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姜文华友人发长文被秒删 父母皆是“复旦人”

www.creaders.net | 2021-06-11 08:03:15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姜文华友人发长文被秒删 父母皆是“复旦人”

上海复旦大学杀人案近日来不断发酵。其中嫌疑人姜文华头顶学霸光环,在美国念完博士后,回到中国的顶尖学府当特聘教授。他理应有着让人艳羡的人生,却面对高校制度及党委书记的双重压迫而选择杀人,背后的深层原因引发热烈讨论。而姜文华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也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6月10日,一段姜文华友人回忆其求学及生活点滴的长文在微博及微信朋友圈热传。该文章被多个大V转发引发海量关注,网易新闻及微信公众号都先后进行转载,但截至发稿时止,网易在搜索引擎上的搜索结果“我所认识的姜文华”仍然存在,但点击链接后显示“404”。

微信公众号转载的“Rutgers大学数学博士:我所认识的学弟姜文华”显示“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

该文称,姜文华学业和学术一流;内心干净、心地善良;在师道尊严的环境下成长,对老师言听计从,对领导唯唯诺诺,不敢越雷池半步;生活规律,洁身自好,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玩游戏,没有任何嗜好,准时上课,从不迟到旷课。工作认真负责,“在美国,没有几个人会像他一样认真备课,耐心给学生答疑”;不谈钱,也不追求金钱,绝不占他人小便宜;对自己爱的人和他认为爱他的人会用心交往。

这位友人称,姜文华“不撒谎也不会撒谎,不害人也不知道怎么害人;对别人不设防,不太知人情社里,不知江湖险恶”。

“正因为他太干净,太善良,一旦遇到他认为的不公正,他完全不知所措,心里的反应会比普通人激烈,会有一些极端负面的想法。但他绝非是心理不正常的人,他会咬着牙,把咽不下去的那口气咽下去。”

姜文华友人发长文被秒删 父母皆是“复旦人”

上述长文很快在中国社交平台引起热议,一些网友纷纷表示现在只能看到网络截图,而原文已经看不见了。还有人称,看完长文心中五味杂陈,“真正可以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被逼成什么样子。善良单纯的人被逼成什么样子。周围还少吗? ”

姜文华友人发长文被秒删 父母皆是“复旦人”

还有网友称:“我们的教育从根本上说不是为了培养人,而是为了配合考试来淘汰人......有人说,姜文华博士应该向王永珍书记的上级投诉。请想想屠呦呦三次评选院士的经历吧,她被BBC评为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举世闻名,屠呦呦尚且申诉无门,姜文华更望尘莫及。有在美国的复旦校友,看了姜博士的数学专业论文,又了解了他在平时处理人际关系中的“低能”时,感慨到:“他这样书呆子式的人,就应该留在美国发展。选择回国绝对是致命错误的选择”。

姜文华友人发长文被秒删 父母皆是“复旦人”

网友评论(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也有网友称,上述长文“和之前上他课的学生描述的完全是两个人。”之前有网友称姜文华是一个脾气暴躁、性格偏执的人。

不过针对这些传言,官方均未出面作出说明。

出身书香门第 父母都是“复旦人”

中国人民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刘正10日在博客上写到,姜文华中学就读复旦附中,其父母也在复旦大学工作。而他大学本科也在复旦大学。因此,姜文华称得上是“老复旦”。在姜文华从苏州大学转到复旦任教后,“年年完成科研和教学任务,并且多篇论文在SCI上发表。在任何一个大学都满足了晋升和破格晋升教授的资格。奇怪的是:依然每年晋升教授的机会没有他。他依然没有请客送礼走关系,老老实实教学和科研,等待院领导和高评委们良心发现。”

刘正说,“我是高评委,每年参与晋升正教授的审核和教师续聘考核,也曾经是复旦大学某学院的高级职称外聘高评委(国家规定:晋升正教授必须要有三名外校高评委参与审核和投票)。而另一个高评委私下透露,每次都是王永珍不同意姜文华晋升,理由是政审不合格。而王永珍曾经逼得一个复旦女生跳楼自杀,足见这个人是怎样一个酷吏和冷血动物。他认为,王永珍之所以被姜文华杀害,是其作为复旦大学数学学院统治阶层一贯的权利傲慢所致。

谁在逼姜文华杀人?

外界普遍认为,姜文华杀死王永珍与其不被续聘有关。近几年来,中国重点大学大规模引进海归博士、博士后任教,定了很高的科研目标。而高校与新入职教师约定一定聘期内须晋升到高级职称,达到要求者可获得长期聘用,未达到要求者不再续聘,这就是“非升即走”模式。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学界除了充斥严重的裙带之风,同时因为这套“非升即走”模式,衍生出学术造假的问题。教师须以6年内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以及申请到的资助项目数量为考核标准。但在中国,如果没有权力资源,学者们无论是发论文还是申请项目都十分困难,绝大多数学者通过正常途径根本无法做到。问题在于很多期刊人际关系是关键,逼得很多青年教师尽可能去找资源,膜拜那些掌控期刊的大佬。没有关系有钱也行,发表一篇核心期刊论文,业内潜规则高的达到7、8万,低的都要3、5万。

压垮姜文华的最后一根稻草——在中国,没有地方讲理

舆论普遍认为,姜文华就算聘任不公平,也不至于发生凶杀事件,因为姜文华可以再找工作,为什么非要在一棵树上吊死而且杀人呢?有评论认为,该事件的背后隐藏着一个社会问题——没有地方讲理。

《议报》刊登署名张杰的评论文章称,没地方讲理是中国严重的社会问题。经济学家茅于轼曾在《中国民怨的根源在于政府不讲理》一文中指出:中国社会的怨气特别大,社会的矛盾也特别多。中国的民怨来自何处?茅于轼先生指出:他的直感是社会正义的缺失。简单讲,就是不讲理。古语说有理走遍天下。可是在中国,不跟你讲理,所以有理没用,有武力倒是有用的。政府有最多最强的武力,黑社会有武力,力气大的人有武力。弱小的人就很难活了。不讲理的人什么社会里都有。中国的特点是政府不讲理,政府不主持正义。所以不讲理变成了民怨。

文章称,一个社会是需要有正义的,大家都要讲理,不要动武。讲理能讲得通,大家都服理,而不是服从武力。这是一个正常的社会。如果讲理讲不通,必须动武,这个社会就非常危险。正义从哪儿来?政府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政府有许多功能,但是最重要的功能是提供正义的服务。政府自己要讲理,带头讲理,政府还要帮助别人讲理。这就是正义的服务。中国的百姓越来越倾向于暴力,这不是老百姓的本性。老百姓没有武力,他们希望讲理。只有面对一个不讲理的政府才会被迫走上暴力之路。

作者在文中最后总结称,复旦大学数学学院发生暴力凶杀事件令人痛惜,他们的亲人将承受无尽的伤痛。但这个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因为劳资纠纷很普通,辞退人员也很普通,被辞退的人员不满意和有怨恨情绪也很普通。姜文华铤而走险与中国的教师考核制度不公正有关,与复旦大学没有真正的学术独立有关,也与中国没有独立的司法有关。这些因素迭加起来使姜文华认为在中国没有讲理的地方,只有使用暴力才能实现公正。

“但姜文华的悲剧又何止是他一人,中国早已是一个不讲理的国家,一个公民的权益受到侵害,根本没有救济渠道,找政府告状,官官相卫;上访,被认为是颠覆政府;找新闻媒体,媒体是党的喉舌,不管老百姓的事;找司法,司法是政府的刀把子,刀锋对着老百姓;找维权律师,他们早已凋零,不是在牢里,就是已伤痕累累、心灰意冷,横竖都没有出路,于是只有华山一条路,以死相拼,以暴制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