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原福州公安副局长王振忠携2警花潜逃海外始末

www.creaders.net | 2021-07-02 13:49:49  历史逆时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大V历史逆时针:2003年7月,“福州首富”陈凯被抓,引发了福州政坛的一场强震。

陈凯,生于1962年,17岁从福州八中毕业就开始摆地摊卖服装。1990年代初,以经营卡拉OK、电子游戏机、夜总会发家,其名下的凯歌音乐广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夜总会,极尽奢靡与排场,在荧屏走红的演艺女明星、当地头面人物和外地阔佬,经常出入其中,锦幄绣闺,夜夜笙歌。

做娱乐业这门生意,门槛高,审批严。

坊间一直流传,陈凯人脉广,靠山硬,和许多当地头面人物是“铁杆兄弟”。而时任福州市公安局局长徐聪荣,更是陈凯的“干爹”。 每年徐的生日,陈凯都要包下海山宾馆,大力操办盛宴、派对。

福州的大小场子,不得不把股份陆续转让给陈凯。一时间,福州“凯系”娱乐业空前繁荣,夜总会的密度,达到全国之最。福州许多干部在陈凯的生意里都入了干股,每年在海山宾馆吃年夜饭时,由陈凯当场分红。

在十年时间内,陈凯打造了一个“娱乐产业王国”,几乎疏通了娱乐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而涉足房地产,可谓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身家暴涨,富甲一方。

原福州公安副局长王振忠携2警花潜逃海外始末

图 | 凯歌音乐广场旧址

不料,好景不长。

2003年5月16日,中美联手侦破了一起特大跨国毒品案,陈凯牵涉其中。两个月后,由安全部、公安部及福建公安厅组成的专案组,将陈凯抓获。2005年1月,福建南平法院判处陈凯死刑。

原福州公安副局长王振忠携2警花潜逃海外始末

陈凯被抓,如同在福州上空响起了一个炸雷,暴风骤雨紧接而来。

2003年12月5日晚,在福州市干部会议上,有关方面通报了卷入陈凯案的8名贪官名单,并当场宣布:“还有谁拿了陈凯的钱,如在12月底前主动向纪检部门交代者,将得到从宽处理。”

这8名贪官是:福州市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宋立诚、福建省安全厅副厅长智渡江、福建省地税局副局长李康振、三明市副市长刘用照(原福州市副市长)、福清市委书记朱健、福州市晋安区检察长陈峰、鼓楼区法院副院长游礼杰、鼓楼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游可为。

几天后,在福建省委全委会上,通报了查处“陈凯案”的三个阶段:有关部门发现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振忠有经济问题,王闻讯出逃美国;从王振忠入手,牵出原福州市委常委兼秘书长方长明;由方长明等人,查出陈凯,进而供出宋立诚等8人。

另外,在陈凯案发之前两天,即2003年5月14日,原福州公安局长徐聪荣携老伴、担任陈凯公司副董事长的儿子徐立等人,外逃美国。

原福州公安副局长王振忠携2警花潜逃海外始末

图 | 徐聪荣

“通报会上,听得惊心动魄!福州晋安区的一个刑警队队长,替陈凯‘看场子’,就分到1000多万元。”一位与会官员透露。

知情者称,宋立诚、方长明、朱健三人过从甚密,号称“三兄弟”,他们都是从鼓楼区出来的,先后担任过区领导。三人经常与原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振忠一起结伴打麻将,钱从来不数,都是拿尺子量。

也有知情者感到不解:“这三人为什么这么晚才被抓?早在王振忠外逃时,福州街头巷尾就在议论:‘这三人该出事了’。”

王振忠,涉及的是另外一起惊天大案。

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王振忠,1953年生,1973年考入福州市交警支队,1991年升任鼓楼区公安分局副局长,1993年担任分局长。

原福州公安副局长王振忠携2警花潜逃海外始末

图 | 王振忠

鼓楼区是福州市中心城区,省市机关云集。陈凯开发的“凯旋花园”与凯歌音乐广场,就位于鼓楼区的“黄金之处”。

陈凯利用“干爹”徐聪荣的关系,在政法系统内大肆安插自己的人马。徐对此言听计从,与陈凯走得近的人,更容易提拔。一直为陈凯的生意护驾有功的王振忠、陈凯的发小吴玉霖,先后出任福州公安局副局长。

王振忠在1996年担任副局长后,分管治安,在管理娱乐场所、扫黄等问题上,更是对陈凯网开一面。而徐聪荣也有意将他作为公安局长的后备人选培养。

1998年,在徐聪荣的策划下,王振忠四处活动,陈凯也拿钱为王振忠到处送人情,希望能让王振忠接任福州公安局长一职。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赖昌星从中插了一杠,把时任福建漳州市公安局长的庄如顺(已判死刑)调来福州,当了福州市局局长。

王振忠一看见庄如顺就不顺,憋了一肚子的气。强龙不压地头蛇,庄如顺也处处让其三分,可见王振忠气焰之盛。

敛财有术

当上副局长后,王振忠的身家暴涨。

单是当地的娱乐场所,王振忠借职务之便,参与分红,每年非法所得就超过千万。

王振忠还兼任市交警队长,这是他的另一个重要生财之道。他在幕后操纵,伙同亲戚朋友,借公家之名,把持代办车检、违规拖吊等业务,经常一张嘴就是上万元的拖吊费,形同明火执仗。

原福州公安副局长王振忠携2警花潜逃海外始末

王振忠当副局长时,安排一个派出所所长的职位,不低于100万元;一个教导员的职位,开价50万元;一个公安分局局长的职位,索价800万。

大包“二奶”

王振忠一向以“花心”闻名于福州。

王振忠长得高大魁梧,一表人才,很得女人欢心,与他有一腿的女人,据说有近百个。除了在外面包有8名情妇,他还长期在公安局包养两名“二奶”,一名担任办公室主任,一名担任贴身警卫。

郝文原在共青团福州市委工作,1965年生,毕业于厦门大学艺术系,身高1米68,已经结婚并生有一女,因为长得十分漂亮,被王振忠看上,调往市公安局担任办公室主任,人称“警花”。

王振忠占有郝文后,不准她再与丈夫同床共枕,而自己却常常与其他情妇幽会。这令郝文醋劲大发,经常四处盯梢,曾携枪闯入福州海山宾馆,将王振忠捉奸在床。

王振忠一气之下,给予郝文纪律处分,关禁闭7天。

可笑的是,郝文的丈夫戴了这么长的绿帽不说,最后还因利用自己在旅行社工作之便,为妻子和姘夫王振忠出逃海外提供帮助而锒铛入狱。

另一名担任王振忠贴身警卫的情妇,是福州有名的美人。她的丈夫得知内情,一气之下准备离婚,但后来还是被大权在握的王振忠摆平,外派非洲做海外贸易经理。

制造假劫案击毙无辜

2001年2月,福州人陈信滔、卞礼忠与徐承平之间,因合作福州旧车交易市场发生经济纠纷。

决心独占福州旧车交易市场的徐承平,找到王振忠,一番打点后,王振忠打电话给晋安分局刑警大队长、曾多次获得“福州市十佳警察”和“全国优秀警察”称号的刘雄,让刘雄设法击毙陈信滔、卞礼忠。

原福州公安副局长王振忠携2警花潜逃海外始末

图 | 福州媒体报道

2月20日晚10时,徐承平伙同刘雄、晋安分局刑警大队岳峰刑警中队长郑军等人,将34岁、初为人父的卞礼忠,以谈判为名,诱骗到旧车交易市场办公室内。而陈信滔则因手机关机,没接到邀请,意外逃脱了一场杀身之祸。

徐承平从办公室走出来后,抚了一下头发,这是事先商量好的动手信号。5名刑警手持冲锋枪,隔着落地玻璃,向卞礼忠连开150枪,弹夹全部打空。卞礼忠身中47枪,布满弹孔,倒在椅子上。郑军走上前去,向卞的眉心补枪,又在其左脸补了一枪,再把枪塞在死者手里,将9万块钱撒满一地,伪造了卞礼忠持枪抢劫被警方击毙的现场。

卞礼忠死后,刘雄等人立功受奖,十多名参战民警也分得3万元奖金;徐承平将陈信滔停放在旧车市场的26辆汽车变卖,获利324万余元。陈信滔、陈信华因“敲诈勒索罪”被关押,错判3年有期徒刑。

陈信滔、陈信华出狱后,不断申诉。

2004年3月4日,晋安区法院宣判陈信滔、陈信华无罪。

2007年6月20日,福建高院宣判徐承平、郑军死刑,刘雄死缓。

刘雄供认,事发当天,王振忠就在离现场不远处一座茶楼坐镇指挥。

东窗事发

2001年春,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福建打黑第一案"告破,长期暴力垄断福州闽侯县砂石、加油站等生意的黑社会组织"哑巴帮"被一网打尽。

原福州公安副局长王振忠携2警花潜逃海外始末

图 | "哑巴帮"被一网打尽

随着案件的侦破,挖出一批包括公安局副局长、副政委、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法制科长、治安科长、2名派出所所长等20名充当"保护伞"的干部。

“哑巴帮”头目林秋文,还供出了大保护伞王振忠。

2002年5月22日上午,福建省纪委三室找王振忠谈话,了解他收受贿赂等问题。

王振忠矢口否认。纪委三室就让他先回去,写出书面申诉材料。

王振忠一出门,立即用备用电话卡,打电话找他在公安局的两个情人。下午2点,3人用早已准备好的美国护照,登机前往香港,次日转机赴美。

王振忠逃跑时,还让郝文带走了四份机密文件。

郝文登机前,打电话叫来丈夫,交给他一个旅行箱,内有一百万人民币。她对丈夫说,这是给他和孩子留下的。

而王振忠在逃跑过程中,从头到尾没有给他老婆、儿子说一声。

事后,办案人员在他家中搜出3千万现金,还有十几套豪宅的产证。

亡命海外

逃亡美国的王振忠,因为有上千万美元海外存款,开头的日子过得气派悠闲。

原福州公安副局长王振忠携2警花潜逃海外始末

他花了一百多万美元,在加州买了一幢别墅,成天戴着墨镜,开着一辆跑车,带着两个情妇,出入茶楼酒肆,在华人社区招摇过市。

一年后,王振忠与郝文在加州生了个女儿。

不久,在美黑道“福清帮”打上了王振忠的主意。

“福清帮”找到他,声称不交保护费,就卸下郝文的一只手,再卸下另一个情妇的一条腿。这个昔日不可一世的副局长,只好忍气吞声,把两个情妇藏到一个无人知晓的地方,自己也东躲西藏,不敢与熟人见面。

郝文与王振忠分居半年后,遇上一位华裔富翁,两人开始同居,逐渐淡出了王振忠的生活。

2005年下半年,郁郁不乐的王振忠查出了肝癌。

知情人士称:“在国内,他整天泡在外面喝酒。十几年前公务人员体检,就发现他有脂肪肝。得肝癌,不算意外。”

在住院期间,郝文一次也没有来探望过他。

2007年6月10日,在绝症中挣扎的王振忠奄奄一息,临终前只留下了一句话:一切都是报应……

而徐聪荣则下落不明,至今仍在“红通”名单之列。

从 “陈凯案”到“王振忠案”,再一次显示了我党铲除腐败的坚强决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