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腾讯贡献千亿能免灾吗?

www.creaders.net | 2021-08-23 23:59:07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腾讯贡献千亿能免灾吗?

腾讯贡献千亿能免灾吗?(图片来源:美联社)

张弛评论文章:1966年8月18日,毛泽东在天安门第一次接见红卫兵,将文革推向高潮,在那个血染的“红八月”,无数知识分子成为红卫兵的批斗对象,甚至悬梁自尽、跳河自尽,傅雷夫妇、老舍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时过55年,中共当局高举“共同富裕”的大旗,不仅是打击民营企业及民营资本,而要公开掠夺民企的财富,令市场无比震惊。8月18日,腾讯控股(0700.HK)公布二季度财报,称将从过往的利润池中拿出500亿元为“共同富裕”做贡献,早在今年4月,腾讯就已经表示拿出500亿用于“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项目”,两者相加已是千亿。这些钱虽不是捐款,还在腾讯账上进行管理,但已经是迄今最大的“政治献金”。

市场普遍认为,这损害的不仅是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的利益,而是腾讯全体股东的利益。因为腾讯自2004年上市后,马化腾至少通过九次减持套现179亿港元,目前持股比例仅有8.42%,而腾讯的主要股东是海外机构投资者。今年以来,各种打压政策已经使腾讯市值从2月最高的7万亿港元跌至目前的4万亿港元。

那么,腾讯“拥抱”新监管规则的表态以及为“共同富裕”做贡献的姿态,能让它的核心业务——游戏及微信不受影响吗?我们先来看看中共为什么要打压腾讯。

中共不能容忍腾讯的强大

首先从经济实力上讲,腾讯已经足够大,7万亿的市值比工农中建四大行加起来都高,目前四大行的市值累计为5万亿,腾讯即使跌到4万亿港元,也远远超过工行1.65万亿元的市值。

从盈利能力来看,去年腾讯净利润1598亿元,是工行的一半,今年就将逼近中国银行。去年中国银行净利润1928亿元,今年上半年腾讯净利润903亿元,全年有望达到1800亿元,每年近30%的利润增长,如果正常发展,腾讯明后年的净利润就很可能超过中行与农行,数年之后超过最大的工行也是可以预期的。

而三大电信运营商早已和腾讯不在一个数量级,最大的中移动用户9.5亿,腾讯微信用户已达12.5亿,QQ用户5.9亿;中移动目前市值仅1万亿,去年净利润1078亿元,早已被腾讯赶超。

业内人士认为,微信目前的语音数量、图文视频的传输规模已经相当大,如果哪一天微信停摆,三大运营商都承接不了这么大的客户用量,甚至会使日常沟通与交易陷入瘫痪,所以中共当局已经不是把微信作为通讯工具,而是提升到国家基础设施的高度。

目前,大额支付仍是通过银行,而在日常生活中,微信在第三方支付中已经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加上支付宝已经占到95%的比例,中国银联的云闪付虽然也具备支付功能,但市场数占极低,央行推动的数字货币还处于起步阶段,都远远赶不上微信庞大的市场规模。

此外,腾讯已经不只是一家公司,它已经是一个平台,一个生态系统,腾讯利用资金及平台优势投资了不少科技及消费类企业,二季度财报显示,在425亿元的净利润中,对外投资的账面收益就超过200亿。

腾讯市场规模之大,盈利能力之强,与那些还在烧钱的科技公司明显不同。比如已经在美国上市的滴滴,一直靠融资来烧钱支撑,过去三年亏损353亿元,其活跃司机虽然有1300万,但是司机、车辆双合规持证的比例不到40%,一旦对网约车严加监管,一旦没有融资输血,滴滴现在的资金连一年都撑不下去,所以滴滴这类公司貌似强大,但其实非常脆弱。

而腾讯是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已经在电信及支付领域掌握了话语权,这是中共不能容忍的。从中共最近疯狂的反市场行为来看,从房地产到教育等诸多领域,都在打击资本与民企,让国企成为主导。

不能让科技公司与中共官员形成利益共同体

此外,中共还发现原公安部副部长孙立军及其同伙(多位地方公安局长)可以获取到微信的“个人画像”,从而了解中共高官的朋友圈,了解他们说了什么,在做什么。也就是说,谁掌握了微信,就掌握了新时代的监控手段,而这些信息会怎样被利用,被谁利用,涉及到中共高层内斗,这是中共非常担心的。

腾讯等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在迅猛发展过程中,与中共各政府部门、一些中共官员已经形成利益共同体,这些“肥猪”也养肥了中共官员。这些科技公司动辄估值万亿,持有1%股份就价值百亿,持股万分之一就价值上亿,和房地产公司等实体企业对官员的行贿规模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这一新时代的腐败令中共更是不能容忍。为了控制中共官员、排除政治异己,也不能让这些公司这么强势,所以中共肯定要“杀猪”。政策之手很容易就能把市值打下来,令利益相关方不能获得那么大利益。

“杀猪”:赤裸裸的掠夺

所以,无论从经济还是政治角度来看,腾讯都是要被中共蚕食的,除了官媒指责“精神鸦片”、中共祭出“共同富裕”、取消税收优惠使其市值大跌之外,对腾讯实体的蚕食与拆分也并非不可能。一种分析认为,中共将会把腾讯拆分,直到它认为可控的程度。

事实上,去年,中共当局就探讨过将微信国有化、让腾讯从非主业投资撤出的问题。如今,随着中共对各领域加强监管,不排除对游戏与微信实施更严厉的管控。如今,腾讯超过六成的利润来自游戏,微信除了带来客户资源,也贡献了一定的广告收入,如果针对这两块强力打压,尤其是让微信业务逐渐萎缩的话,腾讯可能变得面目全非。这不是危言耸听,回顾中共的发展历程,就是靠着掠夺发家的。

“共同富裕”政策出台后,很多人将其理解为“打土豪分田地”,其实并不是分田地,而是赤裸裸的掠夺。中共在上世纪50年代发动的血腥土改中,鼓动农民斗地主、抢土地,但很快成立人民公社,推行农村合作化道路,将农民手中的土地收归国有,中共转身成为中国最大的地主。在随后的“三反五反”运动中,也是开始给工人点好处,让工人斗资本家,从中也可以得到一点分红,但是一旦中共把企业控制之后就抛弃了工人,哪里会给工人分红,工人从给资本家打工变成给中共打工。

很多农民和工人回顾这段历史时都说,给共产党打工还不如当时给地主资本家打工,给他们打工还能吃饱,给中共打工连饭都吃不饱,1958年至1960年饿死三四千万人的大饥荒就是上述论断的明证。

现在,中共打击腾讯,也给百姓带来一些实惠,比如孩子可以少玩儿手机,但是它的根本目的可不是为百姓着想,而是为了更多地掠夺与控制。

中共自吹自己将中国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早在1820年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就是民国政府时期,上海也是世界第三大城市,中共夺政之后才将中国变成贫困国家。历史已经证明反市场、反人性的共产主义是绝路,号称“均富”,最终会是“均贫”。

事实也会如此,中共打击资本,减少了民间投资与外商投资,将会造成大量失业,但中共并不在乎,它在乎的只是手中的控制权,所以,“共同富裕”只是骗人的幌子。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拆台?李强故意黑老习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