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惨烈!6万亿赛道突发跌停潮 又是一纸公告惹祸?

www.creaders.net | 2021-06-16 15:33:09  券商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宝,我来炒股了。炒什么股?粉身碎骨。

  今天的市场可以用惨烈来形容。上证指数收盘跌1.07%,创业板指下挫逾4%。市值近6万亿的锂电池产业链全线杀跌,光伏有色亦全线暴跌。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可能与预期美联储收缩货币政策有关。不过,从外围美股期指表现来看,相当平静。而且美元指数并未出现大幅拉升的情况。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

惨烈!6万亿赛道突发跌停潮 又是一纸公告惹祸?

  从杀跌的结构来看,今天市场整体杀跌是由创业板带动,而带动创业板杀跌是锂电池板块。这一板块指数今天跌幅高达5.31%,17只股票跌停或跌幅超过10%。那么,又是什么引发了锂电池板块的雪崩呢?

  分析人士认为,可能与永太科技的一纸公告有很大关系。6月15日晚,永太科技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永太高新拟7.9亿元投建年产20000吨六氟磷酸锂及1200吨相关添加剂和50000吨氢氟酸产业化项目。六氟磷酸锂扩产后,锂电池价格可能扛不住。这种现象以前不但在锂电池行业出现过,也在光伏玻璃行业出现过。而有色杀跌则可能与国储抛售有关。锂电跌停潮带崩数条赛道

  今天,市值近6万亿的锂电池产业链突然崩了,并引发个股跌停潮。收盘跌停或超过跌停的个股近17只。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天赐材料等股票跌幅巨大。

  由于宁德时代大幅杀跌,贡献创业板指杀跌点数超过30个点,亿伟锂能贡献杀跌点数超过11个点。这两只股票就将近贡献了创业板指三分一的跌幅。可能也正因为这两只股票杀跌,带动一众创业板核心资产全线下挫,东方财富、迈瑞医疗、爱尔眼科、欧谱康视、金龙鱼等跌幅都相当大。

  随着创业板杀跌,市场的空头气氛逐渐浓厚起来。上午相对强势的科创板也未能逃过空头袭击,科创板指收盘杀跌2.88%。市场气氛由此凝重起来。而在创业板和科创板的走低,有色和光伏两大板块下午也栽了。截至收盘,有色指数大跌5.21%,这其中锂的贡献可能比较大。

  光伏指数则杀跌3.08%,上机数控跌停、隆基股份、通威股份跌幅都超过5%。发生了什么?

  市场杀跌的起点大概就是从锂电池开始的。那么,锂电池行业又发生了什么呢?分析人士认为,可能与永太科技昨晚的一份公告有关。

  6月15日晚,永太科技突然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邵武永太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拟以自筹资金79419.92万元投资年产20000吨六氟磷酸锂及1200吨相关添加剂和50000吨氢氟酸产业化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六氟磷酸锂作为电解液核心原料,是锂电池制作的关键,其库存处于近三年来同期最低水平。去年下半年以来,六氟磷酸锂价格一直处于持续上涨的态势。而随着永太科技产能的加大,六氟磷酸锂的价格极有可能出现下滑的态势。这也是为什么今天早盘天际股份和天赐材料突然跌停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这个行业的估值水平并不低,而且股价皆在高位,这可能是杀跌的主要原因。据中原证券数据,截止2021年6月11日,锂电池和创业板估值分别为83.88倍和50.76倍。

  其实,这对于整车而言,应该是一个利好。因为成本的下降可能对应的是利润的提升。不过,今天整车的表现也很差,比亚迪、长城汽车等皆出现暴跌。从数据来看,2021年5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21.7万辆,同比增长165.72%,环比4月回升5.34%,5月月度销量占比10.20%,销量连续11个月同比增长。因此,整车的杀跌可能还是与情绪有很大关系。

  有色的杀跌则可能是由于国储抛售。今天中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称,将于近期分批投放铜、铝、锌等国家储备。投放面向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企业,实行公开竞价,相关工作由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具体负责。这一消息加速了整个板块下午的做空。

  分析人士认为,要找杀跌的理由总是可以找出一堆。但真的理由其实就是估值需要回归,板块需要休息。新能车、光伏等行业是未来几年确定性最高的行业,但过去一年涨幅过大,行业投资也出现了一些过热的现象。随着估值回归的发生,板块机会可能依然存在。A股还有机会吗?

  其实,相对于A股这两天的表现,外围市场表现相对平静。虽然,市场普遍认为,A股在反应美联储收紧货币,但从外资流向,美元指数走势来看,并不足以支撑这个逻辑。

  分析人士认为,连续两天的杀跌更有可能是对之前一致预期过于强烈的修正。此前,市场普遍预期6月股市可能演绎百年行情,指数可能持续突破。然而,多次行情证明,这种预期过于一致的时候,往往夭折得也很快。不过,随着此次调整的发生,6月底和7月初的存在行情的可能性到是有所提升。

  首先,调整之后,一些核心资产(特别是科技)的价格和估值都有所下降,吸引力也会明显增强;

  其次,6月15日,备受市场瞩目的首批“科创创业50” ETF正式落地,包括富国中证科创创业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在内的首批产品获批。这些指数基金会给核心资产带来增量资金。据悉,部分基金将于21日开始发售;

  第三,知名分析师张忆东表示,下半年国内外需求都将弱化,经济增速将回落,通胀不是问题。净出口的贡献将放缓,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将回落。另外,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下半年一旦信用风险提升,流动性或将结构性宽松,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化解存量债务创造条件。下半年美股也不是熊市。他认为,三季度会以震荡为主,但不会复制2018年行情。科创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未来核心资产”,具有相对性价比。

  从目前的市场预期来看,普遍认为,七一过后,稳增长的压力变小,三季度行情看淡。然而,从近期疫情的演绎程度和外围给予中国的压力来看,可能还有待观察。最终三季度甚至下半年如何演绎,7月份的中央高层会议精神是一个观察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