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加密功能中国不适用 苹果遭批配合审查

www.creaders.net | 2021-06-08 15:43:24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密功能中国不适用 苹果遭批配合审查

手机画面显示苹果公司推出的新隐私功能,iCloud+中的Private Relay,以及“隐藏我的电邮”(Hide My Email),让用户使用随机配置的单次使用电子邮件地址隐蔽身份。(欧新社)

美国“苹果公司”七日发表新版作业系统与服务,其中云端服务iCloud推出升级版 iCloud+加密连线服务“私密中继连线”(Private Relay),利用第三方代理伺服器,让用户隐匿其网路活动踪迹和身份。不过,这项服务在中国等十个国家不适用,使苹果公司再度遭外界质疑向北京的网路审查妥协。

苹果在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发表的Private Relay功能,类似“虚拟私人网路”(VPN),让用户使用苹果浏览器Safari浏览网路时,将用户存取目的网站与身份等资料,送到苹果维护的伺服器,除去“网际协定”(IP)位址后,再传到第三方营运的伺服器,由该伺服器给予一组临时IP位址,然后送到目的网站,从而达到保密目的。苹果表示,使用第三方伺服器,表示“没有任何实体可辨识出用户身份以及他们造访哪些网站”,就连苹果公司也无从得知。

“私密中继转发”功能将在今年稍晚上线,苹果尚未透露使用哪一家第三方代理伺服器,表示未来会公布。不过,苹果公司以“当地法律”为由,表示这项服务不适用中国、白罗斯、哥伦比亚、埃及、哈萨克、沙乌地阿拉伯、南非、土库曼、乌干达、菲律宾等十国。然而,香港“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说法,香港用户将可使用这项隐私功能。

苹果决定不向中国用户开放这项功能,是该公司在中国隐私权问题上所做的最新妥协;中国市场佔苹果营收将近15%。二〇一八年苹果交出iCloud中国用户资料的解锁权,让中国政府可透过本国法院解锁,取得用户资料。

新加密功能中国不适用 苹果遭批配合审查

专家指出,“私密中继转发”也能防止广告主利用IP位址找出用户位置投放广告。IP位址可用来追踪用户,其中一种方式为拼凑用户位置、所用作业系统、版本、使用者名称等资料等“指纹辨识”(fingerprinting)。数位行销公司Adswerve创新部门负责人费里纳(Charles Farina)说,加上苹果之前的隐私措施,“私密中继转发”功能将“基本上使IP位址在指纹辨识机制上无用武之处。”

另外,苹果推出的新版行动装置作业系统iOS 15中一些新增的隐私功能,包括让使用者追踪哪些应用程式在收集资料,邮件可隐藏IP位址,防止被追踪。这些功能可能让脸书、Google、Twitter等社群媒体无法根据用户资料量身打造广告,而这是其商业模式的一大核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