芯片行业的影响是经济影响中需要考量的因素,但绝对不是核心因素。

一旦武统台湾,会不会发生中美冲突,是北京首要考虑的问题。美国是中国崛起最大的外部挑战。中国这个新兴大国能否同美国这个传统大国管控双边关系,能否避免兵戎相见,是无法忽视的。

台湾问题的本质是中美问题,大陆武统台湾,将是中美在亚太博弈的里程碑。如果武统失败,那么中国崛起的进程会放缓,中国大陆会卧薪尝胆20年再卷土重来。

《纽约时报》的报道强调了台积电的重要性,认为大陆对武统台湾犹犹豫豫原因在台积电。在笔者看来,美国情报官员们高估了台积电,误判了习近平。

武统台湾 美国高估了台积电误判了习近平

台湾的台积电拥有全球过半的芯片市占率,更掌握了全世界最先进的晶圆制程,看似如此强大的筹码,那能用它来交换什么对台湾有利的条件吗?(中央社)

如果武统成功,美国的亚太或者印太战略将遭受重创,中美博弈发生根本势变。不过亚太是未来世界的中心,美国不太可能会放弃台湾,也会卷土重来。中美博弈不断绝,围绕台湾的博弈就会旷日持久。

武统台湾 美国高估了台积电误判了习近平

《经济学人》把台湾形容成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中央社)

中国大陆不可能无限期推迟统一的步伐。伴随着中国崛起,加快统一进程,最终实现统一是中共必须达成的政治使命。

不是因为摧毁台积电代价太大,而是在还有和统空间时,就不会贸然选择武统。如果到了非要武统的地步,即便是会摧毁台积电也在所不惜。

更何况,武统并不意味着台积电一定会被摧毁。精准制导等军事技术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大陆武统台湾不会是摧毁式武统。

因此,认为台积电是习近平对武统犹豫的原因,非常片面,只是从经济视角,某一行业发展视角看待武统,没有认识到武统之于中国的特殊意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