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战狼画的红线 美军逼他自打嘴巴

www.creaders.net | 2021-06-10 11:17:59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战狼画的红线 美军逼他自打嘴巴

美国C-17先进全球霸王运输机6日降落台北,三位联邦参议员闪电式访台,意外引发中国大陆网民愤怒,但怒责对象不是美国或台湾,而是调侃讽刺中共当局声称对台湾拥有主权,强调不惜一战也要统一台湾,“美军抵达台湾之日,或只要美军飞机直接在台湾起降,台海战争将就此打响”,结果美军真的来了,共军“不敢拦截或尾随进入台湾领空,不敢驱离”,“我们的红线就是没有红线”。

彭博通讯社、联合早报、美国之音和法国自由广播电台等国际媒体,都注意到大陆这些现象。美国也有华人网友评论说,“中共军机绕台,美军机入台,下一步是中共军机穿越台湾,然后美军开始驻防台湾”。这个说法虽嫌夸张,却生动地描述中美两方对台湾你进一步,我就进一步,旁衬北京对台威吓,战狼外交官和鹰派媒体对美台张牙舞爪,反而自打嘴巴。

我们当然希望两岸维持和平发展,大陆不武、台湾不独,彼此扩大交往,等待两岸制度和民间各种差距拉近,条件适合时和平统一能水到渠成,而不是让台湾沦为美中强权互斗的筹码,变成美国一张可打可弃的牌;但北京和民进党政府作为,却都和这个方向背道而驰。

北京一贯打压台湾,毫不手软。近日世界卫生大会(WHA)台湾依然被排拒门外,就是新例。中共反对美国与台湾官方往来,对美台军事合作和交往非常敏感,偏偏美中激烈角力下,美方现在专爱挑中方的痛处打击。

习近平主席最近要求中共外宣“讲好中国的故事,传播好中国的声音”,“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话音刚落,美国就朝北京的战狼作为猛打。

其一,2017年川普任内,国会通过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呼吁美台军舰、军机互访和停靠。当时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李克新在华府公开说:“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但次年10月,美海军3250吨的科学研究船“汤玛斯号”(有人指是间谍船),就第四次进入高雄港补给,给李克新画的红线一记耳光。

中共战狼画的红线 美军逼他自打嘴巴

其二,2020年8月,外界盛传一架美军EP-3E电子侦察机疑似从台湾起飞,飞往广东外海侦察。鹰派民族主义报纸“环球时报”发社论警告,“如果有美国军机在台湾境内直接起降,台海战争将就此打响”。结果美军运输机在台北众目睽睽下表演短距起降,展现美台断交42年来历史性一刻,大陆有网友也说,这是猛抽环时总编辑胡锡进的脸。

美军机在台湾起降先例一开,会不会成新常态,要视美台需要和美中应对情况而定。中共“纸糊”的红线被踩破后,许多“禁忌”可能继续被推翻。中共外宣开始强调“武统”恐成新常态,意谓和平统一已不可能,警告台湾不要挟洋自重。

因此出现一些疑问:一,美军抵台就开战,是谁画的红线?守不住的红线还自欺欺人,是谁授权这麽做?北京2005年通过“反国家分裂法”,声称画下红线,但都没有具体定义。这类战狼式恫吓是出于内部民族主义需要或玩真的?中共有实力贯彻吗?美国军力远远凌驾共军,党媒宣传破功了,毋怪乎大陆网民不满。习近平要求“讲好故事,塑造中共可爱形象”,今后宣传要变温柔或更强硬?

中共战狼画的红线 美军逼他自打嘴巴

二,对美方的挑战,中共势须回应。但习近平对武统、对共军装备战力是否有足够信心?美国反而在检验共军战力宣传是否为纸老虎?美国敢摆出不惜摊牌姿态,是靠优势军力,即使发生有限、可控的衝突,也可能重挫习近平威望和民族主义,使北京接招风险升高,软硬难兼顾。

三,此事让人联想美军驱逐舰月前在南海衝进辽宁号航母编队中,或显示美军今后将继续出现各种挑战中共的动作。美方自恃承受力比共军强,类似2001年南海撞机意外的机会升高,台海情势因此更危险,台湾的风险和受害却比美国高,台湾应更警惕。

四,共军战机如报复飞入台湾领空,甚至飞越台湾,台湾如何应对?是开火或任由共军示威得逞,导致台湾民心大乱?星星之火就可燎原,美国不怕点火,台湾呢?

美台用蚕食策略,踩破中共宣传的红线,北京如回应软弱,战狼就破功;但激烈回应,对聚焦经济想继续崛起的中国发展不利。拜登总统正用实际行动告诉习近平,“中国想在2035年拥有(own)美国,但在我任内不会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