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鹤反常未出面 北京对美外交降级?

www.creaders.net | 2021-06-10 08:40:2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 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6月10日应约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通话,中国商务部的官方通稿称就中美商务领域内有关问题和彼此关切坦诚、务实地交换了意见。

此前6月2日与5月27日中国副总理刘鹤已经分别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进行了通话。此次中美商务部长通话从字面上看是两国商务部领导人的正常沟通,实际上回望2010年来中美经济领域的交往可以发现,中国以往和美国商务部长通话、对接、谈判的大多是副总理。

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时期,2018年5月25日,中国副总理刘鹤与美国时任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通电话。当年6月罗斯访华,罗斯和刘鹤分别率领双方代表团举行会议,当时刘鹤身旁坐着的中国时任商务部长钟山并不是对接美国商务部长的核心人物。

中共十九大之前,2017年7月14日,中国时任副总理汪洋与美国时任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时任商务部长罗斯通电话。当年7月汪洋与姆努钦、罗斯在华盛顿共同主持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2017年11月8日,汪洋同陪同川普访华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举行会谈。

刘鹤反常未出面 北京对美外交降级?

美国总统拜登1月8日宣布,提名雷蒙多出任商务部长,图为雷蒙多发表讲话。(Reuters)

2010年至2015年,每年的中美商贸联委会,都是由中国副总理与美国商务部长、美国贸易代表共同主持的。过去数年,由中国副总理出面同美国财政部长、美国贸易代表、美国商务部长进行的电话沟通、会晤谈判,已经常态化。

刘鹤反常未出面 北京对美外交降级?

2018年6月3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抵达北京,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举行会晤(REUTERS)

此次中美商务部长通电话,是拜登(Joe Biden)上台后美国商务部长首次同中方相关负责人沟通,中方出面对接的并不是副总理,这是否意味着中方对美沟通降级?

从刘鹤通话耶伦、戴琪,王文涛通话雷蒙多看,中美经济领域之间的接触已经全面铺开。中美经济领域的激烈斗争不会在拜登上台后偃旗息鼓。拜登非常清楚,奥巴马(Barack Obama)政府时期中国是由副总理出面对接商务部长的。此次中国商务部长出面对接美国商务部长或许是一种接触策略。中方是否在通过级别变化试探美国未可知。

此外,刘鹤同美国财政部长、美国贸易代表通话时,中方官方通稿均称刘鹤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说明中方并没有主动放弃川普政府时期中美达成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

川普政府时期中美贸易战一开始,美国商务部长、财政部长、贸易代表都分别出面同中方进行过谈判,前文提到2018年5月刘鹤与美国时任商务部长罗斯通电话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后续到2019年,美国逐步形成财政部长和贸易代表同时同中方谈判的模式。

放在这样的背景下审视由中国商务部长而不是副总理对接美国商务部长,是中方仍在按照特朗时期美方决定同美方对接的体现。

是否叫停中美贸易战时期的沟通机制,是否取消关税,都需要谈判。拜登政府若推翻川普政府的政策,那就需要承担后果,中方要告诉国际社会——改变的是美国,出尔反尔说变就变的是美国。北京目前的策略是以不变应万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