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党刊“弄巧成拙” 曝露习近平最大恐惧

www.creaders.net | 2021-08-09 09:44:13  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党刊“弄巧成拙” 曝露习近平最大恐惧

身兼中央军委主席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八一建军节一再强调“党指挥枪”。   图:翻摄中国国防部官网(资料照片)

杨宏基评论文章:今年是中国解放军建军94周年,8月1日建军节正逢周日,可是却不见解放军有任何大型庆祝仪式或活动。倒是身兼中央军委主席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八一建军节前夕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表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一步。他再次强调,坚持党指挥枪、要军队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而“正巧”8月1日出刊的中共党刊《求是》,习近平发表文章称,要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全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求是》编辑部门更整理出习近平自2012年11月至2021年3月间19篇谈话,以“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题发表专文,全绕著军队要“听党话”、“跟党走”打转。习近平不是已经是大权总揽的“习皇帝”?为什么要如此看重“党指挥枪”这件事?

熟悉中国近代史的人大概都不会否认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迷信“枪杆子出政权”的政党。谁握有军权,谁才有话语权,谁才真正掌权。表面上习近平似乎已经对解放军有完全的控制,但从谈话中很明显地可以看出习近平的焦虑,而且《求是》曝露地是习近平在过去的10年中,虽不致睡不安寝、食不知味,但实实在在都被同一个问题困扰。

党刊“弄巧成拙” 曝露习近平最大恐惧

迷信“枪杆子出政权”的中国共产党,揽党政军权于一身的习近平,内心似乎暗藏恐惧。 图:翻摄中国军网(资料照片)

中国共产党神秘的“北戴河会议”传闻在8月3日已经展开,今年会议的特别之处是在明年是习近平第“3”个国家领导人任期的开始,这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的第“1”次,习近平要稳住局面,也要面对可能的政治对手的挑战;而往例“任期届满”前一年的北戴河会议,讨论高层人事布局,再透过层层形式上的选举安排“就位”,而这也是习近平铲除“反习”势力的重要时刻。会是腥风血雨?还是山雨欲来?不仅考验习的政治手腕,更是整个东亚区域安全的危险因子。

党刊“弄巧成拙” 曝露习近平最大恐惧

习近平掌握高阶军官任免权,图为晋升上将军衔仪式,但习近平脸色似乎不大好看。 图:翻摄央视(资料照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与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本届的组成,除了“主席”习近平和兼国防部长的魏凤和大家较熟悉外,其他副主席和委员对于多数人都相当陌生。副主席有2位,分别是空军上将许其亮(1950年生)、上将张又侠(1950年生);委员有4位,火箭军上将魏凤和(1954年生)、上将李作成(1953年生)、海军上将苗华(1955年生)、火箭军上将张升民(1958年生)。最年轻的今年63岁,最年长的71岁,体力、健康状况是不是足以负担到明年改组后继续承担重任,是问题一;问题二是这些人与习近平的“关係”如何?谁会取代谁而上位得权?

众所皆知,习近平算是“红二代”,父亲习仲勳曾累官至国务院副总理,但也“因案”失势惨遭抄家;习近平自己连入党申请都被驳10馀次才被核准。习近平的军中人脉相当薄弱,除了1979至1982年间担任国防部长秘书的军人身份之外,只有主政福建、浙江、上海时与驻地部队有所联繫、交流,根本算不上认识,更遑论培植人脉;直到2010年被增补成中央军委副主席,才算是正式与军系有所交流。但“基层空虚”的窘境,恐怕正是习近平10年来,被“军系是否效忠于他”同样问题困扰的主因。

党刊“弄巧成拙” 曝露习近平最大恐惧

习近平虽总揽党政军大权,但从政经历中,习近平与军系的关係可用“基层空虚”形容。 图:翻摄解放军报(资料照片)

习近平不是没有努力想摆平这个问题。2012年一上任马上藉口“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2015年宣布要裁军30万人、调整军兵种,2016年撤7军区改5战区。这些以“军队现代化”为说词的调整,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习收拢军权的手段;唯一的问题是,在整并、移转、裁撤的过程中,当然有人得利、有人失利,顺了姑情、不免逆了嫂意,特别是在军队组织根深蒂固、盘根错节下,是转机,也是危机。

从表面上看,10年前胡锦涛下的中央军委几乎全部被习近平抓的抓,赶下台的赶下台。大部分现在在职的上将都是最近几年任命的,看起来习近平好像已经控制军队。但下台也不过是最近几年的事,旧部、同僚都还在,总有沆瀣一气、狼狈为奸的,尤其周永康、薄熙来事件中,武警所扮演的角色,就足够让习近平胆颤心惊。

党刊“弄巧成拙” 曝露习近平最大恐惧

2012年2月6日,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调动市属武警部队包围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却带回前重庆市副市长兼警局长王立军。薄熙来因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图:翻摄新华网(资料照片)

习近平坚持“党指挥枪”是为个人权势担忧;而从台湾的立场上来看,笔者认为该为习近平担忧。

笔者曾经多次表达“两岸在『纯理性』的思维状态下没有兴兵对战的可能”,假设的前提就是没有人有力量挑战习近平。因为假设有人要挑战习,可能衍生两种状况,都对台湾不利:1.借事生端:假借台湾问题处理无力,挑起小规模战事,例如攻击东沙、东引、乌坵等小型外岛,让美、日等国际舆论指向习近平,并借由这股力量将习赶下台。2.转移焦点:当中共内部以上述或其他形势危害习近平的权位,习以对台发动战事宣泄内部压力转移焦点,进而以其他如“紧急命令”等手段紧抓政权。

党刊“弄巧成拙” 曝露习近平最大恐惧

威胁习近平政权或习近平弭平反对势力,都可能对台兴兵动武。图中国大陆解放军对台第一线部队第73集团军演习。 图:翻摄中国军网(资料照片)

曾经有个笑话,战争中,将军为了要激励士气,亲临前线,士兵向将军回报说:“将军!前方20米石堆中有一个狙击手,不过他的枪法很烂,这几天他开了好多枪,可是都没有打中我方任何一人!”将军听了很生气的说:“既然发现狙击手,为什么不把他干掉?”士兵惊讶回问:“报告将军!难道您要叫他们换一个比较准的吗?”对台湾而言,习近平就是那个枪法很烂的狙击手。

习近平眼前的关卡在2022及2027年,台湾的战略思考应该是希望习顺利度过2022,藉以争取时间让台湾在2027年前成为一个他不敢打、不能打、捨不得打的“宝岛”。至于那些外国人说的“刺蝟”、“豪猪”战术,用台湾人命堆迭让老共侵台时“付出代价”的想法,相信的人到那时恐怕早跑光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