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2021中共军力报告有何看点?

www.creaders.net | 2021-06-10 23:06:1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4日,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了对中共军队的最新评估报告(China’s Military: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报告认为,中共军队继续以美国为假想敌,加速军队现代化进程,投射能力不断增强,在各个作战领域的能力都在提高,正在侵蚀美国在某些领域的军事优势。

美国2021中共军力报告有何看点?

美国国防部已经把中共军队列为头号对手,图为美国国防部的总部五角大楼。(AFP via Getty Images)

报告也同时指出了中共军队的不少弱点,包括缺乏作战经验、实战训练不足、联合作战能力有限,新的组织结构未经考验,以及某些军事装备和材料对外国供应商的依赖。

党卫军和中共领导人的私家军 

报告开篇就揭示,中共军队的优先事项是保卫党,其次是保卫领土和海外利益,以及太空和网络空间的利益。

报告描述中共领导人的野心不断增长,习近平继续把军事现代化作为优先事项,进一步加强他对军队的控制。中共对军队的控制是绝对的,“党军”为党服务,不为国家服务。报告引用分析家的话说,“与致力于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国家军队不同”,中共军队“为党创造政治权力”。

报告特别提到1989年的六四天安门屠杀,是中共军队保卫党的最生动例子。报告还评价,中共国防部不管理军队,仅负责与外国军队的互动,习近平担任主席的中共军委才是权力中心。

看来,美国国防部的中国工作小组做了更深入的研究,把中共军队的属性描述得一清二楚,很大程度上也算严格区分了中共与中国。这样的评价对中国老百姓应该有利,假如中美真的开战,美国军队应该会尽力保护平民,甚至包括减少伤害中共军队的最底层官兵。

对习近平“强军梦”的评价

报告描述,中共军队努力从以步兵为主、技术含量低的军队,转变为越来越重视联合作战和海、空力量投送的高科技、网络化部队。

2017 年底,习近平进行军队改革和重组;最近又提出,到2035年基本完成军队现代化,到21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就是习近平的“强军梦”。军改赋予中央军委主席更多的控制权,降低了陆军的影响力,导弹部队提升为火箭军,还成立了战略支援部队和联合后勤支援部队,七个军区改为五个战区,师、团部队重组为旅。

报告评估,军改原定2020年结束,实际将持续到2021-2022年,长期存在的官僚主义,适应彻底的变化和制度化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报告认为,习近平似乎在军队控制和确保忠诚度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把反腐运动扩展到军队,将政治对手边缘化,加强他对军队的个人控制;中共海警和武警,都划归在军委的控制下。不过有迹象表明,习近平仍然怀疑一些军官的忠诚度。

报告评价,习近平对政治忠诚的关注,可能会破坏军队现代化进程中的其它要素,并引用分析师的话说,“从运营的角度来看,强调政治忠诚剥夺了军事将领的创造力,并将他们的注意力转向内部。”

美军透彻地掌握了中共军队组织机构上的最大弱点。报告没有提及的是,若真的开战,中共高层很可能不敢向下级授权,无法及时应对前线的决策指挥。

中共军队的战力评估

报告描述,中共军队现役约200万人,并预测到2035年,中共军队可能试图在整个印太地区,与美国和盟国在所有冲突领域进行竞争,包括地面、空中、海上、太空、网络空间和电磁环境。

报告引述中共的评论说,中共在准备“一场规模较大、强度相对较高的海上局部战争”,最有可能是围绕南海或东海有争议的海洋主张的规模相对较小的冲突,更大规模的冲突,应是美国介入的台海冲突。2015年的中共国防白皮书还称太空和网络是战略竞争的“新制高点”。

1. 威慑核能力

报告描述,冷战后中共的核战略主要针对美国。与美国或俄罗斯相比,中共目前的核武库小得多,但正在产生一支规模更大的核力量;估计中共库存350枚核弹头,包括约240枚陆基弹道导弹、4艘核潜艇上的 48 枚导弹,和轰炸机携带的20 枚空投炸弹。中共在核武三位一体的方向上取得进展,但中共仍然担忧,美国的导弹防御和远程精确常规武器,可能会削弱中共的核力量。

2. 常规导弹

报告认为,中共正在提高远距离精确打击的能力,包括针对美国和印太地区盟军的基地。 报告估计,中共有约600枚或更多短程弹道导弹,射程300-1,000公里;超过150枚中短程弹道导弹,射程1,000-3,000公里;超过200枚中程弹道导弹,射程 3,000-5,500公里;约100枚洲际弹道导弹,射程超过5,500公里。这些导弹的一部分,对美国在印太的军事基地造成了威胁,包括关岛。

3. 中共空军

报告认为,中共空军正在从领土防空的传统角色,转变为可以远离边界进行攻防,主要方向是东南。中共空军的现代化正在侵蚀美国长期以来的军事优势。中共有约八百多架第四代战斗机,包括歼-10、歼-11 和、歼-16等,第五代歼-20隐形战斗机也投入使用。中共还有约450架轰炸机或攻击机,包括轰H-6K,可携带六枚对地巡航导弹。

中共也在开发预警机,包括空警-2000、空警-200 、空警-500;还有运-20运输机和从俄罗斯进口的伊尔-78 加油机,以及大型无人机。

报告透露,中共从俄罗斯采购了数量不明的S-400地对空导弹,可能拦截一些短程弹道导弹;中共正在模仿的红旗-19防空导弹,或可拦截射程3,000公里的弹道导弹。

4. 中共海军

报告描述,中共海军拥有大约350艘战舰,包括2艘航空母舰、最新的075型两栖舰艇、6艘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6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和46艘柴油动力攻击潜艇;以及052D型驱逐舰和054A型护卫舰,能进行区域防空和反舰作战,其它较小的战斗舰如056型护卫舰,仅在海岸附近作战。

报告认为,中共海军“在第一岛链以外执行任务的能力不大,但随着远海作战的经验越来越多,获得更大、更先进的平台,会不断增长能力”。

中共的海军陆战队主要面向华南的岛屿,是南海主权声索国中最有能力的两栖部队,可能入侵台湾控制的一些岛屿,但对台湾发动全面两栖攻击,将涉及重大的地缘政治和军事风险。

报告提到,中共的海警和海上民兵,采用“灰色地带”胁迫策略,可以否认接受中共军队的命令,并将矛盾升级的责任推给其它国家,这些国家大多数远没有强大的海岸警卫队或海军。

5. 战略支援部队

报告透露,中共的太空作战和信息作战(包括网络、电子和心理战),主要目标是美国。中共寻求使用进攻性网络行动来破坏、降级或破坏敌对系统,包括关键基础设施;还包括针对军事、民用或商业目标的网络间谍活动,盗窃军事技术诀窍、知识产权等。

中共正在开发反太空能力,如反卫星导弹、陆基激光和共轨太空武器。2020年7月,中共完成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减少了对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的依赖。中共运营或拥有约14%的在轨已知卫星,超过美国之外的任何国家。

6. 中共陆军

报告称,中共陆军是世界上最大的地面部队,主要为确保中共政治稳定。中共领导人要求陆军转变为一支能够灵活利用先进技术和能力的网络化部队,能更快移动,有更远更快的打击能力,包括远程多管火箭、大炮、坦克、攻击直升机、特种小组、电子战和可能的网络武器。报告隐约提及中共的陆军装备数量不足。

中共军队的弱点

报告认为,中共试图进攻台湾,也试图以武力解决周边的领土争端,还试图对抗美国在东亚的能力,但其执行任务的能力仍然存在问题和不确定性。

报告分析,中共军队缺乏近期作战经验,上一次作战是1979年。中共军队官员经常提到部队中从未见过的“和平病”。

中共军队缺乏贴近实战的训练和演习方案,联合演习相对较少,2020年疫情导致暂停了一些联合演习和训练;大量新武器正在取代传统装备,如何训练人员操作却成为难题。习近平一再强调提高“打赢”能力,但部队正经历重组,可能对冲突毫无准备。

中共军队持续薄弱的领域还包括:先进的反潜战和投射能力;航母舰队作战;远程情报、监视、侦察和瞄准;海基防空;水上空中作战;远程后勤和空中加油等。

俄罗斯仍占中共武器进口约75%,也往往是中共模仿抄袭的技术平台。中共推动军民融合和间谍活动,以获取国外技术弥合差距,似乎还不足以实现目标。

报告还认为,政治和经济问题也可能制约中共军队,国内动荡显着增加,公共卫生威胁和自然灾害带来安全风险,可能导致中共领导人将更多军队资源用于管理这些问题。此外,低水平的经济增长可能制约国防预算的增长。中共军队自2009年以来预算几乎翻了一番,2021年预算为1.355万亿元人民币(约 2090 亿美元),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估计实际预算为2,400亿美元。

美国国防部的最新报告,持续提醒中共日益增加的军事威胁,也精准地捅破了中共军队的软肋。美军仍然在沿用实力威慑原则,力图阻止中共高层的误判,减少军事冲突的风险,美军的评估应该也是对中共的又一次警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