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启动空间站 盘点中外宇航员的申请条件

www.creaders.net | 2021-06-18 08:23:38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启动空间站 盘点中外宇航员的申请条件

中国宇航员图像来源,XINHUA

要成为一名宇航员,除了有强健的身体,还需要什么其他的素质?

中国发射“神舟十二号”飞船,将三名太空人送往“天宫号”空间站。这是中国自主建设的常驻空间站迎来的首批“住客”,也标志着中国空间站的正式启用。

随着国际间越来越多的国家投入资金开发太空,也有越来越多的私人企业参加了航天航空项目。

近来最令人瞩目的相关消息是,世界首富、美国互联网巨头公司亚马逊的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准备尝试自家公司的载人太空飞行。有人出价2800万美元,买下了与他同游太空的机会。

如果说,贝索斯公司的载人太空之旅需要乘客荷包够鼓买得起票的话,那么普通人想成为宇航员的机会又有多少呢?

人类几千年的航天梦在最近几十年初步得以实现的当下,成为宇航员的可能性比起从前也大大增加。

中国启动空间站 盘点中外宇航员的申请条件

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Valentina Tereshkova)

1963年,苏联宇航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Valentina Tereshkova)进入太空,成为第一位女宇航员。

但是,宇航员必须具备哪些素质和条件呢?现在,除了俄罗斯、美国、中国、欧盟等国家有宇航员之外,日本、韩国等其他国家也有自己的宇航员。那么,世界航天大国的宇航员又是如何挑选的呢?

飞行员近水楼台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半个多世纪前苏联和美国开创人类航天历史飞出地球的宇航员们,全部都来自空军队伍。

1961年4月12日,人类首位太空人——27岁的苏联宇航员加加林(Yuri Gagarin)首次遨游太空。他当年是苏联红军的上校飞行员。

1961年5月5日,美国第一个完成地球亚轨道飞行的宇航员艾伦·谢帕德( Alan B. Shepard)也是从空军招募的飞行员。

中国启动空间站 盘点中外宇航员的申请条件

苏联第一个太空飞行的宇航员加加林,图像来源,SCIENCE PHOTO LIBRARY

人类第一个太空飞行的宇航员——苏联空军飞行员尤里· 加加林

2003年,中国的第一位“太空人”杨利伟,曾在中国空军部队有过安全飞行1350小时的记录。

2015年,英国第一位加入国际空间站科研队伍的宇航员提姆·皮克(Tim Peake)也是效力英国皇家空军的优秀飞行员。

中国在1998年1月5日在军队中成立航天员大队。据中国媒体报道,航天员大队全部由飞行员组成。

中国宇航员条件

在中国成为宇航员除了有飞行驾驶经验,还必须符合对身高、体重的规定。

根据中国国防部网站刊登的航天员选拔标准,中国的航天员的要求是:

  • 身高介于1.6米至1.72米,“因为飞船舱内几何尺寸是有限制的,太高的话不仅坐着别扭,还容易产生危险”;

  • 体重限制在55公斤到70公斤之间,“如果航天员重一公斤,就要少带一公斤的燃料、消耗品和科学仪器”;

  • 身体其它素质、生理机能,都要经过严格的选拔可考验。

    中国启动空间站 盘点中外宇航员的申请条件

中国第一个宇航员杨利伟,图像来源,XINHUA

2003年,杨利伟完成21小时太空飞行。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的第三个航天大国。

除此之外,航天员还必须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中国已经开始从科研部门选拔工程师。预计中国未来将在更广的范围选拔航天宇航员。

本次乘搭“神舟十二号”进入“天宫号”太空站的三名中国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都有硕士以上的教育程度。另外他们三人的年龄介于45岁和56岁。

另一个引起外界关注的特点是,他们三人全部都是中共党员。

按照中共党章中有关正式党员三人以上必须成立党支部的规定,中共在空间站建立第一个党支部的消息成为国际媒体的关注点之一。

其实早在2013年,聂海胜与另外两名宇航员乘搭“神舟十号”第一次载人飞行时,国际媒体就已经报道了中共在宇宙设立第一个党支部的消息。

美国宇航员的选拔标准

中国启动空间站 盘点中外宇航员的申请条件

1961年,美国宇航员艾伦·谢帕德(右)成为美国第一个成功太空飞行的宇航员。

美国宇航局选拔宇航员的标准已经随着目标和任务的变化与以往有所不同,从事工程和航空专业已经不再是成为宇航员的唯一途径。

宇航员职位申请分为军事与民用两大类别。

美国第一批宇航员:约翰·格勒恩(John H. Glenn, 左), 嘎斯·格利萨姆(Virgil I. "Gus" Grissom, 中), 艾伦·谢帕德( Alan B. Shepard, 右)

军事类别的申请程序根据申请者所在的部队而有所不同,而民用类别的申请者则可以直接向宇航局提出申请。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公布的标准,想成为美国宇航员的第一个条件是:申请人必须是美国公民。

其他条件还有,身体健康、心理素质过关,身高介于1.55—187米之间。

在教育程度方面,美国要求宇航员申请人必须拥有科技工程数学类学科(STEM)的硕士以上的学位。

另外,申请人还必须有1000个小时以上驾驶喷气式飞机经验。

与欧洲宇航局一样,美国宇航局要求宇航员候选人还必须具备领导力、团队合作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

欧洲宇航员的申请条件

中国启动空间站 盘点中外宇航员的申请条件

提姆·皮克(Tim Peake)图像来源,UKSA

英国第一位宇航员提姆·皮克曾经是皇家空军飞行员。2015年他43岁时,乘搭联盟号宇宙飞船第一次到国际空间站工作,为时186天。

想成为欧洲宇航局的宇航员,申请者需要在27至37岁之间,能够说流利的英语。掌握基本的俄语将很有帮助,因为在国际空间站上,俄语和英语一起使用。

在高性能飞机如战斗机上有至少1000小时的飞行经验的飞行员,将在申请时有优势。

欧洲宇航局也要求申请者具有生物学、化学或物理学、工程学、医学、数学等学科的硕士以上的学位。

除了判断力、决策力、操作和控制设备能力、领导力、观察力和记录能力之外,欧洲宇航局列出的要求还包括申请人有接受批评的能力和在压力下工作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英国国家职业服务局(National Career Service)官网上列出的宇航员职位招聘广告中还特别提醒:本工作可能会离家工作,在周末、夜间和公众假期上班。

而成功申请为宇航员,可以享受的工资待遇介于年薪4万至8万英镑之间。

女宇航员

中国启动空间站 盘点中外宇航员的申请条件

1978年,美国宇航局6位女太空人合影。图像来源,NASA

自1963年,苏联宇航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Valentina Tereshkova)成功进入太空,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女宇航员至今,各国已经出现了60多位女宇航员,约占全世界宇航员总数的十分之一。

迄今为止,法国、意大利、韩国、英国都已经分别出现了一位女性宇航员,而中国、日本、加拿大各有两位女宇航员,俄罗斯(苏联)有四位。女宇航员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共有50人。

其中包括在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灾难中遇难的克里斯塔·麦考利芙(Christa McAuliffe)。

而美国现在最为著名的女宇航员是曾经两次执掌国际太空站的佩吉·安妮特·惠特森(Peggy Annette Whitson)。

2016年,56岁的她成为太空史上最年长的女宇航员;2017年,她又成为太空行走时间最长、次数最多的女宇航员。

欧洲宇航局在介绍航天历史时说,男性和女性都作为国际空间站的专家小组成员在太空中并肩工作。男性或女性宇航员所受的培训,以及在太空任务中所赋予的责任没有区别。

根据美国新的阿米忒斯登月计划,2024年将有一位女宇航员登上月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