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外交部为塔利班洗白 华春莹说法震惊中外

www.creaders.net | 2021-08-20 00:00:2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塔利班重返喀布尔夺取全国政权几天后,中国外交部官员展开为这个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的洗白活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四(8月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中方是否将承认塔利班政权时,有意避开这个问题,而是强调对塔利班不仅要看“过去怎么样”,也要看“现在怎么样”,如果不与时俱进,无视形势发展,那就是“刻舟求剑”,不会得出符合实际的结论。

华春莹还对塔利班近日对外的表态给予了正面肯定,称如今的塔利班比上次执政时期“更加清醒和理性”,中方鼓励和希望塔利班将其积极的表态落到实处,与阿富汗各党派各民族团结起来,尽快透过对话协商,建立符合阿富汗“自身国情,得到人民支持广泛包容的政治结构”,确保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

中国外交部为塔利班洗白 华春莹说法震惊中外

塔利班武装人员在喀布尔街头巡逻。(2021年8月19日)

华春莹的这个评论显然是指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周二作出的一个公开讲话。穆贾希德在塔利班占领首都喀布尔后举行的首次记者会上说,塔利班计划在阿富汗组建一个包容性政府,尊重妇女的工作和学习的权利,承诺对阿富汗前政府的工作人员和安全部队成员实施大赦,不会对任何人进行报复,并保护外国使馆的安全,不会允许阿富汗成为威胁他国活动的基地。

路透社8月19日报道,一位塔利班高级领导人( Waheedullah Hashimi )表示,阿富汗女性的角色,包括她们的工作和受教育的权利以及她们应该如何穿着,最终将由一个伊斯兰学者理事会决定。作为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塔利班信奉伊斯兰教法(Sharia Law).

华春莹的回答让人想到中国外交部另一位发言人赵立坚在周三的记者会上就同一个问题作出的答复。

赵立坚说,“如果要承认一个政府,首先我们要等到政府组建之后”。美国之音注意到,中国大陆的媒体都没有提及赵立坚说的这句话,只有西方的美联社和路透社对此作了完整的报道。显然,目前谈论对塔利班的外交承认可能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

中国外长王毅也积极展开国际游说,为塔利班政权得到国际承认作出努力。王毅在8月18日与土耳其外长和巴基斯坦外长就阿富汗局势进行了电话会谈。王毅对土耳其外长卡夫索格鲁说,塔利班发言人已经表示,不允许任何人利用阿富汗领土威胁别国的态度值得欢迎。

王毅还重复了华春莹的说法,希望塔利班找到一条符合本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得到阿富汗人民理解支持的重建道路。王毅再次要求塔利班明确态度与一切恐怖势力彻底切割,并采取措施打击包括“东伊运”在内被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国际恐怖组织,尽管塔利班本身也是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

王毅在与巴基斯坦外长古瑞希的通话中提出要鼓励阿富汗各方团结,尽快组成新的政治架构,并且要加强国际合作,推动阿富汗形势逐步进入良性循环。

周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希望阿富汗能够组建一个开放包容、有广泛代表性的政府,呼应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和愿望”。赵立坚也表示,中国期待塔利班“坚决打击包括‘东伊运’在内的各类恐怖主义势力,切实履行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富汗领土威胁安全的承诺。

中国高级外交官员对塔利班的正面评价显然并没有得到中国公众舆论的认同。网上的许多评论说,塔利班是一个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派,它作恶多端,残杀人质、贩卖毒品、人肉炸弹、庇护和支持基地恐怖组织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恐袭,血债累累。要这样的组织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根本不可能的。

一位推友在美国之音的报道下留言说,如果塔利班为了政治交易打击“东伊运”,就等于背叛了伊斯兰教,背叛了真主。...从而也就失去了宗教依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