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每1卡培训成本7400美元 中国航天员体重是关键?

www.creaders.net | 2021-06-18 13:32:33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中共的香港01报道:6月17日9时22分27秒,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衞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这也是继2016年神舟十一号任务之后,中国航天员时隔5年再赴太空。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中国特级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二级航天员汤洪波三人组成,聂海胜担任指令长,备份航天员为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简历显示,聂海胜和刘伯明都是60后,汤洪波是70后,其中聂海胜参加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刘伯明参加过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汤洪波则是首次飞行。

这3名航天员成为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首批“入住人员”,将在“天和”核心舱内生活工作3个月,在轨期间将主要完成4方面工作,计划开展2次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

中国于1992年确定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中国实现该战略的重要目标。当下,中国空间站建设已进入密集发射期,继4月29日中国空间站任务首发飞行器——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后,5月29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又顺利升空,次日与天和核心舱完成交会对接。至此,天舟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组成的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已完成第一次应用性飞行。

11艘神舟飞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稳步迈入空间站时代。今明两年,在接续实施11次发射任务,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后,一个60吨级的模块化空间站将在2022年横空出世。作为中国自主建设的常驻大型太空站,官方媒体称其称之为“国家级太空实验室和太空母港”。

据全球400多名航天员的背景数据分析,大部分都有参军资历。2019年航天领域资料显示,培养航天员开始以体重为标准,体重1卡需支付培养成本最低约为7,400美元,一名宇航员体重若以65公斤计算,大约需要花费15亿美元。换言之,体重若轻1公斤,则将能节省成本约3,700万美元。

中国的首批航天员选拔讲究资历,成员基本从中国空军最拔尖的特级、一级飞行员和试飞员中而来,飞行时间至少都有800小时以上,多者达到2,000小时,不少人在成为航天员之前已是校级军职。

每1卡培训成本7400美元 中国航天员体重是关键?

中国的第二批航天员选拨较之第一批注重资历,则更多考虑到了年龄优势,航天员入选时年纪普遍在30岁左右,比首批航天员入选时年轻近10岁。

2003年10月15日,长征二号F火箭将“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乘坐的神舟五号飞船送入太空,由此开啓了中国载人航天的新序章。从杨利伟隻身探天到景海鹏三上太空,从翟志刚太空漫步到景海鹏与陈冬中期驻留,从刘旺手控交会对接到王亚平开展太空授课,至神舟十一号任务成功完成,中国已有11名航天员六入太空,遨游68个日夜,绕地飞行1,089圈,行程4,600馀万公里,完成空间科学实验、试验100多项……

现在已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的杨利伟早前透露,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从第一批和第二批航天员中选出。在业界人士看来,中国的航天飞行将呈常态化,“第一批和第二批航天员,目前就是随时准备飞行的备战状态。”

每1卡培训成本7400美元 中国航天员体重是关键?

实际上,中国新选拔的第三批18名航天员已经报到,进入准备训练期。经过3到4年的周期性基本训练之后,能够具备执行任务的能力。2021年3月4日,杨利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第三批航天员主要由空军飞行员、科研院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科研单位的专家等三方面人员构成。

“不仅要从空军的飞行员中选拔出航天驾驶员,还要从航空航天相关技术的专业领域中选出工程技术人员担当航天飞行工程师”。不同于前两批航天员备战中国空间站的建造期任务,中国第三批航天员主要是为空间站运营阶段的飞行而准备,男女航天员均有。

2021年9月和10月,中国还将分别实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飞行任务,其中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上也将有3名航天员组成飞行乘组,在轨驻留6个月。

从长远来看,未来中国航天员的构成层次还将更为丰富,第四批及其之后批次的航天员选拔中,普通科学家、教师、医疗工作者等或都将进入遴选范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