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戴河会议落幕,习近平续任无悬念?

www.creaders.net | 2021-08-12 07:47:04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戴河会议落幕,习近平续任无悬念?

中共中央印发纲要敦促各地政府机关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到2025年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根据当前法治政府建设实际,将其列为《纲要》。学者认为,中共为明年“二十大”后,指明行政体制的方向,这也从侧面说明习近平将会延任五年。

中国政府各大网站及新华社,本周三(11日)晚间转发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有迹象表明,中共高层的“北戴河会议”已经结束。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现阶段当局出台的任何文件,可理解为中共“二十大”后将推行的政策:

“也是作为2035年内,所谓建立法治政府的计划,就是‘二十大’建立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其重要性,从整个纲要来看,是很弱的。因为它表面上叫法治政府纲要,实际上只是限于所谓的行政体制,是封闭的行政政府的事项,不涉及政策的制定。”

依法治国施政目标跨越2021年

习近平执掌中共总书记之后,2015年,中共曾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今年推出新的2021至2025纲要,可谓是一份中国行政体系的延续性文件。有大陆政治学者认为,由此可见,未来五年仍将是习近平的执政期。

北戴河会议落幕,习近平续任无悬念?

一名士兵守卫在北戴河政府官员专用海滩上。(路透社)

这位要求匿名的学者说,看不出这份《纲要》有新的含义:

“从头到尾,人们看不出有新意,也很难解读这个法治政府跟法治本身的具体含义。比如涉及到政府怎么样促进公平,怎么样促进更多的福利,它跟市场自由的关系等。未来的改革、社会发展等问题、政党和行政关系的问题等都未涉及。”

纵观这份约一万字的《纲要》共分十个部分。首先突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其次是要求地方政府“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纲要》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北戴河会议落幕,习近平续任无悬念?

2018年1月19日,北京市一名妇女骑车经过海报,宣传有关习近平的书。 (法新社)

学者 :辞藻华丽、老调重弹

中国学者宋阳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相比五年前出台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最新的文件内容乏善可陈。他说:

“一如既往,充斥着大话空话套话和漂亮话。而且调门非常高,都是老调重弹。这样一份辞藻华丽,调门非常高的文件内容,由谁来监督?没有一个确实有效的监督,肯定是实施不下去的。”

虽然《纲要》提出的多项便民措施,比如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到2021年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以及充分保障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但也强调要“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文化教育、民族宗教、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反垄断、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

宋阳说,《纲要》全文并未提及如何监督实施,才是关键问题:

“党内监督的这样一个主导地位,这样一种机制相当于没有监督。党内实际上是一言堂。近年来有一个新的提法叫不得妄议。”

该纲要通报提到,要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学者认为,当局此举就是要求地方政府加强对社会监控和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