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颜宁给国家未来敲响重重的警钟

www.creaders.net | 2021-08-29 13:18:54  心海漫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颜宁给国家未来敲响重重的警钟

颜宁(1977年11月-),出生于山东章丘,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中国结构生物学家,现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颜宁主要从事与疾病相关的重要膜转运蛋白、电压门控离子通道的结构与工作机理及膜蛋白调控胆固醇代谢通路的分子机制方面的研究。曾获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首届国际青年科学家奖。

一百年前甲午战争后,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见到李鸿章,问起自己在英国留学时的中国同学严复。

曾经严复成绩比伊藤博文好,能力比伊藤博文强。但当伊藤博文问起严复时,严复不过是马尾船厂的一个翻译,李鸿章怎么知晓。

颜宁给国家未来敲响重重的警钟

李鸿章与伊藤博文签订《马关条约》

后来李鸿章还对伊藤博文埋怨,中国之所以败给日本,是因为没有人才。

伊藤博文这时实在无法忍受,说了一句话:贵国不是没有人才,而是一遇贵国体制,俱成奴才。

有这么一个女孩,跟孔子的母亲同姓,姓颜名宁。

颜宁给国家未来敲响重重的警钟

她不仅仅人长得漂亮,学习俨然开了外挂,轻轻松松就读清华大学,临毕业时向普林斯顿大学自荐:我希望将自己的热情投放在有价值的地方,我觉得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都符合贵学校大学的要求……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颜宁要报效母校清华大学,也要回报祖国,回到清华任教。

在清华大学短短几年,颜宁多项科研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包括国际学术界膜蛋白领域多年无人解决的难题。

颜宁声名鹊起,国际核心期刊发文发得手软,获奖无数,公认的“中国科学之星”。

颜宁给国家未来敲响重重的警钟

凭颜宁真实的学术成就,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一点问题都没有,但她就是一次次落选。

2017年,颜宁突然从清华辞职,回到普林斯顿,成为了普林斯顿大学的终身教授。

颜宁到达美国两年,就被评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她的学术研究就像她求学时一样,又仿佛开了外挂,一路高歌猛进。

就在前不久,在美国仅仅工作生活三年的颜宁,获得了美国女科学家组织的2020年度的最佳会员奖。

颜宁给国家未来敲响重重的警钟

很多人说,中国不缺人才,中国缺的是怎么留住人才的机制。

像颜宁这样的人才,放眼全球也是罕见,以她的持续努力,未来的某一天获得诺贝尔奖也属正常。但是为什么她想在国内发展,也想报效母校国家,但她又为什么离开,留下无限的遗憾和反思。

有人说,一个院士都要给管科研项目的行政处长点头哈腰的环境,一个外行官员可以管住内行大咖的体制,一个被权力笼罩的学术氛围,是需要再来一次改革开放了!

颜宁获得了美国女科学家组织的2020年度的最佳会员奖后,接受了一家媒体的采访,面对记者的提问,她称现在职业最吸引她的就是两个字“自由”,时间自由,思维自由,学术自由。

国家看到了“自由”的珍贵,并把它写进核心价值观。

以自由看待发展,以自由看待科研和创新,以自由看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颜宁给国家未来敲响一记重重的警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