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国的第一个弱点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1-07-17 21:01:2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保守派》网站发表加州自由派智库“独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该所“和平与自由中心”主任艾兰德(Ivan Eland)的文章说,中共铁腕领导人习近平最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庆祝仪式上,发表了措辞尖刻的讲话。他虚张声势地威胁美国和西方的干涉主义,警告外国势力如果试图阻止中共国崛起,将碰得“头破血流”。

中共国的第一个弱点是什么?

中共国比习近平以为的虚弱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的许多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机构也利用习的演说,帮助中共领导人放大中共国对美国构成威胁的优势,同时尽量减少中共国的弱点。在美国的政治体系中,利益集团需要无论来自国内还是国外的强有力的威胁,以吸引公众的关注,以此为他们提出的政策计划获得额外的资金。正如对苏联冷战期间一样,美国的外交政策机构很高兴夸大中共国对美国安全构成的威胁,同时尽量缩小美国的优势和中共国的劣势。

然而,尽管美国安全机构为增加美军的开支,在整个冷战期间都夸大了苏联的威胁,但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许多人私下都明白,苏联的共产主义经济效率低下,摇摇欲坠,无法生存下去。最终苏联经济停滞不前,政治体制也随之轰然倒台。

相比之下,习近平在演说中吹嘘了中共执政期间取得的所有经济进步。然而他却不提,这一切都开始在20世纪80年代,当时中共允许一些经济部门“走资本主义道路”。中共国经济随后发生的强劲增长,可能使北京成为比早期苏联更大的潜在威胁。然而,中共国具有不论习近平还是美国安全机构都不想强调的重要弱点。

中共国的第一个弱点是强人习近平本人。他没有出售在中国经济中仍占很大部分的效率低下的国有工业和银行,而是试图重新集中权力。他摒弃了前中共领导人提出的最高层两个5年任期后下台的措施。这一尝试是企图使中共领导层更替制度化,促使中共的治理开始现代化。但习近平却反其道而行之,把中共国拉回毛时代,在强人死后或无法视事时触发权力斗争。

此外,私营经济继续背负着僵化的国有“关键”产业和银行的包袱,将拖慢中国经济增长。中共国的人口危机也可能拖慢经济增长。中共灾难性的“独生子女”政策,是造成人口危机的主因。此外,中共在新疆、西藏镇压桀骜不驯的少数民族,在香港镇压政治上难以驾驭的亲民主人口,违背了自己作出的“一国两制”承诺。如此倔强的人口从内部削弱了中共国。

中共国的军事威胁主要波及亚洲的“邻近国家”。其“一带一路”倡议,则是企图通过建设基础设施项目,赢得世界各地的朋友。但这个倡议的项目,是对中共国时间和金钱的巨大浪费。随着“受益”国家陷入国家造成的的债务陷阱,甚至可能损害经济发展。也许美国应该希望中国人继续把资源浪费在这些白象身上。

总而言之,美国应该设法管理中国的崛起,而不是试图压制不可避免的崛起。美国公众不应该允许自己的安全机构像冷战期间那样夸大这一威胁,以证明挥霍无度,过分高昂的军事预算合理。这种挥霍的开支,能够砍掉美国为维持超级大国地位,所必须的经济增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